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控股集团:四轮齐驱谋局城市运营纵深发展

余舒虹2017-05-27 12:57

余舒虹

战略布局全国三大都市圈、加速金融地产协同发展、转型产业运营商、完善商业地产版图……过去一年,面对行业变革,老牌地产企业星河对自身发展路径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为进一步顺应市场趋势,2016年4月,星河正式战略转型为星河控股集团,下携地产、产业、置业、金融四大业务集团。此番调整,也被业内认为是星河在加固地产主业根基之外,提升规模、盈利及抗风险能力的战略之举。

正如星河控股集团董事长黄楚龙所说,“做企业要顺潮流而动,略微超前半步”,早在2009年,这一调整已在星河内部悄然发生。历经多年的探索和前行,截至2016年底,接近“而立之年”的星河控股集团已成为资产总规模超1000亿元、营业总额超过200亿元大型知名综合性投资集团。在不断夯实房地产主业的情况下,星河“1+4”的发展蓝图已逐渐清晰。

地产:加快布局三大都市圈

优化城市纵深发展版图

2016年,星河的销售规模达到了200亿元,同比增长32%。作为星河的大本营,深圳区域的市场向好为业绩的增长奠定了基础。据悉,星河在深圳核心区域和深圳周边的惠州等地拥有多个住宅及商业地产项目,这些项目的全年累计销售额占全集团销售总额的60%以上。

而深圳只是星河跨越式发展的起点。从深圳出发,星河不断优化全国城市布局,布局三大城市经济圈是其重要战略。2017年2月15日,星河夺得南京玄武区红山街道地块,正式进军南京,战略布局长三角初露峥嵘。今年两会,“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被提上议程,星河也紧随时代发展步伐和国家发展战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大潮之中。在成功布局了惠州星河丹堤之后,又于今年4月26日摘得惠州GP1706地块,发力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前景可期。

目前,星河地产业务已覆盖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大重要城市经济圈,成功打造了星河丹堤、星河盛世等多个有影响力的住宅项目品牌,累计开发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米,当下土地储备逾1000万平方米。在土地价格疯涨的当下,手握大量优质土地资源的星河,进一步夯实了未来高速发展的基础。

与此同时,星河还凭借良好的行业口碑开展品牌输出。其合作对象包括惠州本地知名企业太东集团和香港品牌地产企业霍英东集团,于广州和惠州分别开发了南沙湾东苑项目和星河丹提项目。

在城市更新领域的出色发挥,则是星河地产的另一张重要名片。星河是最早涉足该领域的公司之一,经其改造后的深圳星河国际、星河世纪等项目,均成为深圳中心区标杆。而后深圳城市更新公司正式成立并独立运作,标志着星河在该领域日趋成熟。资料显示,星河目前正在推进的旧城改造储备总面积超千万平方米。

金融:地产金融协同发展 成效凸显

东方证券分析师竺劲认为,伴随居民财富增长和利率市场化大潮,金融业将成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主题,以金融控股集团为代表的全能型金融机构往往能成为主流。

在这一趋势下,众多房企纷纷涉猎金融领域。早在2009年,星河便快人一步抢滩金融高地,成为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和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的第二大股东,及阳光保险的重要股东。

2016年,星河控股集团整合旗下金融、保险、银行和创投等业务,正式成立星河金融。截至目前,星河金融资产管理规模已超100亿元,大金控平台浮出水面。在星河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姚惠琼看来,将现有金融业务整合成金融集团,一方面是顺应国家经济发展趋势,另一方面则是培养团队的金融基因,实现金融与其他产业间的良性互动。

根据姚惠琼的描述,未来星河金融将形成包含产业投资、PE、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定增在内的完善的投资产品线,逐步实现“保险+基金+股权投资+债权”模式,五年内形成规模超百亿的金控平台。

