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日本在狙击中国的电动车计划吗?

生意 频道

郭有信 05-27 22:25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郭有信 最近有一条重要的新闻发生,但显然没有引起国内太多关注。5月26日,日产中国低调发布通稿,称日产汽车正联合丰田汽车、本田汽车、JXTG能源集团、出光兴产株式会社、岩谷产业株式会社、东京燃气株式会社、东邦燃气株式会社、日本液化空气公司、丰田通商株式会社和日本政策投资银行等10家企业联合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计划在日本国内共同建设氢燃料加注站,为燃料电池汽车(FCV)提供服务。

日产汽车等上述11家企业开展此次合作,旨在燃料电池汽车(FCV)的商业化初始阶段,推动日本国内氢燃料加注站的建设,推进日本政府发布的《氢燃料电池战略规划》(2014年发布),即到2020财年,在日本国内建成160个氢燃料加注站、投入使用4万辆燃料电池汽车(FCV)。日产汽车公司将联合10家企业,计划在2017年内成立新公司以统筹该合作项目的实施。

这条新闻虽然短小,但是份量很大。日本在氢燃料汽车上一直采取比较激进的态度,而世界上最早和目前技术最先进成熟的氢燃料汽车也基本都在日本。从新闻来看,日本的三大主要汽车生产商——丰田、本田、日产已经联手来破解加氢站少这个阻碍日本氢燃料汽车发展的主要拦路虎。而我们在仔细研究一下这个“加氢站攻克小分队”的其余队员,相信会对这次合作有全新的认识。

首先是JXTG能源集团。这家公司是一家能源企业,今年4月1日,JX集团与日本东燃通用集团正式进行了事业整合,成为了日本燃料油及润滑油行业的超级航母。它占领了日本国内约54%的市场份额,稳坐燃料油和润滑油行业龙头老大的位置,比排名第二的公司足足超出了30个百分点。同时,公司的历史也超过了一百年,是明治维新时期产生的老牌企业。

日本出光兴产株式会社(Idemitsu Kosan)成立于1940年3月30日,主要经营项目有:石油化学工业、石油及其他矿物资源的勘探及开发、医药品、农药品、化学药品的制造、仓储业、海运业等,是日本最大的石油化工企业之一,目前排名第三。而岩谷产业株式会社是以能源产业气体为主的大型综合性商社,始建于1945年,已发展成为包括能源、产业气体、机械、电子、化学品、矿产、生活用品、食品等广泛领域的综合性商社。

东京燃气(瓦斯)株式会社是日本最大的天然气(瓦斯)供应商,业务是城市燃气的生产、供应和销售,工业用、民用燃气工程与用具的供应与销售,区域制冷加热联动系统的供应与电力供应。而东邦燃气株式会社是日本第三大燃气公司,与东京燃气掌控的市场范围不一样,东邦燃气主要支撑整个日本东海地区的燃气供应,主要向大型工厂,大规模商业设施,办公楼等提供燃气支持以及提供家用燃气。

而成立于1902年的日本液化空气集团是气体开发利用的专家。它将氧气、氮气、氢气和稀有气体作为其核心业务,这个全球领先的工业、健康和环保气体供应商,业务遍及75个国家。日本液化空气集团在日本国内已经建立了多个加氢站。

而丰田通商株式会社(toyota tsusho corporation)是日本丰田集团的核心企业,经营丰田集团的海外投资和贸易业务,其前身是1936年成立的丰田金融株式会社。丰田通商株式会社总部下设有六个经营本部:金属本部、机械电子本部、汽车本部、能源与化学品本部 、生活产业与材料本部、食品材料本部。

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可能不需要多做介绍,其地位相当于中国的国家开发银行。日本政策投资银行是一家根据日本开发银行法2007年第85号在2008年10月1日注册成立的日本公司。目前,日本政府通过财政部直接独资经营。相当于是日本政府在背后给予金融支持。

之所以要花掉这么多篇幅来介绍每个加入的企业,是因为只有知道这些企业的实力和地位,才会了解这一次联手的战略意义。11个企业中,包含了全球实力最强的十大汽车企业中三个(丰田第一、本田第五、日产第八),另外包括日本排名前两位的石油化工企业,然后日本排名第一和第三的两大燃气公司、日本最大世界先进的气体科技公司,另还有商贸企业以及政府金融支持。

这个豪华队伍一点不输于中国目前对电动车充电设施的支持。某种程度来说,甚至超越了中国对电动车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就充电设施来说,目前存在标准不一等各个现实难题,充电桩不能共用,而车企之间也没有达成统一标准,共同推进市场的繁荣,反而像特斯拉一样建立属于自己的充电桩。在蛋糕还没有做大之前就开始抢食,这并不是什么好信号。中国汽车市场上分裂的电动车基础设施建立,以及各大关联企业之间的同床异梦,让这一切变得十分艰难。

但反观日本,有传统的石化企业,也有气体研究开发利用的专业公司,还有管道公司,金融支持,掌握商业设施的大公司。这相当于中国国内上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再加上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国家电力、万达等巨头联手推进统一的充电桩建立,而这种商业结盟对于加氢站建立的推进作用想来是十分巨大的。这也再一次证明了日本对氢燃料汽车的执着。

日本汽车工业领先中国至少十年,其在全球领先的混合动力技术已经十分成熟,这使得中国在汽车工业发展上不得不采取发展电动车技术的路线,以此来实现汽车工业的“弯道超车”。但电动车的环保性和可发展性在中国也备受争议。而日本的氢燃料汽车反而被认为是“终极环保汽车”,近乎零排放,而且其在性能上基本完爆电动车。由于加氢站成本巨大,目前日本的氢燃料汽车销量并不太理想,但消费热情并不小。有报道说丰田的氢燃料汽车订单已经排到2022年。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日本通过强强联手的方式突破加氢站这个难题,日本就可以实现氢燃料汽车的飞跃式发展。这反过来又将助推其在全球扩张。那么,到时候中国的电动车是否会成为一个孤岛呢?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