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双停牌:“中国神电”呼之欲出

并购 频道

李紫宸 06-05 19:46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煤电跨行业联姻的预期终于因为两家央企上市公司的同时停牌而再一次升温。

6月4日,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6月2日接到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A股股票自2017年6月5日起停牌。

同一天,中国国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6月2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国电集团公司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017年6月5日起停牌。

两家公司的同时停牌,很快引发了关于上述两大煤电央企合并的猜想。6月5日,经济观察网致电国电电力董秘处,该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虽然收到控股公司筹划重大事项的通知,但目前尚不知悉该重大具体为何。对于此次停牌是否涉及两家公司重组,经济观察网又致电国电集团办公室主任,对方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中国华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此前的种种迹象已经表明,双双停牌的确可能是两家央企重组的信号。

重组的理由

除国电电力之外,6月5日,作为国电系另外四家上市公司之一,长源电力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拟筹划重大事项的自愿性公告》,另三家公司英力特、*ST平能、龙源技术则发布了《提示性公告》,四家公司均以大致相同的表述披露了这一消息,并表示:“上述事项不涉及本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亦不会对本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

不过,投资者已经将停牌的消息与重组的传闻联系到了一起。长源电力的部分个人投资者便表示,控股股东与煤炭巨头重组,即便不涉及长源本身,至少以后煤炭供应有保障,煤价能稳定优惠供应,这对于长源以后的生产经营而言,是长期的利好。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分析认为,煤电央企重组有着充分的理由。相对于钢铁、煤炭、水泥行业,电力是目前央企数量最多的行业,102家央企中拥有发电业务的能源类企业共有12家,行业集中度提升空间较大。

再者,李锦认为,重组有望解决煤电上下游的同质竞争,化解过剩的产能,同时提升相关企业的效益和效率。眼下,随着着五大发电企业在火电等领域的竞争日益加剧,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内耗严重的问题现在逐渐暴露。而煤电联姻的好处看起来很明显:煤炭企业与发电企业重组,可以发挥产业链优势互补,形成协同效应。

今年两会期间,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便表示:“今后,我们仍然要坚持成熟一户、重组一户的原则。一是要聚焦重点领域搞重组,加快推进煤电行业、重型制造装备行业、钢铁行业等领域的重组整合,推动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要积极地探索境外资产整合,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

这样的纵向重组不是没有先例。2015年9月,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合并而来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正式成立,由此形成了一个横跨火电、水电、核电、新能源等多个领域的能源新巨头。中电投与国家核电的合并被业内认为是互补式联姻——重组前,两家企业分别拥有核电业务资质、项目和核电技术,而重组以最为快捷、经济的方式打通了三代核电自主化技术的产业链。

至少从表面看来,神华和国电具有类似的互补特点:神华集团以煤为基础,集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煤炭企业。中国国电则主要从事电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为五家电力央企之一。

神华虽然是煤炭为主的能源企业,但是在电力板块的管理经验,以及在电力行业的深耕程度被业内认为不逊于其他发电企业。目前,其发电业务已经颇具规模。根据神华集团官网的介绍,神华集团的火电机组按照“点、线、面”结合的发展策略,围绕坑口、港口、路口、电网输送要道、经济负荷中心和沿海经济强省区域,已经重点建设了一批高效率、高参数、大容量火力发电项目,业务扩展到了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等以及负荷中心。除此之外,新能源产业如风力发电业务,在河北、山东、江苏、东北及内蒙等风资源丰富地区均有布局。目前神华集团旗下与电力相关的公司有神皖能源公司,四川能源公司,福建能源公司,国华投资公司,国神集团,国华电力公司。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神华集团投运电厂总装机容量7851万千万,发电量3171亿度。

与此同时,包括国电集团在内的五大电力集团均拥有自己的煤化工产业板块。2014年,国电集团煤炭产量便已达到6815万吨。近几年,国电集团一直在积极整合内部煤炭资源,根据媒体此前的报道,因为前几年大量圈占资源,导致该集团的煤炭板块一直处于无序发展的状态,集团旗下有五六个二级公司涉足了煤炭产业,在煤炭市场低迷的情况下矛盾日益突出。

