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资产的家居业做金服是什么逻辑

2017-06-12 19:05

赵婧 集美控股集团副总裁

集美控股自创立至今已经33年,伴随着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步伐一路发展,但近年来实体企业都普遍面临转换经营思路的创新挑战,对于我们来说也不例外。重资产家居行业有着淡旺季的明显特性,家居企业遇到季节性资金紧张是普遍现象,而且以往传统行业的上下游各自经营,有时会出现一个环节资金紧张拖累整个链条的情况。随着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越来越成熟,资金可以相对快速的募集并灵活调动起来,服务整个产业链,或许能对当下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起到推进作用。

我们都知道,投资收益率是预期收益在投资金额中的占比。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承担的风险就是预期收益额度的减少及可能性。简单来说,在风险市场上,收益率与风险价格是相辅相成的。

好比银行定存,这是人们普遍认为风险小且相对安全的投资。2017年一季度,银行不同期限存款利率均有上浮,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平均上浮幅度在30%至50%之间。但即使在如此大幅的上涨后,存款利息也只在2%-4%之间。根据实际情况,银行贷款利率一般为6%-8%,是一至两倍的利润;资金成本低,给出的贷款利率自然也相对低。

有资金需求的企业贷款,首选是低利率的银行。而银行一般给中小微企业贷款时非常谨慎,审核手续繁琐,导致审批时间冗长。而对企业运营来说,资金周转最重要的是时效性,所以有很多微小企业撑不过贷款审批周期。近些年,虽然银行在产品和宣传上逐步表达出对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视和配合,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的银行仍然对小企业的贷款增高隐形门槛,提高对抵押产品和企业规模的要求,使得很多企业找不到贷款的门路。

让优质企业在银行贷款和高利贷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即可以承受和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需求,又能保持企业盈利的贷款方式,是良心互金公司在做的事业。据不完全数据统计,目前优质中小微企业的社会平均资金利润率在10%-16%,不难理解,如果平台产品收益率高于此利润率,企业按时按质还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对于金融企业来说,风险定价能力是核心竞争力。如果对风险资产收取的利息过低,可能会被违约损失侵蚀利润;如果对风险资产收取的利息过高,则会在市场竞争中损失客户。金融企业若要在长期运营中实现盈亏平衡,提供给投资人的合理回报率大概在5%-10%之间。集美金服推出的卓越理财系列,根据30天至180天的不同锁定期,预期年化收益率在7%-8.5%,依靠集美集团在家居产业链的多年经营,集美金服将发力点放在了时下最热的供应链金融,产品收益率全行业领先。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要获得成功,有两项关键指标,第一是风控,决定了你的安全水平。第二是获得资产能力,能否持续吸引用户投资,决定了你的收益水平。集美家居的经营模式,为集美金服很好地解决了这两个核心竞争力问题。一个成功的卖场,汇聚着两个重要资源——商户和用户,这两者都将是集美金服重要的发展抓手。

家居业属于重资产行业,涉及到大量的采购、账期等问题,并且有着淡旺季特别明显的行业特性。这些企业的普遍问题是季节性资金紧张,有着迫切的融资需求。而传统融资方式压力大并且不够灵活,无法满足商户的各种需求。整体来看,这些商户大都是先款后货,资金链比较健康。对于这些企业,统一收款的集美卖场有着最清晰的了解和详实的数据,在这个基础上做家居业供应链金融,风控有保证,同时又解决了商户发展的实际需求,这成为集美金服在商户圈发展的基石。

对于互金投资者而言,集美金服的产品有着很大的吸引力。一方面,集美金服有风控优势,坏账率能够得到有效降低,自然用户的收益率相应提升。举个例子,集美金服的卓越理财项目,方向是卖场商户的供应链金融,30天预期年化收益是7.0%。这种收益水平在同类产品中已经非常出色。另一个产品是集钱包,预期年化收益率5.5%,有着非常好的流动性。

总的来说,相对于其它半路转型发展的互金服务公司,集美金服依靠家居供应链金融这一核心业务,大有后发先至的势头。这一业务模式,有可能引发整个家居卖场行业的跟风,但归根到底,谁能够真正脱颖而出,还要靠专业的金融素养和前瞻的互联网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