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物联网:中国民营公司首发一带一路卫星组网计划

沈怡然2017-06-10 13:5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沈怡然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闭幕不久,在6月8日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带一路共享卫星星座计划”。作为中国首个商用低轨物联网星座计划主导者,公司将在2018年6月发射一箭七星,在3年内快速部署完成60颗低轨物联网卫星星座。

目前正联合各类用户开展M2M(设备与设备)服务及大数据采集,该计划或将实现全球广域窄带低功耗物联网终端的实时数据采集,而计划实施也将意味着,以卫星为基础设施的物联网服务,将延伸至一带一路国家。

下一个“兵家必争之地”:物联网

中国是全球制造大国,M2M连接数约占全球市场的30%。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约为60亿个,预计2025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至270 亿个,而其中的60%是广域窄带低功耗物联网终端,这些是靠天基物联网来实现连接;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2 万亿美元,根据物联网数据所形成潜在经济价值将达到11万亿美元,而共享经济的全球规模,预计在2025年达到3350亿美元。

如何形成天地互联,成了布局物联网等业务的公司竞争焦点,率先发射卫星计划,意味着占有轨位和频段的资源优势,并且可提供同业提供不了的服务。

对物联网产业的角逐正延伸至一带一路国家。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商务代表戴彼得先生认为,一带一路国家在物联网上的发展是滞后的。放眼“陆上丝绸之路”,从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爱沙尼亚等中亚十国、中东欧十六国很多国家,是没有网络基础设施的;“海上丝绸之路”也如此,从南中国海,到马六甲海峡、再到印度洋,这些货船往来通商要地,却是地基物联网是无法触及的领域。该计划的成功实现,将帮助他们直接享用物联网。

宏观来看,卫星星座所构建的天基物联网,相当于在沿线国家铺一条空中联通之路。在经济建设中,卫星物联网可应用到重型机械、固定资产、物流运输、无人设备、海陆空环境等全产业全流程位置及状态信息监控,几乎涵盖了建设进程的方方面面。具体来说,作为中东欧里最大的对华出口国,匈牙利国家需要在创新医疗产品、无障碍个人飞行器等领域获得九天微星的物联网支持和介入。

而九天微星认为,物联网的下一步是天基物联网,实现陆、海、空、天等多层次海量用户的各种网络接入服务需求。

为何由民营公司主导?

在一个政策先行的行业,民营公司的主导力首先归于体制内对航天资源的开放。自国家开放民营公司进入卫星和火箭领域后,将原有较为封闭的航天产业链打开,部分民营公司得以参与卫星和火箭的研制和生产。

但同时这些公司面临着运营资产过重的问题,整个行业技术氛围浓厚,民营企业争相研制卫星并搭载发射已几乎成为潮流。不同的是,九天微星选择了轻资产运营模式,在卫星研制、星间通讯、卫星测控、地面应用方面和体制内合作,掌握了小卫星总体设计、星座组网系统设计以及关键卫星载荷研制等核心技术。自身也可专注于产品经理的角色,独特的运营模式让公司在航天圈里加快技术验证和迭代速度,成为国内首个提出微星组网计划并完成技术验证的公司。

目前,公司公布了物联网阶段的合作计划。在医药领域与深圳医药云平台达成合作,同时,正在和国内重工机械企业的几家龙头公司、集装箱企业以及事应用、森林保护等领域公司开展洽谈。

据九天微星CEO谢涛称,公司与长城工业集团签署了卫星发射合同,与清华大学、航天五院总体部签订了物联网卫星星座战略合作协议。形成全方位的合作体系,为九天微星物联网建设打下基础。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