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峰会专题】王宏广:健康产业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

2017-05-28 10:03

5月16日,在经济观察报联合国药励展主办的“大健康+ •新未来”高峰论坛上,国家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教授王宏广先生以《健康产业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为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1

王宏广

2010年上海世界科技博览会期间,我们在上海策划开展中国人健康标准研究,提出了蓝卡、蓝车、蓝屋、蓝人的“四蓝”健康的体系。从那时候开始我们一直研究健康产业,健康事业能增加多长的寿命,健康产业能给经济提供多大的经济量?我国健康产业发展呈现十大趋势。

第一,健康产业发展正在迎来又一个春天。去年以来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已经发了50多个促进健康产业的文件,正在重构我国健康产业的生态,必将催生健康产业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如《“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两个非常重要的目标,一是从事业上讲,人均寿命增加三岁,从现在的76岁到2030年的79岁;二是健康产业潜力达16万亿元,将占当时GDP的12%左右。

医疗体系改革、全民医保等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而更大的一个推动产业的政策正在征求意见,也就是药物、医疗器械的审批与监管政策,简单地讲就是从过去的审批制转变为跟欧美接轨的备案制,即临床方案上报以后,若两个月左右没有监管的回复就可以做实验了。而在过去通常需要等两年。可以说,这一条政策我们整整盼了十年,如果这一政策出台,审批政策跟国际接轨以后,必将引发我国新药的巨大发展。

中国人口多,病人多,找到从事药物试验的志愿者的机会多,加之我国的研发人员人力成本较低,我国可能会成为世界药物创新的重要基地,必然推动医药产业迎来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春。

2008年中国政府启动重大新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第一期只投了70个多亿,也就是说用国外做一个新药的钱,把整个中华民族做药的积极性给调动起来了,使我国药物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审批速度实在太慢,研究出来但是批不出来。批得太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审批者的责任太大,申请者有时候做假,但是责任属于审批者。现在规则调整了,谁作假谁负责,这样审批者的速度就快了。

综上分析,改革开放以来,医药产业迎来两个春天或快速发展时期。一个是技术创新推动的,一个将由政策创新推动。第二、健康产业10年黄金期将进一步延长。十年前,我们就预测健康产业进入了10到15年的黄金时代。现在已经走过了2/3,而政策的创新将会延长黄金时代。这里所说的“黄金时代”就是医药产业年增长率在10%左右、人均GDP到了8000美金左右的时候,主要的需求就是健康、旅游,钱再多一点文化消费就会增加。

第二,健康产业仍然是增长最快的产业。我国医药行业的增速从过去最快的26%,已经降到去年10%,但仍然是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今年第一季度,医药工业主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在所有41个工业行业中居第三位。另外,医药工业行业效益去年有所下滑,但是现在也已经上来了,排到第五位。

第三,健康产业也是效益最高的产业之一,是潜力最大的产业。看看各省市区调结构都在抓什么行业,不难看出都在不约而同地抓健康产业。健康产业还是潜力最大的产业,2020年潜力达8万亿元,到2030年再翻一番,达到16万亿元。前面所说的8万亿和16万亿,主要指的是国内市场,不包括国外市场。

第四,健康科技水平迅速提高,人活90岁成常态。我国健康科技水平在过去1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在诊断、治疗、药品开发、医疗器械开发、健康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国有句古话“人过七十古来稀”,而随着现代医疗科技水平的不断突破与应用,人均寿命不断提高,一些医疗保障条件好的人群人均寿命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90岁,百岁寿星也很常见。

第五,健康模式正在发展巨大变化,健康产业正在向大健康转变。什么叫大健康?健康产业主要是指诊断、治病、住院、手术,通常称为“病中”阶段,而大健康则包括病前预防、病中治疗和病后康复等三大环节,17 个子领域,也就是说大健康产业已经从原来病中的四个环节拓展到病中、病前和病后共17个环节。

