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实乐上市 杨惠妍家族教育版图要向碧桂园外扩张

吴娓婷2017-06-16 19: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吴娓婷 高考前一个月赴美上市的博实乐教育集团公布了一份另类成绩单。

更名前为碧桂园教育集团的博实乐,现拥有6所国际学校,其中广东碧桂园学校、句容碧桂园学校、宁乡碧桂园学校今年有大学预科毕业生。三所学校2017届毕业生共216人,已收到世界各地大学(预)录取通知书1000多份,DP、A-Level、AP、中加高中四大项目,100%学生收到了世界各地大学的预录取通知书,其中87%学生被QS世界排名前50大学、U.S. News美国排名前50大学、专业排名世界前5大学(预)录取。

以地产开发闻名的碧桂园集团与教育有深厚渊源,早在1994年即开设广东碧桂园学校。20年后碧桂园教育开始集团化运营并设定上市目标。今年1月,碧桂园教育正式更名为博实乐教育集团,美东时间2017年5月18日,博实乐教育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

截至目前,博实乐教育在全国7个省份拥有K12国际学校6所,双语学校11所,幼儿园34所,并在北上深佛拥有16所培训学校,业务还包括海外游学、国内营地、教育科技等,总计超过3万名在校生及6000名教职工。其中国际学校从幼儿园到高中开满IBO三个阶段课程,同时还提供A-Level、AP、IFY等多种国际课程项目。

博实乐方面称,由于公司以向国际名校输送毕业生著称,为了让国际名校更多地认识博实乐,该集团选择在全球知名高校最集中的地点——美国上市。上市后,会延续“地产+教育”的模式,继续与碧桂园集团协同发展,也会与国内其他房地产公司合作办学。

“地产+教育”

招股说明书显示,博实乐是碧桂园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家族的另一独立业务平台,其实际控制人为杨氏家族。但是,博实乐与碧桂园地产集团不存在任何股权关系,是一家独立运营的控股公司。

然而,碧桂园集团方面称,对博实乐的支持将一如既往。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集团新闻发言人朱剑敏表示,碧桂园地产将与博实乐教育集团更好地协同发展,延续“地产+教育”模式。

事实上,早在1994年,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创办第一所碧桂园学校时,就希望以教育带动楼盘销售。从那时候起,教育便与碧桂园地产业务结合在一起,发展模式主要就是“地产+教育”。

博实乐的招股说明书披露,博实乐与碧桂园合作推出了学校和住宅地产开发项目,博实乐从碧桂园楼盘的业主中获取生源,并利用这种协同关系来扩大学校的网络。长期以来,博实乐的宣传活动,可以在碧桂园集团地产项目的场地中举办;介绍客户入读博实乐旗下学校的物业和销售人员,公司会给予奖励。同样,博实乐提供的教育类活动,也帮助碧桂园的地产项目吸引到更多客户。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随着博实乐旗下广东碧桂园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这所位于广东顺德的学校,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和家长。部分家长是为了子女入读该校而购置顺德碧桂园项目的房产。

因此,碧桂园的教育资源本身就是吸引业主的利器。其学位和入学条件的优惠对楼盘销售均有带动作用。长期布局三四线城市的碧桂园集团,有了教育方面的投入和建设,既能够满足当地政府和客户对教育设施配套的要求,又降低了教育集团前期建设的成本。

招股说明书披露,作为博实乐上市主体的51所学校均位于碧桂园社区之中,租用碧桂园的场地进行教学。

上市后,博实乐教育将加快扩张的步伐。除继续与碧桂园集团合作外,还希望和所有可能的房地产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扩大学校运营业务。

据了解,目前博实乐在国内非碧桂园社区计划开办4所学校及幼儿园。包括去年底与江苏天山集团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成立淮安市碧桂园天山双语学校与淮安市碧桂园天山幼儿园,以及今年1月,与河北长盛集团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成立盛华碧桂园中英文学校与盛华碧桂园国际幼儿园,盛华碧桂园国际幼儿园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白沟新城。

