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贷:一家老牌平台的“下半场”生存样本

2017-05-29 11:57

网贷行业自去年以来弥漫着肃杀的气氛,监管新规不断出台,另一批储备政策已经在路上,行业告别野蛮生长的“上半场”,进入合规发展的“下半场”。

作为国内较早一批涉入网贷行业的人人贷,是一家对行业发展颇有前瞻性的公司,早在2014年,这家平台便开始探索与银行对接资金存管,在当下不少平台面临存管合规的生死线之时,人人贷与民生银行的资金存管已上线一年有余。

如果说合规是网贷平台进入“下半场”的通行证,那么如何进一步划定属于自身的展业范围,则是致胜的关键,如今的人人贷,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锁定一般性消费信贷,期望在未来3-5年的竞争中,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导者。 

监管的风向

网贷行业监管之“风”再起。

2017年2 月,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对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的各方职责义务、业务操作规则等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体现了“规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操作细则,鼓励商业银行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引导网贷行业逐步进入合规经营、规范有序发展新阶段”的核心。

可以说,“资金存管指引”是继2016年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之后,又一个重量级网贷行业监管文件,也显示了监管部门对网贷平台投资人资金流向透明化、明确化的要求,以及从资金存管层面减少网贷行业道德风险的决心。

监管举措对于行业的直接影响犹如大浪淘沙,据网贷之家数据,网贷运营平台数量从2015年11 月峰值3477家,减少到2016 年底的2448家,当下仍在逐月减少。

另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8日,已有39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共有389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含已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平台和签约嵌入式存管平台),约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7.57%,其中有205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9.26%。

在这些还将不断变化的数字背后,是网贷行业面临的一个严峻形势——距离网贷整改大限规定的8月24日仅余下不到3个月,但仅有10%左右的网贷平台在资金存管方面完成合规改造。

与此同时,更多的监管政策已经“在路上”,5月15日,银监会网站发布的《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显示,今年拟完成46项立法项目,其中3项涉网络借贷。除已经颁布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外,《网络小额贷款管理指导意见(暂定名)》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信息披露指引》等规范性文件预计也将在年内颁布。

强监管趋势之下,网贷行业会一蹶不振吗?

华宝证券年初的一份研报指出,网贷行业由于大规模整改,以及较为严格的机构信息、平台运营信息与项目信息披露机制,经营不善的机构逐步退出该市场,部分机构也开始谋求转型,代表如红岭创投转型消费贷款领域、美利金融退出面向个人客户的理财业务。

“如果抛开对于国内P2P行业乱象的看法,仅以信息中介的眼光看待行业机构,以民间借贷+互联网的视角观察 P2P行业,不可否认,它仍然具备显见的正面意义:用小额、高效的方式对银行的借贷体系加以补充。借鉴美国P2P行业发展历程,我们预计国内亦将出现交易规模连续攀升、行业集中度也逐步提升的局面。”前述华宝证券研报认为。

从资金存管到信息披露

“在我们看来,整个市场发展到现在,逐渐开始趋于理性。2017年是真正的监管元年,相信整改期结束之后,行业竞争会变得更有序。”人人贷联合创始人杨一夫说。

尽管“监管元年”的到来让很多网贷平台措手不及,甚至面临存亡的考验,但人人贷这家以稳健著称的老牌网贷平台却很早就开始在合规方向上进行自我约束和主动探索。

人人贷从2014年开始探索资金存管业务,其管理团队在2014年上半年便有了一个预判,需要通过第三方的资金存管模式,有效杜绝自身的道德风险,从而提升平台的安全合规性,给用户带来更大的信心。

“当时监管还未有硬性要求,行业内也没有业务成熟经验可供借鉴。人人贷与中国民生银行的团队经历了漫长的沟通与碰撞,探索出一套可行且较为严格的资金存管合作模式。”杨一夫说。

2016年2月,人人贷与民生银行合作的资金存管系统正式上线运营,成为行业首批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的平台之一。目前此种资金存管模式已成为监管认可的、被行业广泛复制的模式,上线一年多以来,有效保障了用户的资金安全。

据介绍,人人贷与民生银行合作的资金存管模式体现了三大核心要素:一是用户资金自交易之初就在银行体系内运转,避免平台私设资金池;二是银行对用户的账户进行独立的管理和簿记,资金流向一清二楚;三是用户的交易密码由银行管理,平台无法触碰。

从目前监管的风向看,在资金存管之后,信息披露很可能将是下一个网贷平台的合规“关口”。

杨一夫表示,尽管人人贷是非上市企业,但仍在行业内首家主动进行业绩报告的发布。同时,对于每一笔撮合的交易,在合理合法且保障借款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人人贷都较充分地向投资人披露对应的借款人信息,以及资金的流向等关键信息。

目前人人贷也正在加强信息披露,官网上也新开辟信息披露板块,这些均是按照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标准文件的具体规定来执行。

锁定一般性消费信贷

在网贷平台早期野蛮生长的阶段,人人贷就是一家善于把握“节奏”的公司。

人人贷联合创始人张适时近期在一次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基于对市场环境的谨慎预判,人人贷在过去两年先选择了主动降速,一方面是看到了行业内已经开始积累的多头负债风险及其他相关资产风险,另一方面,行业的数据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还未成熟,平台若在此时快速扩张反而容易埋下风险隐患。因此,适当地慢下来是平台必须做的选择。

可以预见的是,在这轮监管合规对网贷平台的“洗牌”之后,生存下来的平台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的起点。而在把握节奏的过程中,人人贷也在不断地思考着自己的发展方向。

“人人贷在过去7年积累了很好的规模效应和数据化风险管理能力,这些先发优势将会在新一轮的行业增速中发挥出巨大的能量。”张适时说。

基于这些优势,人人贷下一步将坚持深耕一般性消费信贷领域。在人人贷的决策层看来,广义的消费金融市场主要由四大领域构成,包括房贷、车贷、信用卡和一般性消费信贷。其中,房贷仍然是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生意;车贷则属于主机厂商以及汽车金融公司等汽车供应链上的机构的天下;信用卡市场除了传统的银行业务外,也是BAT等巨头所对标的市场。而人人贷则瞄准了一般性消费信贷这块蛋糕。

据了解,人人贷曾参考了发达国家消费信贷的发展轨迹,有相关调研显示,在一个成熟的市场里,几乎每个人,每四年会有一次超过自己正常需求以外的额外信用贷款需求,金额大概在当地信用卡平均授信额度的四到五倍,利率一般定价在信用卡利率的两倍左右。

张适时说,像这样的一般性消费信贷市场才是属于网贷平台的地盘,这一市场约占据未来整个广义消费金融市场的10%左右份额,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万亿水平。

而从人人贷目前的资产端情况看,今年大概35%左右来源于小微企业主或个体经营户的借款,还有大概35%左右是来自企事业单位,或者公务员人群的借款。人人贷的判断是,这些人群获取第一笔信贷时,都会向银行借最便宜的钱,而当借款额度超过一定程度时,这些人群会有很大几率向网贷平台寻求借款,并承受相应的利率溢价。

“金融领域的耕耘如同一场马拉松式的长跑。当前市场的竞争格局还远未到彼此抢占地盘的阶段。人人贷会专注在个人信贷领域中深耕,把握好自己的节奏,最终成为这一行业的引领者,这是我们明确的战略路径”,张适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