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石墨烯进入航空发动机高端制造 落地京津冀军民融合产业

沈怡然2017-06-12 10:58

经济观察网 沈怡然/文 6月10日,2017新材料峰会暨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技术成果发布会在北京第二十届科技博览会期间举办。会上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代表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进行了成果发布。不同的是,在如电池、电暖、服装等消费级应用普遍的当下,会上发布了包括航空发动机轴承等多项高端制造应用,到场资本也不乏定位军民融合的产业级基金。

相比多地区在石墨烯产业园方的频繁筹建及火热招商,京津冀地区在石墨烯产业建设略显冷清,一定程度上是北京地区在规划上更倾向发展高端制造应用。目前国内石墨烯应用在民用消费领域进展较快,石墨烯概念股中,不乏有东旭光电的石墨烯基锂电池、二维碳素的石墨烯手机屏这类消费品。

不同的是,本次与会各方在多次讲话中提到,北京地区要促进石墨烯材料推向军用高端装备的应用。会议出席了包括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以及定位军民融合的天津东丽石墨烯产业基金等。

石墨烯作为基础材料,能应用在各行各业,相比应用在消费领域,石墨烯材料做成航空发动机这类军工产品,则会大幅加重产业链上公司营运的资产,建立产业级基金就显得十分必要。

会上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与北京石化新材料基地、天津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沈北区新政府、鸡西市政府、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产业共建协议,发布了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种子园区基金和天津东丽石墨烯产业基金。各方力图将京津冀石墨烯产业打造成军民融合发展典范。

这在2016年便有政策风向。国务院曾在关于《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表示,突破石墨烯材料关键共性技术,培育石墨烯先导产业,能提升传统产业和促进军民融合。

具体来说,北京市高度重视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工作,目前创新中心已形成“一体两翼一基金”的组成格局,一体是指运营主体——北京市联合中国航发出资10亿元,基于航材院近10年的石墨烯创新成果成立的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两翼分别是左翼——以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机构为主的大院大所的科研力量集成了科技创新资源的创新翼,右翼——以中烯盟和中关村石墨烯产业联盟组成的产业翼,一基金是指围绕石墨烯应用技术产业化形成的系列化石墨烯产业基金,包括:石墨烯产业母基金、石墨烯孵化种子园区基金、石墨烯科技产业化基金等。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