上述非碧桂园社区的学校均计划于今年9月1日开学。

挑战与风险

由于教育产业早期需要大量投入,博实乐此前又与地产集团相互结合,这成为博实乐独立运营能力不突出,财务数据不亮眼的原因之一。

2017财年上半年,博实乐的毛利率是33%、净利率是10.5%。同为美国上市的“同行”新东方,2016财年净利润率为16.37%。

与同行业相比,博实乐的优势不大。

博实乐首席财务官李冬梅称,博实乐的毛利率水平和净利润率水平跟行业相比还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这也是历史原因。

“在过去2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创始人杨国强先生和杨惠妍女士都在不遗余力地投入,把重点放在教育质量的提升上。”李冬梅说,“另外,三年前教育资产才开始进行集团化的运作,利润率才得到逐步提升,目前跟行业相比还有提升空间,通过提高运营效率,相信未来博实乐的利润率会逐步接近和达到行业的平均水平。”

博实乐招股书的数据反映了集团化运作后,该公司营收水平的改善。截至2016年8月31日,博实乐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10.40亿元,同比增长约39.44%,较2015年增速上升;2014年博实乐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5.88亿元。该公司随之扭亏为盈,从2014年和2015年分别亏损人民币3811.6万元和3991.2万元,到2016年,盈利291.6万元。

博实乐集团总裁何军立表示,博实乐教育集团有很多板块,目前最大的板块是K12教育板块。博实乐的其他业务涉及教育和科技、培训等各个板块,这都是博实乐教育集团的盈利点。

此外,博实乐也面临政策上的风险。

2016年11月7日上午,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规定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但是“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修正案自2017年9月1日起施行。而博实乐教育集团旗下拥有多所义务教育阶段的双语学校和国际学校。

对此,何军立回应称,民办教育的发展势必经历一个过程,2017年1月18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民办教育明确了营利和非营利性质的要求,体现了国家支持并大兴民办教育。

“目前民促法对于学前、高中阶段已经放开。与公办教育不同的是,民办学校更多的是补充资源,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教学与培养,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职能不同。目前各地细则尚未具体落地,细则出台之后,博实乐会根据细则进行相应调整。”何军立说。

美国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提供的报告对中国K12阶段的私立学校教育前景表示乐观。该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的K12教育体系由公立和私立学校组成,截至2016年末,中国K12学生共2.12亿名,其中私立K12学校学生约4000万名,预计至2021年底将达到5110万名。届时私立K12学校的收入也将从2016年末的2173亿元增长至2021年末的3703亿元,而在2011年这个数字仅为992亿元。

截至2017年上半学年,博实乐拥有注册学生29230名,较2014年的18913人增长54.6%。

下一阶段

博实乐战略合作副总裁陈舒表示,博实乐在纽交所上市,可以在短时间内登上世界舞台,树立起品牌形象,可以在更大的平台上引进海内外顶尖教育资源。

陈舒说:“借力纽约上市,我们将引进更多的世界顶尖资源,与世界著名的学校、教育机构开展多领域合作,让更多的学生能通过博实乐这个国际大平台进入世界一流学府。”

据其介绍,目前博实乐主要从学校资源和教师资源两方面,与英国的学校进行对接合作。首先是学校资源引进,博实乐与剑桥大学商学院创始人Paul Judge爵士于湖南合办嘉治公学。该校是一所以商务教育为特色的纯英式寄宿高中,填补了湖南乃至全国商科国际教育的空白。同时,博实乐和英国四大公学之一的费得斯公学正在合作,计划在中国创办一所综合性的英式国际学校,目前已进入签约阶段。

博实乐一方面在优化自身的教师资源,另一方面也为行业内的数百所学校提供优质的教学培训,以此作为盈利点之一。据悉,博实乐已与全球权威的教育和考试机构,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CIE)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为CIE中国地区的战略合作伙伴,并联手Edexcel考试院以及伦敦大学教育学院,为教师培训提供课程内容,实地开设的短期培训,长期教师学历教育等一系列的培训活动。

陈舒称,博实乐目前也在和美国排名前十的私立学校洽谈如何在中国打造一所融合中美文化的美式中学,及进行师生交换项目,从而开始打造中国最优质的美式中学。目前该项目正处于商讨细节阶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