截至目前,星河大金控平台成效凸显:股权投资方面,星河金融旗下股权投资与债权投资领域在规模和效益均不断提升,截止2016年6月,投资规模已达80亿元,投资了近60家企业,其中有50多家是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星河的股权投资已进入收获期,7家公司已经成功上市。

而在区域拓展上,2016年12月,星河金融天津公司正式成立,业务进一步辐射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

对房企而言,金融创新可以通过对冲减少风险,是优化资本流动增值的有效机制。而地产行业经过过去十几年的狼奔豕突,进入平稳发展期,房企与金融机构有密切关系,转型金控平台具有先天优势。下一步,星河或将加大房地产业务与金融业务板块的协同效应,蜕变为金融控股集团。

产业:“产城融合”的产业地产发展新逻辑

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单纯依靠土地开发已经不足以拉动房企创造更多的利润,不少房企在产业地产上开辟了新的发展路径。星河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016年下半年,星河将产业地产独立运作,战略地位显著。

作为中国产业地产19强,星河产业集团立足深圳,深耕珠三角,完善全国布局,规划产融联盟新城、特色小镇、双创社区三条重要产品线,致力于打造“留产业、留人才、留税收”的产业高地。

星河WORLD是一个业态齐备、产业汇聚的产城综合体项目,也是星河产融联盟新城的代表作。这一占地达160万平方米的大型园区,以金融、战略新兴、文化创意三大产业为引领,入驻企业超过200多家。

星河WORLD还将股权投资视为园区的重要功能,打造出独特的地产+投资生态。2017年3月,星河发布红土星河创业投资基金,该基金由深圳市龙岗区政府、星河、深圳创新投三方设立,这也意味着星河产业产投融模式的落地迈出了重要一步。

规划显示,到2020年,星河WORLD全面运营以后,将形成一个创新金融、高科技、文化及创意产业为主导的总部型经济聚集地,预计可以容纳1500家企业进驻。

星河WORLD并不是星河产业地产的全部。据介绍,星河产业的目标是驱动产业,模式贯穿创业型公司的开发、投资、运营、孵化。星河未来还将在天津、南京、惠州等地运营产业地产项目,把握产业地产黄金期的发展大方向。

置业:城市商业地产领行者

在商业地产领域,星河逐步形成自有商业地产项目的开发运营管理体系。成立于2004年的星河置业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最具价值商业地产开发商。目前,星河置业旗下拥有星河商置、物业、酒店、影院专业运营公司,其包括“COCO系”、“星河第三空间”、“星河中心”在内的商业运营规模超过100万平方米。

2016年12月2日,星河置业集团旗下的星河商置正式登陆新三板,开启通往资本市场的大门。星河商置拟以此为契机,借力资本市场,实现资产管理的提升,并加快轻资产拓展步伐,实现快速化发展及全国布局。

据了解,未来5年,星河商置计划完成以珠三角、长三角都市圈为核心的全国布局,实现管理商业服务项目30个以上,商业运营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

在此之前,星河置业集团旗下物业管理公司、中国物业百强企业星河智善生活也挂牌新三板,并积极进行物业管理的品牌输出。智善生活也有一个5年计划:将通过增值服务和市场化扩张的方式,以超20%的增长率实现至2020年年收入超4亿的目标;到2020年,物业管理面积达到3000万平方米。

从星河商置到智善生活,从酒店到影院运营,星河商业版图的完整框架已然浮现。作为中国最早从住宅开发转型至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地产企业,星河的商业逻辑颇值后来者探究。

当下,传统房地产企业普遍面临销售规模增长的中长期瓶颈,依靠简单拿地、开发卖房的盈利模式已难以持续。如何应对外部经济趋势及行业环境的转变?星河给出了一份笃定从容的答卷。

未来可期,星河将以自身对发展逻辑的成熟思考,依照“地产为本、战略为势、创新为魂、金融为器”的方针,拉动各产业协同稳步增长,实现可持续高效运营和城市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