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石化混改再落地:非油业务引入民资,重点发力汽车后市场

李紫宸2017-06-09 18: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距离中石化销售业务大规模引入社会、民营资本已经接近三年的时间,如今,中石化销售业务混改再进一步。

6月8日,中石化旗下的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与宝利德控股集团公司在北京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成立汽服合资公司“中石化易捷宝利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并以“易捷·澳托猫”品牌共同推进汽车后市场业务的开发。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海潮、宝利德控股集团董事长余海军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资料显示,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是中国石化的控股子公司,旗下拥有3万多座加油站、2.5万家“易捷”便利店,每天为2000多万人次客户提供各类服务。2008年,中石化开启了中国石化在加油站的非油品业务,目前已经涵盖便利店、汽服、广告、保险、环保产品、饮用水等“六大业务”,并正在建设和完善线下实体服务平台、线上营销平台和非银行金融业务平台,以期通过油气并举、油非互促、线上线下互动,构建生态圈。2010年,中石化非油品交易额为57亿元,2016年这一数字增长到了35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5%,2017年,非油业务营收有望超过500亿元。

宝利德集团是以高端汽车服务运营、电子商务、融资租赁、酒店置业等为核心业务的综合产业集团,旗下宝利德股份为众多高端汽车品牌的中国授权经销商,服务范围覆盖浙江、上海、福建、安徽等10个省市,拥有汽服行业近20年的从业经验,沉淀数十万成熟用户。

此次合资双方中,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是销售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负责非油品业务重点项目的专业开发。宝利德控股集团旗下则拥有澳托猫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后者依靠线上平台和线下连锁门店,为车主提供用车、养车、汽车美容、金融等一站式汽车服务。

2014年9月12日,中石化销售公司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了《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由全体投资者以现金共计人民币1,070.94亿元(含等值美元)认购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增资后,中国石化持有销售公司70.01%的股权,全体投资者共计持有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2015年3月6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根据2014年9月12日签署的增资协议,25家投资者已经向销售公司缴纳了相应的增资价款共计人民币1050.44亿元(含等值美元)、完成率98.1%,其中1家投资者由于资金筹措等原因未足额缴纳增资价款。

在上述25家参股的社会、民营资本中,就有宝利德的身影。根据公开资料,天津佳兴商业投资中心彼时以0.679%的股份参与了这一次融资,而天津佳兴商业投资中心的背后投资方之一就有宝利德控股集团。

根据双方的介绍,此次易捷公司与宝利德控股集团的联姻,双方将合力打造加油站“易捷·澳托猫”汽服品牌,涵盖洗车、汽车美容、养护、汽车金融、新车销售、汽车租赁、汽车保险、二手车置换、救援服务、配件供应等全品类、全业务链汽服业务,完善加油站服务功能;同时将利用双方各自的客户资源优势在产品推广、业务拓展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探索大规模、连锁化经营的新模式,推动中国石化销售公司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全力把“易捷澳托猫”打造成国内领先的连锁汽服品牌。

双方对于此次合作均寄予了较大的期望。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达1.94亿辆,2016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突破7000亿元,市场和空间潜力巨大。宝利德控股集团董事长余海军向经济观察报介绍,未来,合资公司将通过模块化的建设方式,快速拓展“易捷·澳托猫”的汽车服务连锁品牌。根据计划,三年之内双方将依托中石化的零售网络,在全国开拓2000家营业网点。余海军还透露,为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在此次合作签约之前,宝利德已经对相关业务进行了较长时间的试点准备。

经济观察报 要闻部记者
常驻北京,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