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荣正咨询发布《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17)》

洪宇涵2017-06-09 13: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2017年6月8日,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荣正咨询”)发布《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17)》。报告以2017年4月30日以前公开披露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以及2017年1月1日以后上市的公司共计3032家为研究样本,揭晓了2016年上市公司高管身价排行榜,并对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状况进行梳理分析。

股权激励活跃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沪、深两市已有910家上市公司公告了股权激励计划方案,从时间角度来看,公告股权激励的实施呈逐年递增的态势,自2011年起,单年公告量(2011年(111家)、2012年(100家)、2013年(126家)、2014年(119家)、2015年(146家)、2016年(125家))均在百家以上,其中,2015年(146家)达到顶峰,为历年来公告家数最多的一年。

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最为活跃的年份分别为2011年至2016年。经历了经济危机之后,从2011年开始,企业实体业绩逐步转好,为了进一步刺激业绩稳中有升,上市公司纷纷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其次,证监会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节奏逐步加快,审批尺度逐步放宽,且于2015年4月在证监会关于简政放权而“取消调整的备案类事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15]8号)中股权激励全面放开,无需再报会审批,也促使上市公司更加积极的探讨与推出股权激励计划;2016年5月4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2016年第6次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于2016年7月15日对外发布了新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中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及相关配套制度进行了修订,新的管理办法中强化了信息监管、完善了股权激励的实施条件,对激励对象的范围作了明确的规定、加大了公司自治和灵活的决策空间、强化了内部监督与市场约束,完善了相关程序、加强了事后监督机制,细化了监管处罚的规定;该办法自2016年8月13日起正式施行,原《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及相关配套制度同时废止。

高管年薪增幅收窄

报告还揭示了部分企业高管的收入水平。从高管年薪水平来看,在可统计的3032家上市公司中,2016年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排名前10的公司为海通证券、泛海控股、中国平安、浙江龙盛、金科股份、万科A、万达院线、复星医药、伊利股份、鲁泰A。海通证券总经理助理林涌以1549.40万年薪首次领跑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排行榜,泛海控股的董事兼副总裁赵晓夏、中国平安的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浙江龙盛的董事兼副总经理徐亚林、金科股份的副总裁王洪飞分列2到5位。

2015年海通证券的年报显示,当年42位高管累计领取薪酬总额为2432.77万元,然而2016年这一数据猛增至4906.63万元,领取薪酬的公司高管仅增加了1位。海通高管当中收入第一大户林涌的高薪除了与海通国际的漂亮业绩与高度市场化的香港市场紧密相关之外,还由于上海市国企领导人员的薪酬改革。根据上海市《关于深化市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和上级主管部门意见,从2016年1月1日起,上海地区上市券商的副总裁级及以上领导班子成员的薪酬结构及水平、薪酬支付方式等,均按规定作了调整。即此次年报披露的上海市上市券商高管2016年年薪当中,包含了一个重要的部分——2015年的绩效奖金。2015年券业大丰收,报酬丰厚,并递延至2016年发放,这一点成为海通证券等上市券商高管2016年薪逆市飙升的重要原因。

相较于2015年度增幅的10.87%,2016年增幅仅为5.15%。对比2016年全国GDP增长幅度(2016年GDP较之2015年增长6.7%),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水平整体增长水平呈现放缓态势。当前,“经济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新常态”的特征之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在当下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大环境下,上市公司必须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的质量与素质,这就要求更科学、有效的企业管理水平。因此,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水平增长水平放缓符合“新常态”发展。

其次,从上市公司高管持股市值情况来看,上市公司各类高管持股市值均值较去年均有下降,2016年度A股市值总规模为50.62万亿元,对比2015年的52.99万亿元市值减少4.46%。考虑2016年股市一年的表现,上市公司高管持股市值的下降,表明A股整体市场挤压投机泡沫,夯实了市场基础。

金融行业薪酬最高

从行业角度来看,金融业各岗位薪酬平均值依然稳坐头把交椅。值得注意的是住宿和餐饮业,除去董事长和董秘职位,其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的平均薪酬均进入前五,这一变化印证了标准住宿业态整体上有所回暖,业绩明显回升。2016年,中国酒店市场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并购浪潮且非标准住宿业以燎原之势迅猛发展,速度之快令人目不暇接,非标准住宿(民宿、客栈、精品酒店、房车、游艇、亲子、养老、健康等)与传统的标准住宿(星级酒店、经济型酒店)共同形成了一个结构更加完整、业态更加丰富的中国住宿产业,中国住宿业革命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从地域来看,重庆市高管最高年薪平均值排名第一,今年上升了8位,紧随其后是广东、上海。值得注意的是,四川地区今年上升2位,由去年排名第11名上升自今年排名第9,侧面反映中西部经济发展的活跃度。同时,各类岗位高管薪酬区域排名并没有呈现出很明显的地域性规律,这说明经济发达地区的公司治理结构未必明显优于相对不发达地区,公司治理结构由上市公司本身的规范化、市场化程度决定。

从所有制角度来看,地方国企高管薪酬已和民营控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持平,其中,除地方国企的总经理平均年薪低于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其董事长、董秘、财务总监和副总经理的平均年薪均高于民营控股上市公司。

受国企限薪令的影响,对比上市公司高管各职位平均年薪增长率,国资委央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均明显低于民营控股上市公司。而上述情形对于非国资央企上市公司并不明显,其中,国资委央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董秘、副总经理平均年薪增长率高于民营控股上市公司。

从上市板块角度来看,主板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高于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但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管持股市值远高于主板上市公司的高管持股市值,反映了以新兴行业、创新企业居多的中小板、创业板人力资源资本化程度更高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驻华东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hongyu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