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两翼”领航 保利地产 实现更高人居梦想

2017-06-10 03:36

路倩

作为房地产行业的龙头央企,保利地产在更新完善居住产品上屡有动作。

2015年,保利是个P,给人们带来第五代居住系统;2016年,保利有东西,全生命周期居住系统亮相,推出了会长大的房子;2017年,推出生活家系统居住产品,以全生命周期居住系统为基础,打造九大梦想品质空间、八大设备品质系统、七大文化品质社区。可以看到,保利每年都在革新自己的产品,不断追求更宜居的产品、更细致的服务。

背后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保利地产明确提出了“一主两翼”的战略,即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金融与社区服务为两翼,“改革创新,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积极调整增长方式,加大机制创新力度,推动经营模式升级,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保利深度挖掘客户的居住与服务需求,以满足客户的居住梦想为己任。

居住产品新标杆

今年4月,保利地产勾勒中国精英人群的生活方式,郑重推出生活家系列居住产品。在保利地产技术研发中心总经理方琳看来,“拥有此产品,人人都可以成为生活家。”

保利地产以全生命周期居住系统为基础,打造九大梦想品质空间、八大设备品质系统、七大文化品质社区。

其中,梦想品质空间是指: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优化住家某个空间的设计、以便更符合自身某项居住使用需求的设想。保利地产本次推出九项对家庭空间的优化设计产品,包括超尺度盒厅、主卧私享家、次卧一方天地、双流线复合玄关、家庭艺术回廊、万能设备墙、魔幻家政盒子、黄金收纳立方以及梦想卫生间。每一个产品,都是在用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建筑设计的手段,提升居住品质。

比如,保利地产根据统计数据发现,城市家庭每天平均家庭时间为2.7个小时,然而能达到真正意义的“共聚”只有晚餐及饭后的0.7个小时。因此,如果把卧室以外的空间隔墙全部取消,家人增加了交流互动的时间,那么一年下来,就多了730个小时的家庭时间。

所以,保利提出了超尺度盒厅的概念,把家庭的“公共区域”中所有柱子和墙都放在盒子的外围,打造视距超过10米的超尺度家庭厅,用空间换取家庭共聚的时间。它用盒子,把起居室、餐厅、厨房、阳台等公共空间都整合起来,它们可分可合,产生不同的复合功能,蒙太奇般拼贴生活的多种可能。

八大设备品质系统着眼的则是与环境健康相关的维度。保利在根据生活家的使用后评估,得出“水、气、温、湿、声、净、安、智”八个方面必配的健康设备系统,经过科技提升品质。

而七大文化品质社区是基于社区越发强烈的文化艺术需求,保利地产立足于自身丰富的文化资源,建立七大文化品质社区。

可见,Poly Plus,即保利以人为本,从用户出发,围绕用户需求,实现价值再创造,打造的生活家系列居住产品。不仅着眼于生活的舒适度,还注重提升生活的人文气息。2017年,保利生活家系列的居住产品将陆续落地。

专注房地产

关注保利地产的人知道,今年Poly Plus推出的升级产品,是该公司对其“一主两翼”战略的又一次高效践行。

2016年,中国启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提高供给质量,增加有效供给。同时,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开始迈入下半场,地产后千亿时代不再是规模之争,而是更多的聚焦在用户价值的深度挖掘与体验之上。这一年,保利地产明确了由“三个为主三个结合”向“一主两翼”的战略转变,指出要“改革创新,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积极调整增长方式,加大机制创新力度,推动经营模式升级,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

所谓“一主两翼”,是指以坚持房地产开发为主,社区消费服务与房地产金融为两翼的企业战略。

保利对地产的深耕达到了什么程度呢?年报显示,保利地产此前提出的“3+2+X”城市群战略正得到执行,全国已经实践3个300亿级别,2个200亿级别和1个百亿级别的城市群的布局。其中珠三角+环渤海+长三角的销售额超过70%。其中,仅一个珠三角,保利的销售收入就达到了600亿元,占到了公司总销售收入的30%。

该公司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其在广东地区的相关经验。据了解,公司在广东设立了广东、华南和粤东公司,分别聚焦广州、粤西和粤东板块。按区域进行管理,业绩增长方式由注重单个城市的扩张变为区域深耕。今后,保利会通过旧改、政府合作的形式,继续拓展珠三角土地资源,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沿用同一思路,保利地产目前也在重点布局长三角和京津冀,通过合作、并购等方式提升城市群规模。依照区域产业发展特点,公司有专门的浙南、苏北、京津冀等公司,更有针对性地对这些城市群土地和项目进行运营。

全年,保利地产通过招拍挂、合作、并购等方式完成项目拓展112个,拓展容积率面积2404万平方米,总成本约12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和85%。其中,通过合作、并购方式获取的土地资源面积占比达到75%。

保利深耕地产主业的诚意和决心,是其在产品锻造上孜孜以求的前提。

深挖用户需求

据保利地产内部人士分析,“一主两翼”的战略也促使企业上下把用户体验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原来人们理解的房地产金融主要是作用于房地产的开发周期,例如怎样降低负债率,降低初始投入成本。而在“一主两翼”战略的指导下,企业明确要向业主端、经营端发力,经营内容延伸至包括尾盘处置方式、装修、车位等环节。而这些环节的经营质量,都与用户的使用体验密切相关。企业要深度挖掘这些环节的价值,就需要把对用户需求的研究做到极致。

在此背景下,保利地产迅速推出了全生命周期居住系统,从横轴的时间线上,考虑用户从幼年至老年的全需求;进入2017年,保利地产升级的Poly Plus则以全生命周期居住系统为基石,在纵轴的空间线上,从用户定位、品质、服务、科技及文化的维度进行全面升级,推出新标杆人居产品。整个产品系的打造,既有广阔的的视野,也结合着细微的匠心。

这些持续的动作,显示出保利在不断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的居家情怀上,始终在探寻更完美的产品。在未来,保利地产将搭建Poly Plus发展平台,围绕用户需求,实现价值的再创造。

除了社区消费服务,保利的另一翼——金融,也有助于其把握好地产的“命门”。保利地产的管理层很早就意识到了金融对地产的重要作用,快速出击掌握资金主动权:2010年,保利地产和中信证券联合成立了信保基金,几乎全部投资保利地产旗下项目。近年来又通过合作等方式设立了保利资本、养老基金等金融产品。

该公司在其2016年年报称,十三五期间,公司将形成信保基金、保利资本、养老基金并驾齐驱的发展模式;增强专业基金对外资金募集能力,结合地产开发和基金投资方式,实现对更多外部资源的撬动,助力公司主业规模扩张及业绩增长;在行业监管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整合公司优质资产,利用ABS、REITs、基金等手段,实现自持物业的融资功能。截至去年年末,保利的房地产基金管理规模已接近600亿元。

此外,公司灵活运用各种融资渠道,持续优化其财务数据。2016年,保利地产定向增发90亿元,发行债券130亿元。这其中,“3+2”债券票面利率低至2.95%,为国内第一只突破3%的房企债券。全年,保利地产新增有息负债综合成本只有4.4%。资产负债率降至74.76%,净负债率降至55%,为2010年来新低。

在“一主”的鲜明目标下,保利的“两翼”业务不断提升;而在“两翼”的护航下,公司的地产主业也持续壮大。未来,保利会带着“更保利”的人居产品,来到更多对居住有美好梦想的人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