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首家A股人力资源公司上市

IPO 频道

刘创 06-13 09:40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创  6月8日,北京科锐国际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锐国际”,股票代码:300662)登录深交所创业板,成为首支人力资源A股股票。“为什么此前没有人力资源的A股上市公司?”面对疑问,科锐国际董事长高勇在当日下午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解释,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中国行业起步晚,二是与中国特殊的就业环境相关。

据了解, 在科锐国际之前曾有两家中国人力资源上市公司,分别是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在纳斯达克与纽交所上市,不过目前智联招聘正在进行私有化退市。董事长高勇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科锐国际是中国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人力资源公司。

科锐国际董事长高勇称,中国人力资源企业不易做大做强,一是由于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的就业市场还处于“分配”时代,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与改革开放的同步发展,随着中国企业的壮大对人力资源的需求愈来愈强,但在早期仍旧以国外的客户为主,国企、民企使用猎头的意识在时间上远远落后于国外;其次,过去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的人才流动不够市场化,人才流动不充分,“公务员热”一度受到大家的追捧。

“虽然公司少,但并不意味着产业不大。”高勇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2016年度人力资源市场统计报告,2016年行业全年营业总收入正式跨越万亿门槛,达到1.18万亿元,继续保持了近几年20%以上的高速增长。

目前,科锐国际的营业收入主要有三大支柱:分别是灵活用工、招聘流程外包、中高端人才寻访。其中灵活用工营收最多,是公司的第一大收入支柱,去年占到公司营业收入总比重的53%。2014 年、2015 年以及 2016 年,科锐国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6.26亿元、7.32亿元以及 8.68亿元。

据了解,科锐国际去年的各大业务的综合毛利率约为24%。灵活用工、招聘流程外包、中高端人才寻访三大业务的毛利率分别约为10%、46%和39%。科锐国际董事会秘书陈崧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灵活用工虽然毛利率较低,但在于量大,规模效应不是中高端访寻可比较的。

据了解,科锐国际的灵活用工与传统的劳务派遣有所区别。科锐国际的灵活用工只签署两方协议,员工属于科锐国际,由科瑞国际承担企业客户的岗位服务和外包工作,而传统劳务派遣则签署三方协议。高勇称,科锐国际在灵活用工业务中更多介入企业人力资源所有的流程,包括招、管、育、留,由企业报岗位外包给科锐国际,科锐国际再配备人力完成。

负责灵活用工的科锐副总经理李跃章告诉记者,中国以前企业发展不会考虑会不会大,企业发展一定程度之后面临最大的挑战是战略的灵活性,意味着要做核心业务,会产生很多短期用工、岗位外包、服务外包,所以会对灵活用工产生巨大的市场。

而对比国际市场,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当前集中度较低,从业企业规模小、产品也较为单一。科锐国际副董事长王天鹏告诉记者,科锐成立21年来,主要靠自主经营业主,但在过去两三年开始有一些并购案例,此番上市之后将会做一些投资并购方面的布局,补充现有产业线和海外市场。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