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波音在华扩张背后:远程航线市占率已过半 中国出境游猛涨

沈怡然2017-05-28 21: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中国作为远程航线市场增长最为迅猛的国家,一直保持着超过15%的年增长率。中国航空公司进军国际远程市场仅用了5年时间,份额就从38%提升至52%”,5月24日,波音中国总裁庄博润在媒体沟通会上发布了这组数据,并认为这是波音近期在华扩大投资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出境游的增长才刚刚开始,随着北美国家新的长期签证政策出台,预计将在未来五年增长到现在的三倍”,庄博润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这意味着中国在今年成为波音最大海外市场,也将是首个万亿美元级市场。波音波音预计在2017年内将向中国交付200架飞机。庄博润称,“交付前1000架飞机给中国用户,波音用了40年的时间,但交付下一个1000架波音飞机给中国用户,我们预计仅需7年时间。”

目前,中国运营的所有民用喷气机中,超过50%是波音飞机,而波音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总价值超万亿美元的6810架新飞机,中国将由此成为世界首个总价值超万亿美元的航空市场。

由此,今年成了波音与中国密切合作的一年。以国航、东航、南航为代表的中国航空公司们,在远程市场开拓过程中,无不伴随着和波音等国外航空制造商的密切合作。就波音公司787系列来说,它的第一目的地市场就是中国,22家航空公司(其中18家为外航)将787投入在90条直飞中国的中远程甚至短程航线的运营上。目前,787系列机型的高效远程直飞已经累计承载了超1.2亿人次的乘客出入中国。

过去5年间中国出现了超过100个新的远程市场,其中75%为次级市场,许多新兴市场的崛起是超级城市扩张的体现,例如深圳(珠三角)、杭州/南京(长三角)、以及天津(京津地带)等纷纷开通了新的远程航线。

“一带一路”的连接能力,为中国远程航线市场带来经济增长潜能,作为远程航线飞机的制造商,波音正以737系列飞机快速切入该市场。

目前中国民航已与4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直航,每周共有约4200个航班。中国各大航空公司新开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240条,未来还将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运力投放。

据庄博润介绍,737系列飞机定位于帮助航空公司开辟全新的点对点航线。本月,首架737 MAX新型飞机的交付成功并实现商业化运营,并以全球近3700架订单创下波音公司史上销售最快的记录。波音预计将于今年交付给中国用户的737 MAX在新一代737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燃油效率,将为航司开辟更多直飞市场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这些飞机可以实现更少的经停、更快的行程和更低的成本,通过更高效地将新兴地区与“一带一路”相连。这最终实现刺激运输量增长并促进更快速的经济发展。此外,提供了全球货运市场90%货运能力的波音货机显著延伸了中国在各个地区的贸易和发展足迹。

“中国正在成为创造全球航空业新商机的强劲‘引擎’,交付前1000架飞机给中国用户,波音用了40年时间,但交付下一个1000架波音飞机给中国用户,我们预计仅需7年时间”,庄博润称。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