迹象

今年以来,有关煤电央企重组的消息不时传来。3月,彭博通讯社披露的电力企业合并重组方案是:将神华、中广核和大唐合并为一家公司,将华电、国电和中核合并为一家公司,将华能和国电投合并为一家公司——最终,中国会出现三家所谓的“电力行业的超级企业”。

不过,眼下随着上市公司停牌消息的发布,神华和国电最终走到一起的可能性变得更大。在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一位匿名人士看来,这样的信号实际已经接近“明确”。

该人士还向经济观察网透露,今年上半年,神华集团还与此前与之传出联姻消息的大唐集团进行过接触,但最终双方并没有谈拢。

与此同时,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作为重组传闻主角之一的神华集团动作多多。3月18日,中国神华因为逾590亿元的巨额分红引发了资本市场的热议。彼时即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实际上可能与央企的并购重组有关。根据年报,神华集团目前持有中国神华73.06%股权,也就是说,590亿元的大红包,大股东能够获得432亿元。神华高比例分红的意在给母公司输钱,这笔巨额资金将被用于煤炭行业的并购重组。

与分红仅隔一周多的时间,神华又发生了高层的变动。3月27日中国神华又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变动原因,张玉卓向公司董事会请辞董事长、执行董事职务。公告还显示,根据该公司章程,自即日起至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之前,由副董事长、总裁凌文代行董事长职权。值得注意的是,凌文担任中国神华总裁一职也才刚刚两个多月的时间。3月28日,原神华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调任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

这一系列动作均被认为与酝酿中的重组有着直接或是间接的关联。事实上,如果从中央的层面看,今年以来关于煤电联姻几乎已经是”呼之欲出“。尤其是今年两会期间国资委的那场记者会,似乎像是今年煤电央企重组的一个“背书”。

在“两会”的答记者问上,就2017年国企改革,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要有三方面的“突破”和“举措”,其中一点就是“要深入推动中央企业的重组”,具体表述为:“从中央企业层面看发展历程,有的一个企业有几十个专业,有的一个专业又有很多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所以,围绕凝聚力量、结构调整,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不重组肯定是不行的。”

同样是在这场记者会上,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也就央企的“重组潮”回答了记者问。就央企重组的目的,张喜武表示,“中央企业重组的根本目的是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同时不断地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张喜武同时提到了“要探索有效重组方式。”比如,可以采取像南车北车那样强强横向联合的方式来进行重组,也可以像中电投和国家核电那样围绕产业链优势互补、采取纵向的重组整合,也可以采取像招商局和中国外运长航那样吸收整体并入式的方式进行重组整合,还可以采取像中国铁塔、中国航发新设的股权多元化、专业化的公司来进行重组。“

主管部门最近一次提及煤电重组是在本月的2号。在国务院国资委于当日召开的国企改革吹风会上,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曾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目前重点是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

如果本次尚在猜想阶段的重组终将成真,”中国神电“将成为继宝钢、武钢重组之后的又一例央企重组案例。仅以央企的重组频次论,并不算高,这与中央层面在不同场合、不同文件中反复提及一个重组原则,即“坚持成熟一户、重组一户的原则”正相吻合。而重组进程的缓慢,也在某个层面印证了中央对于此轮国企兼并重组的慎重态度,看起来,相关部门要的不是重组本身,而是更看重重组之后的”效果“。

正如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所表示:“要加大重组后融合力度。两个企业重组不容易,但是重组后想融合好、达到预期目的,实实在在地讲更难。很多重组后失败的案例警示我们,重组只是第一步,重组后要加大融合的力度。重组不仅要资本合、资源合、组织合,而且更要做到理念合、战略合、管理合,防止貌合心不合。也就是在物理变化的基础上加快化学反应,切实激发企业内生活力,不断地提高企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