【BOSS说】石油巨头壳牌持续看好中国零售市场

EEO TV2017-05-26 17:11

经济观察报 EEO TV 出品

在低油价时代,零售业务成为了被石油巨头们重视的对象。作为全球第二大石油巨头,壳牌近年来加速扩张在中国的加油站版图,通过7家合资公司、2家全资公司在12个省市运营接近1200座加油站。在目前中国成品油过剩、加油站日趋饱和的情况下,壳牌为何选择扩大在中国的加油站销售网点?壳牌中国零售业务总裁陈翠薇女士在接受经济观察报《BOSS说》独家专访时表示壳牌持续看好中国零售市场,并把中国定义为零售业务最大、最重要的增长市场。同时在镜头前,她还分享了作为高管去一线加油站服务的有趣经历。

壳牌310jpg

私享嘉宾 壳牌中国零售业务总裁陈翠薇

3

经济观察报新科技与跨国公司主编 沈建缘

提问一:壳牌在中国拓展零售业务的战略部署

私享一:尊重中国市场规则希望提供好的油品和服务

我们在中国零售业务,我们的愿景是希望做到中国客户首选的加油站的牌子,所以,我们的产品,主要方向是提供给客户最优质的产品,最优秀的服务。  

作为壳牌零售业务的,我觉得我自己的责任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当然我们也是非常尊重中国整个市场的一些规则了,我们还是根据市场的规律来走,因为我们是国际性公司,我们可以做的除了定位成为中国首选的、最优秀的加油站的牌子,我们的资源就是将国外最好的技术都带来中国这个市场里面,包括里面有最好的油品,都是经过多年的科学研究,包括我们在上海有一个技术研发中心,不断地帮我们研究怎么样提供给中国客户最优选的油的品质。

其他在服务水平方面,当然我觉得这种还要适合中国整个市场的一些趋势,所以我们自己也做了很多中国市场的研究,明白其实在中国的驾驶者,这是蛮紧张的环境,中国的大城市比如北京都是人多车多,也有很多不同的交通工具都在竞争有限的路上的空间,作为一个驾驶者真的不容易。我们觉得我们可以做到的就是提供给驾驶者,虽然他们在这种路况这样紧张的环境里面,但是我们的油站可以作为他的避风港,来到油站除了加油还有一个非常愉悦的,起码可以轻松一下的经验。

包括我们可以提供一些热的咖啡热的茶,不同的冷的饮料,一些在路上可以用得上的小吃。有一些油站甚至提供一些熟吃,可以早餐,或者中餐,一个简餐他们都可以有,也有一些驾驶者可能临时要找的一些出路的车的汽车用品,我们都有提供。

提问二:未来有哪些投资和扩张计划?

私享二:部署未来十年发展计划每年不断进入新的市场

中国的市场非常大,也有非常好的这种发展空间给我们,我们从现在已经做了未来十年的这种发展计划,基本上我们会每年不断地进去这种新的市场,我们的资源还是希望每个驾驶者可以在不同的地方都可以享受到我们的服务。

我们也会不断地发展一些新的服务,虽然卖东西,我觉得怎么样用一些配套的服务,令到驾驶者觉得非常舒服轻松,包括我们会发展电子平台,电子支付这是其中一部分了,其他我们还有客户忠诚度计划,主要就是将最好最忠诚的客户都连起来,他们会收到我们的信息。另外我们也有车队卡的投入,我们也希望随着我们日常的生意,我们去到每一个地方,我们都在跟当地的客户或者是社区有互动。

我们因为是做能源的,我们也非常响应中国政府这种清洁能源,或者清洁空气,在我们现在的油站范围里面也做了一些试点,怎么样用一些比较绿色的措施来帮助大气更干净,在一些油站里面开始试用太阳能发电,在选灯泡的时候会用LED灯泡,因为它用的能源会更少,最终的目标是希望可以做到更绿色的油站的概念。

提问三:在中国市场扩张的过程中如何建立人才培养体系?

私享三人才要求激烈 管理支持体系要跟得上培训人才

我们肯定也非常认同中国是我们全球零售业务最大的市场,也是最重要的市场了,其实现在我们在中国的零售业务也是在我们全球整盘生意里面非常重要的位子,所以在这个愿景方面,我们觉得人才要求非常激烈,在我们的油站的服务,当然前线加油员工我们现在1.5万个,要是将来翻几倍的来经营的话,其实我们就需要很多倍的前线员工,也包括背后的这种管理者,好像跟我的团队支持体系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会投放很多资源,来训练大量的人才。

每年最优秀的都会送去全球的比赛,通常中国每年我们的团队,现在在我们这种规模之下,我们今年会去纽约,最优秀的大概是100个人,中国1.5万员工,最优秀的大概有100人可以跟着我们去纽约竞赛好几个不同的项目,这个也是我们鼓励员工,要是你们做得优秀,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去到一个非常著名的大城市,跟全球最优秀的员工可以交流一下你生活的经验,看看其他市场是怎么经营,这个也是我们鼓励员工,努力我们这个行业的一个方法。

提问四:能否分享一下高管去一线加油站的经历?

私享四加油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

这是个非常有趣的问题,我们鼓励每一个高管,包括我自己了,都按时会去到油站来服务客户,也跟自己的员工做一些互动吧。因为整天只是坐办公室里面我认为这是不真实的,没有一线的习惯,好几次我都去到前线,比如最近一次我记得去广东,因为广东那边天气还是容易适应,我是南方人,有几个蛮有趣的经历跟你分享一下。我去到油站,当然我们整天坐办公室的人有点笨手笨脚,加油真的不是这么容易,你要拿起加油器要明白客户要什么油,多少钱的油,然后一些安全的习惯,比如什么时候要它停下来,关掉他的发动机才可以帮助他加油。加好油全部完全准备好了才可以给他离开加油的位置,很多巧妙的地方,我非常佩服我们的员工,他们每次跟人家加油都是微笑,我那天紧张得不得了,因为太多东西要记了。

提问五:分享一下含“净擎因子”配方的汽油

私享五:“净擎因子”将主动清洁积碳

我们最近在西安做了一个特别的发布会,就是宣传我们MAGACT,就是我们主要的主流燃油,这个新的产品它主要的功能是用了这个燃油汽车的发动机会特别干净,要是特别干净的话,其实这个燃油的效益会更好了。这个也是我们对本地的消费者带来的一些,我觉得一个Value-added ,就是给他们更多的增值服务给他们驾驶清洁的引擎,效益会更好,这个驾驶的经验会更好。

 关于BOSS的那些事

在男性主导的能源类企业里做管理者有压力吗?

我觉得人最主要要自然,我们要适应环境,环境是不会适应你的。我觉得我们还是比较用柔制刚这样的方法来处理了,油这个生意是传统,男生还是比较多,这是很难避免的。既然已经有这个环境,youare different,有这个勇气接受自己是不同,然后往前走。

作为管理者让你感觉最有成就感的会是什么?

我觉得一个主管,更重要是要忘记自己,怎么表现自己。一个人的伟大我觉得带不出来一个伟大的团队,只有令他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这个领导者才会达到他的目标。

如果有别的选择会选择留在哪些行业里?

我希望我下一个点,要是我真的要再工作的话,我希望是在非牟利的状态,或者我应该这样讲吧,人做了这么多年,在社上有一定的经验了,我觉得下一个阶段我希望做的是回报社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