2

王宏广

第六,养生养老产业迅速崛起。我国老年人口已超过2亿人,养生、养老产业蕴藏2-4万亿元的市场潜力,这是缺乏技术又想赚钱的最现实的领域。

第七,健康产业和体育产业已成大趋势。从北京到基层城市,每天都能看到老大妈在跳广场舞,如果把老大爷也请出来,去做大我们健康与体育产业,这就是健康产业与体育产业的大融合。蕴藏着1.5万亿元的体育产业。

体育产业发展要实行“三大球战略”,第一大球就是发展竞技体育。国家培养运动员在世界争得荣誉,全国人民身受鼓舞。第二个球是体育产业,即五亿人锻炼形成1.5万亿的GDP。第三个球是全民健康,每个人多健康一年多工作一年就是74万亿。

第八,政府越来越重视健康产业。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政府对健康产业的政策,经历过“包办”、“不办”,而现在是“合办”,即医疗支出来源多元化,政府出一部分、单位出一部分、个人承担一部分,将来还要加大医疗保险出资的比重,形成政府出资引导的多元化投资结构。

第九,健康产业投资多元化。政府主办的公立医院占健康产业的比重将逐步减少,政府保基本医疗,高端的专科医院要靠民间投资,只有民间投资起来了,百姓健康才能有更好的保障,我们多年积累的财富才不会因“医疗移民”而流失。

第十,健康科技不断取得重大突破,提供了一些新的投资机遇。我举几个例子供参考。

第一个是人类长寿研究。十七年前我们提出生物经济的时候就讲到一句话,人活九十成常态,当时好多人认为做不到。但是十七年前的预测正在成为现实,人的寿命越来越长。科学家已经让线虫的寿命达到原来的五倍以上。

第二个是癌症疫苗。宫颈癌疫苗、幽门螺旋菌疫苗先后投入临床应用,使癌症疫苗成为一个很重要的发展重点,人类的癌症疫苗的出现可能会改变一些癌症的治疗模式。

第三个是精准医学,人类基因组技术不断突破,支撑精准医学研究迈上新台阶,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在投资进行这方面的研究。

第四个是干细胞技术可能颠覆器官移植的方式。最近美国研究出了一种用干细胞治疗皮肤烧伤的技术,从好的皮肤取一部分细胞去改造成干细胞后,再用喷雾器喷射到烧伤部位,一个星期就可以康复。干细胞技术将为器官移植与再生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五是高端医疗器械。我国医疗器械与国外差距较大,国外药品与医疗器械之比一般是1:0.5左右,我国则为1:0.2。我国去年医疗器械的销售是3700亿元,而药品销售额已达3.2万亿。高端医疗器械加上体外诊断试剂、手术机器人等,市场空间巨大,而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是非常有潜力的投资领域。

第六是药品设计与开发,从事药品研发的企业很多,不在此多讲。

第七是互联网、物联网。互联网、物联网普及后,医院直接从电脑上订药,这样还可以把卖药中间的利润环节减少25%左右,药品营销成本降低,药企有钱从事新药研发,医生的工资也有了保障,这就是一个颠覆性的变化。

第八是药品安全技术。人们常说看病贵、看病难,实际上还有一个问题是看病糊涂,就是生病不知道该吃什么药,因为治同一种病的药太多了,不知道哪个药更加对症。所以需要药品安全与药效评价等技术,把不安全、药效差的药品淘汰一部分,把没用的药、有害的药挤出去,剩下的好医、好药才会有市场。

第九是合成医学、基因编辑技术。这两个技术为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高效的工具

综上所述,2010年国家启动西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加速技术创新逐步与国际接轨,加之巨大的市场需求,推动健康产业成为增长最快、效益最高的产业,迎来了健康产业发展的春天。今年,在政策创新得推动下,社会福利保障、医疗政策,药品、医疗器械审批政策与国际接轨,必将推动健康产业迎来又一个春天。我国在生物经济时代,非常有可能成为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引领者或者引领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