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面积跌停潮突袭 次新股估值回归

彭友2017-05-28 09:5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彭友 徐庭娴 5月份以来,上证指数结束此前单边下行趋势,在3000点至3100点之间震荡企稳,然而,不少次新股却开始猛烈杀跌。5月22日至23日,深次新股指数(399678.SZ)分别以5.05%、5.37%的跌幅领跌A股。短短两日内,该指数跌去一成,大面积跌停潮下更有多只个股闪崩。5月25日,深次新股指数甚至创出2015年以来的新低。A股弱市之下,IPO发行常态化、部分次新股限售股解禁以及股东补充股权质押等因素叠加,使次新股开始加速估值回归。

暴跌“重灾区”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22日收盘,上市一年内的387只次新股中,有347只下跌,其中212只股票跌幅超过5%。另有49只次新股跌幅超过9%,其中有亚振家居、兴业股份、新日股份、鸣志电器、国泰集团、美力科技等29只次新股跌停。至5月23日收盘,次新股跌停数上升至40只,占跌停个股总数的比例超过40%。

大面积跌停潮中,还包括国泰集团、盐津铺子等个股盘中闪崩。5月22日午后,盐津铺子盘中直线下挫,遭遇闪崩一度封死跌停。5月24日,盐津铺子开盘一字板跌停,报收40.6元/股。同样于5月22日,国泰集团盘中“闪崩”跌停,此后连续两个交易日开盘一字板跌停,短短三日股价跌去近三成。

近期最令市场瞩目的无疑是股价大幅跳水的第一创业。自5月11日公司部分限售股解禁后,第一创业便连续迎来了三个一字跌停板。根据公告,5月11日,就在第一创业上市刚满一周年之际,公司约有9.8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77%,为当前流通盘的4.48倍。本次解禁股份全部为首发限售股份,申请解除股份限售的股东数量达36名之多。截至5月24日收盘,第一创业已经跌至13.95元,相比今年年初已下跌逾60%,较去年45.48元的高点下跌近70%,距离10.64元的发行价亦不远。

同样即将面临限售股解禁的帝王洁具近期股价亦表现惨淡,自5月5日51.31元高点以来已经下跌逾30%。公告显示,帝王洁具于5月26日将有1068.37万股解禁,占公司股本总数的12.37%,申请解除股份限售的股东人数为25位。市场人士分析称,“弱市之下本就人心惶惶,帝王洁具在二级市场的表现难免因小非解禁受到影响,提前遭到市场大幅抛售。”

除了限售股解禁,暴跌之后的股东补充质押也成为次新股遭遇滑铁卢的重要原因。据Wind数据统计,仅4月以来,就有超过500家上市公司发布股权质押公告,其中,有108家来自2016年以后上市的次新股。值得注意的是,发布股权质押的公司里,有95家公司是补充质押,包含了30余家上市不足三年的公司。

第一创业、天赐材料、金科娱乐、华钰矿业等涉及股权质押,特别是补充质押的公司,股价表现均十分惨淡。据经济观察报了解,其中,第一创业第一大股东华熙昕宇分别于5月15日、23日两次向中信证券、5月16日向光大证券补充质押股份;第三大股东能兴控股分别于5月15日、16日、18日、19日、24日分别向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工商银行、方正证券数次补充质押股份。值得注意的是,能兴控股曾于2016年6月多次高位质押公司股权。

根据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的最新测算,一般创业板、中小板、主板质押率分别为30%、40%、50%,警戒线、平仓线分别为160%、140%。A股质押规模为3.97万亿元,创业板、中小板、主板分别占16%、34%、50%,券商、银行分别占53%、18%。理论上平仓线以下累计质押市值为3733亿元,但其中大部分早已补缴保证金,最近一周跌破平仓线的市值为238亿元,补足保证金需61亿元。

惠祥投资总裁殷佑嘉认为,作为一种融资手段,部分公司股东会选择高位质押以获得最大限度的融资,而这在A股持续走弱之下于上市公司无疑是一颗“定时炸弹”,并且同时对市场投资者造成压力。

估值修正

回溯去年5月第一创业上市之初,正值市场上次新股炒作迎来高潮。第一创业股价曾遭连续爆炒,在一个半月时间里就达到45.28元的次高价,以当时的股价高点计算,第一创业的最高市值近千亿元,市值逼近东方证券和招商证券等老牌券商。而今,随着市场显现触底迹象,次新股板块亦走上估值修复之路。

截至5月25日,发审委共审核226家企业首发申请,其中首发获通过184家,未通过26家,取消审核4家,暂缓表决7家,过会率约为81.4%。“随着新股发行增多,市场存量资金消耗,无力承担高估值的涨幅,估值回归势在必行。”惠依投资基金经理赵晓玲认为,新股发行常态化改变了次新股“稀缺性”的特征,场内存量资金不足加上次新股供给的稳步提升,直接导致了次新股估值中枢的下降,也使新股开板呈现出越来越早的态势。

此次次新股估值向下修正无疑产生了巨大的杀伤力。5月23日,曾以17.21元于5月11日盘中破发的次新股红蜻蜓收盘下跌3.2%,报收于17.56元,正式跌破2015年6月29日上市发行价17.7元,成为自2014年IPO重启以来第三只破发的个股。与此同时,三角轮胎、金诚信、创力集团等部分次新股涨幅较发行价也仅高出一成多,距离破发一步之遥。

随着A股行情持续低迷,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也大幅下降。5月22日,两家新股浙商证券、日盈电子双双宣布因其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将推迟三周发行。其中,浙商证券确定发行价格为8.45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2.98倍,高于其所处行业平均静态市盈率18.39倍,成为去年初以来首只推迟发行的券商新股;日盈电子确定发行价为7.93元,发行市盈率为22.97倍,高于公司所处行业平均静态市盈率19.77倍,因此也不得不推迟发行。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如果后市行情继续维持低迷,未来很可能还有更多的新股遭遇推迟发行。这有可能形成一个“悖论”:新股持续发行,导致二级市场估值持续下降,又反过来以市场化的方式,带动新股只能以更低的估值发行。

月有阴晴圆缺,市场调整至今,不少机构也开始逐渐乐观。长城证券分析师甄峰表示,次新股指数自2017年03月22日触及46923点的高位以来,一路杀跌至2017年05月15日35766.09点 (区间跌幅高达-23.78%),预示着次新股板块风险已充分释放,后期有望迎来反弹。甄峰认为,从板块而言,2017年二季度,经济有望见顶,股价上扬的基本面较差,板块反弹将以主题投资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