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生创展的逆生长术

2017-06-10 03:36

洛亦

在中国房地产行业高速增长的10年里,如果说多数的房企增长都在规模和市场份额,那么作为在香港上市的合生创展更注重的是稳健的发展、盈利能力和对投资者的价值回报,以及不断可持续发展性。

从1992年成立、1998年上市至今,合生创展经过多年精心布局和耕耘,秉持惠及达人的理念,以较高的盈利水平和回报、合理的开发节奏和业务体系、较低的财务成本和负债率,成为房地产行业的一股清流。

多年来,这家从2004年销售额就突破百亿大关的元老级房企,无论房地产市场上行或下行,合生创展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和保持可持续的发展潜力,无论香港上市房企还是国内A股上市房企,合生创展净利润均能排在前十名之内。

近年来,合生创展在不断调整优化内部管理结构和战略的同时,也在不断推进多元化发展之路;在高端住宅领域构建全产业覆盖的同时,也不断向产业地产、养老地产、旅游地产等领域进行布局。

目前,合生创展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多个核心城市的核心地段拥有70多个项目,在售项目超过30个,这些优质的项目资源不仅为合生创展取得丰厚的回报,也为未来10年发展撑起一片天空。

深耕三大区域

从2014年全国实施去库存政策以来,房地产市场区域分化日益加深,一二线城市房价和市场成交不断上升,三四线城市面临着较大的库存压力;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也开始兼并重组整合洗牌。

2016年下半年以来,全国主要城市开始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尤其是今年北京317调控政策出台以来,持续两年快速上涨的房价被勒住了缰绳,整个市场迅速陷入冰点,在这种情况下,合生创展的优势开始凸显。

从1995年以来,合生创展就以适宜的策略和发展理念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优质的品牌,秉持“核心城市、黄金地段、优质地块”的理念,重点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核心区域。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合生创展将广州、北京、天津、上海作为核心基地树立起珠江帝景、骏景、愉景等一系列高端住宅品牌,独一无二的项目及独具特色的主题使得合生创展成为房地产行业一颗耀眼明珠。

作为公司总部所在地,北京是合生创展在京津冀区域核心战略要地,并在天津、大连、太原、秦皇岛等重点城市进行布局,业务布局覆盖整个环渤海、华北地区,形成一个价值发展带。

珠三角是合生创展的发迹之地,以广州和惠州为两大战略核心点,依托广深区域雄厚的经济基础和活跃的市场氛围,同时在中山、佛山等经济高速发展区域进行布局,成为合生创展仅次于京津冀区域的第二业绩贡献区域。

作为中国产业、资本重要聚集地,长三角区域一直是众多房企的重点争夺市场,早在多年前,合生创展就以上海为中心,通过项目整合及区域管理划分等手段,实现集群效应,形成多点开花、联动互动的协同发展效应。

在深耕三大核心区域核心城市的同时,合生创展也积极在全国部分重点城市进行业务布局。截止目前,合生创展全国共有70个项目,在售项目30多个,其中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核心城市共计有47个项目。

多元化战略

随着各级政府房地产调控措施陆续出台,国内房地产市场区域分化日益加深,合生创展适时顺应宏观经济和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在继续稳健发展一二线城市住宅地产的同时,不断推进多元化战略转型。

合生创展方面透露,随着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逐步建立,公司将继续秉持稳中求胜的发展战略,积极应对房地产行业转型挑战,顺应新常态下房地产发展形势,同时抓紧经济持续深化改革及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机遇,以更能迎合市场及政策的产品体系,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

在住宅地产方面,根据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现状,合生创展继续坚定发展一二线城市刚需型和改善型住宅项目,继续加大住宅板块在整个集团公司营收权重,在优化住宅产品结构的同时,积极提升配套实施和物业管理服务。

在不动产运营方面,继续推动一线城市商业项目布局和升级,提升管理能力、运营水平和持续盈利能力,重点发展一线城市中高端商业项目,同时加速高端写字楼、酒店项目的开业和发展,持续优化投资性物业租赁结构,推动租金收入增长。

同时,为了适应市场变化,保障长期稳定发展,合生创展还积极探索发展房地产上下游产业的全产业覆盖,建立起覆盖产品设计、开发、建筑、客户服务及实施的健全体系,降低成本,实现利润最大化。

另外,合生创展也不断大力推进产业地产及外围租赁和综合性服务的建设,目前已经在科技产业园、总部基地建设、创意基地、工业园、文化教育产业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一大批项目先后落地。

一方面,积极布局、发展新型产业,在继续做强住宅的同时,合生创展也在积极发展持有型物业的运营,商业地产、写字楼、酒店等业务已经初具规模,同时也在布局产业地产、养老地产等业务,使得收入逐步多元化。

另一方面,积极转型,多元交错发展,在合生创展的业务和营收体系中,各个板块策略匹配也极为契合,比如住宅主要以销售为主、自持为辅,商办项目则全部采取自持模式,既保证了投资回报,也壮大经营不动产物业板块,同时物业升值受益也保证利益最大化。

价值回报股东

近年来,合生创展在重点布局一二线重点城市、纵横拓展业务体系的同时,也在充分发挥合理的财务经营策略和多元化低成本融资渠道优势,不断完善控管体系,提升利润率,继续坚持股东价值最大化目标。

在多数房企都追求规模的时候,合生创展并没有跟随大潮,一直践行着自身的商业价值观,最大限度的摆脱外界因素的干扰,不断降低风险,这是一种独特的商业模式,未尝不是一种生存哲学。

在合生创展看来,房地产具有双面性,一面是居住属性,一面是投资属性,但投资属性从属居住属性,“如果房地产行业的盛行造成其他行业的萧条,那么房地产行业理应回归到其应有的地位。”合生创展方面表示。

在合生创展看来,经过这一轮调控之后,未来房地产行业会逐步回归理性,整个行业更加趋于规范。一方面,行业会加速分化,通过大鱼吃小鱼兼并重组使得强者更强;另一方面,一些价值房企依靠独特的生存术与大房企并存。

合生创展无疑就是这样一家价值地产商,在其他同行不断扩张的时候,合生创展则不断调整公司业务和构架,逐步理顺了内部线条,通过业务模式的创新,使得在群雄面前从容自如。

其背后支撑点是不断持续的创新和稳步的扩张。对于不追求规模的合生创展而言,其盈利能力和各项财务指标超过了大多数同行企业,尤其是净利润无论在港股房企还是A股房企排名中,均处于前十位置。

对于企业当前和未来发展之道,合生创展有着清晰的认识,在过去两年房地产市场火爆的背景下,并没有跟风追求规模和业绩,而是在保证股东回报和利润的前提下,不断调整、优化内部管理框架和业务构架,为打造百年基业夯实基础。

在当前一二线城市限购限贷、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背景下,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规模接近上限,合生创展在一二线城市数量、高质量的低成本土地储备,无疑成为保证未来持续发展、减少政策市场干扰的重要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