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让普通人玩有钱人的车,START能否玩转汽车共享?

岳雅风2017-06-06 19: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岳雅风 随着汽车文化和自驾游的普及,汽车共享也已从解决人们出行的基本需求,逐渐向更高的关注“车生活”的层次发展。近日,由PP租车改名而来的START共享有车生活平台,宣布企业关注到消费升级的趋势,将从满足消费者基本用车需求,转为满足其用车、玩车的愿望。

“在升级之前我们有50万元以下,以及50-80万元级别的车型,升级之后,我们的车型已经扩展到200万元左右的豪华车型。未来,我们还会推出更多超跑车型。”5月31日,START创始人兼CEO张丙军如是说。

而就在这一日,START共享有车生活平台首次披露了共享汽车消费数据,并从共享汽车的消费者特征、车辆品牌和车型、用车时间和用车场景等维度刻画了共享汽车用户形象。

“我们会基于用户组织更多线下活动,比如玩赛道、越野、跑山、卡丁车等活动。在PP租车阶段,消费者的租车是为满足其基本用车需求,与生活是割离的,但如今,START共享有车生活平台将带来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张丙军说。

年轻用户近8成

“今年3月7日PP租车升级为START共享有车生活平台,在5月10日就迅速突破了新品牌旗下的第500万个共享车•日。我们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START创始人兼CEO张丙军表示,“截至现在,START共享有车生活平台上的车辆共享行驶总里程达3亿公里,甚至超过了地球到太阳往返一次的距离。”

而根据START大数据统计,目前,START共享有车生活平台共有注册车主100万,注册车友200万。在300万的用户中,年龄在35岁以下的年轻用户比例近8成,是共享用车的核心群体;其中,90后成为核心用户群体的中坚力量。而从教育背景来看,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用户所占比例超过60%。

作为国内车型最丰富的共享有车生活平台,START拥有超过130个汽车品牌的1200多款车型,业务覆盖全国29个城市。大数据显示,用户喜欢的共享汽车品牌以外资品牌为主,自主品牌数量正在稳步提升;车型方面,B级车受到追捧,SUV、MPV的比例上升很快,同时个性、豪华车型的共享用车需求比例增大。

“从共享汽车用途看,超5成的比例是用于自驾游等旅行;其中,亲子游、长辈游为主的家庭游成为性能车、SUV、MPV共享用车需求的主要推动力。”张丙军说。

六年让10%车主使用START

随着越来越多的豪华汽车品牌入驻,平台的风控压力也随之增大。在不少用户看来,通过网上注册成为START会员的门槛并不高,只需要有身份证、电话、姓名就可以成为用户。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证车主安全?

张丙军介绍,START通过三个风控环节来保证。首先,通过大数据进行风险识别。“这首先能过滤掉70%-80%的风险。”在他看来,注册用户时看似不高的门槛背后,START的大数据监测已经开始启动。“拿到车主身份证和驾照信息后,我们会有大量的大数据去检查,比如可以查知车主的欠债记录等,这样就可以把他放在预警名单中去。”

START保障车主安全的第二个环节是加装智能盒子进行风险监控,并监测驾驶者的不当驾驶行为等。

第三个环节是法律震慑。START共享有车生活平台与公安体系建立精细合作。如果出现风险,警察可以扣车,并将车辆收回。而一旦发现骗租团伙,则立即与司法机关配合将之绳之于法。同时,START还设立了1亿元人民币的保障金,在极端情况下,赔偿车主。

如今,在创业初期,START并未实现盈利,然而,在张丙军看来,这并不是一个问题。他自认为有非常清晰的商业逻辑和盈利路径。

“目前,我们每一单已经实现盈利。包括租金抽成、保险。去年,我们已经验证了START的商业模式并有了清晰的盈利路径。”张丙军说。在他看来,目前并不盈利的原因是因为公司业务发展初期的高额投入。虽然START不同于其他分时租赁,属于轻资产运作平台,但其正在进行大规模扩张,并快速将业务覆盖至全国29个城市。

如今,START共享有车生活平台正在通过建立社群和口碑吸引更多人加入。“我们希望在六年内实现10%的中国车主都参与到START倡导的共享有车生活中来,让大家都拥有更有品质、更精彩的生活。”张丙军说。

经济观察报 汽车部记者
主要关注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及汽车后市场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