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前行尽逐前路碧桂园要实现新价值

2017-06-10 03:36

路倩

6月6日,碧桂园(2007.hk)股价逼近10港币,报收9.9港币,涨幅0.81%,继续跑赢大市,市值达到2113亿港币。

该公司延续2016年突破3000亿销售额的勇猛势头,继续于近日公布,截至2017年5月31日止五个月,公司及其附属公司,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2442.2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2727万平方米。

摩根大通研报指出,碧桂园年初至今的股价表现主要有盈利增长及三线城市的风险溢价下降所支持,该行对集团的今、明年的核心纯利预测较市场高出17%及41%,预期未来三个月市场将上调集团的盈利预测,并带动股价增长。此外,法巴银行、中银国际、野村、德银、花旗也在其最新的研究报告中,将碧桂园列为“买入”评级。

近年的国内龙头企业中,碧桂园是最值得研究的企业之一。碧桂园集团在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和总裁莫斌的带领下,通过机制和架构的革新,以及对市场和产品的洞见,取得业绩五年翻六倍的成绩。不过,碧桂园显然未满足于当前的表现,它还将挑战新课题新角色,成就自己的社会新价值。

持续增长

碧桂园在资本市场上备受认可,首先源于其持续优异的销售业绩及利润回报。

碧桂园2016年业绩数据显示,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088亿,合同销售面积3747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120%和74%。

据透露,碧桂园的3088亿元销售额具有很高含金量。2016年,碧桂园无一项目亏损,项目的平均利润率都在15%以上,回款等各项增长指标有了一定改善。

更重要的是,碧桂园的增长势头继续在保持。该公司6月5日公布,截至2017年5月31日止五个月,公司及其附属公司,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2442.2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2727万平方米。

公司的持续亮眼表现,得益于其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布局。碧桂园的管理层透露,公司持续优化土地投资组合,持续聚焦新型城镇化红利,做到一二三四五线城市全线出击。该土地战略使公司布局显得更为均衡,可以有效避免局部市场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

在2017年国内地产市场调控的背景下,碧桂园的丰厚土地储备正好凸显出价值。今年,公司预计可售货值为6163亿,其中有约57%的目标市场为一二线城市,其余43%约2635亿的目标市场为三四线城市。

同时,碧桂园近年来励精图治,“修炼”成为一流管控水准的现代企业,通过好团队和好机制为企业发展加速。例如通过实行合伙人制度,碧桂园实现了员工与公司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共同进退,提高了项目的运营质量和效率。这是碧桂园在实现超3000亿销售额的同时,能确保各项目利润率和回款的重要原因。

稳健前行

“稳健前行,尽逐前路。”这是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勉励碧桂园十多万员工的一句话。杨国强寄望公司全体成员:“共同用工匠精神打造最有竞争力的公司。”

在外界看来,2016年碧桂园最突出的是其销售规模的翻倍增长。过去五年,碧桂园快速而稳健的增长速度在市场上独树一帜,并成功迈进全国地产企业第一军团。2013年,公司突破年销售1000亿大关,此后保持每年合理增长。2016年初,该公司将国内销售目标确定为1680亿元,随着市场不断回暖,公司在中期将目标提升至2200亿。最终,碧桂园以突破3000亿的靓丽业绩成为国内第三家达到3000亿规模的地产公司。

然而,除了高速发展,这家公司还牢记着对品质的不懈追求。“数字的背后是碧桂园一直坚持的工匠精神和‘精品质、低成本、高速度’的战略使然。”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说。碧桂园一直秉持“给您一个五星级的家”的品牌理念,落实“过程精品,人居典范”的质量方针。

碧桂园方面明确表示,未来将致力于继续提升产品品质,并采用新的建筑工业化技术提升质量,提高效率。观察人士分析,碧桂园之所以能够领跑,离不开其国内项目适应中国城镇化不同阶段,提前合理布局并满足自住需求这一重大战略。

碧桂园选择在一二线城市城区,为首次购房的客户提供主流产品,通过成本管控超越同行,更倾向于使用招拍挂以外的方式获取土地以降低成本;在一二线城市的卫星城以二十多年的成功经验打造大型项目,捕捉城市外溢购房需求,兼具一二线城市的高溢价和三四线城市高周转,持续支持业绩;在三四线城市的品牌溢价高,产品竞争力强,并聚焦高净值人群,专注于满足人群的改善性自住需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在三四五线城市推出的主力产品,在得房率、南向面宽、南北通透、电梯入户、房间数量及尺度、体型方正、收纳空间、人性化细节等方面均可圈可点,满足了二孩时代的住房升级需求。”分析人士说。

新布局,新价值

站在3000亿元的台阶上,碧桂园已经到了一个转型的重要转折点。

近年,碧桂园积极在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项目,致力于打造中国产能输出和国际产能合作平台。其中,新加坡与马来西亚交界处的森林城市是一座面向全世界的城市,以垂直绿化、立体分层、产城融合的实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

今年5月,碧桂园以广东惠州潼湖创新小镇项目,正式开启其在国内产城融合的新篇章。

主席杨国强说:“科技小镇对我们是个新课题,对社会也是个新的课题。”但这家以住宅起家、擅长住宅开发运营的企业,在面对“科技小镇”新课题时,从一开始就头脑清醒、舍得投入。根据碧桂园的发展战略,科技小镇是产业先行,先产后城,对于每个项目,公司都将因地制宜地突出主导产业,以主导产业为支撑,引入龙头企业和产业发展基金,孵化和扶持全产业链发展。以惠州潼湖创新小镇为例,首先启动的便是产业地块,且整个项目规划中,住宅的占比不超过30%。

碧桂园首席战略官林昭宪表示,碧桂园做科技小镇,是将自身定位为“为科技企业提供解决方案”。科技企业擅长产品研发、市场,碧桂园则擅长土地运营、项目开发、物业管理,后者可为前者提供更合适的工作场所。

显然,碧桂园对科技小镇的诚心打造,得到了科技企业的认可。在潼湖项目的开工现场,华兴资本、软通动力、创新工场、明匠集团、深圳无人机协会等近80家企业机构签约进驻碧桂园创新小镇。除了软通动力、明匠集团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外,项目还引入了中城新产业控股、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等10余家平台机构,智璟科技、广东泰一高科技、深圳乐行天下等很多成长型创新类中小企业也将在该项目落地发展。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研究所所长黄汉权指出,中国经济的上半场,在规模和速度扩张上做得还不错,但是在品质、质量、效益方面,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可以看到下半场产业发展面临很大的挑战。”他认为,产业迈向中高端,是中国经济必须迈过的坎,而科技创新是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关键。

而碧桂园,敢于挑战新的角色,为科技创新“筑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