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新股东65亿瞄向“控股权” 观致新一波调整即将到来?

王国信2017-06-17 18: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6月16日,观致汽车外方投资者量子公司母公司kenon_holdings发布公告,称将旗下全资子公司量子公司所持有的观致汽车部分股权转让,该公司已经就此与观致以及观致汽车的另一位大股东芜湖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协议。而新接入者为一位中国本土(也可能是一家总部在中国)的企业,这位新的投资者将在Qoros投资约人民币65亿元人民币(约合9.42亿美元)。目前有消息表示这位新投资者是百度公司而不是此前传闻的宝能集团,但涉及多方均未对此表态。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翻译原因,大部分媒体在公告发布之初误以为以色列量子公司要全部抛售观致股权,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据奇瑞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量子公司和奇瑞公司都将出售部分股权,并且是同等让出。但具体会让出多少股份,公告中并没有明确表示。但在kenon_holdings公司公告中,已经明确指出,新的投资者投入了65亿元的资金,以在观致获得控股权(原文为“for a controlling interest in Qoros”)。虽然公告里没有明确提及,但这意味着这家新加入者的股份要求是在50%以上,才能获得控股权。

记者查阅了相关了资料,显示截至 2017 年 3 月底,股东双方累计出资金额 104.25 亿元,其中占比一半的奇瑞公司出资 52.13 亿元。而截至 2016 年底,观致汽车资产总额 122.79亿元,所有者权益 32.68 亿元,但截至 2017 年3 月底,观致汽车资产总额 117.64 亿元,所有者权益 29.74 亿元。去年,观致汽车方面表示,2017年观致汽车将开启B轮融资,第三方资金规模将在150亿左右。

但颇为蹊跷的是,观致汽车一位高层在6月17日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候表示,除了否认宝能入股,也表示观致未来的新加入股东很可能不是一位。“我们为了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正在谈战略投资者,有意向的挺多但不是宝能。说是宝能的,只是一些人士个人的猜测。”这名观致汽车高管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而奇瑞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则表示未来最终进入的投资者可能不止一家。而从融资金额来看,65亿元距离当初设定的150亿也相去甚远。

6月1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向奇瑞汽车总经理、观致汽车董事长陈安宁求证奇瑞和量子是否会放弃对观致的控制权以及宝能是否会入股,其向记者表示,“对于没有依据或者不准确的信息我不能评论。”

当然,新投资者的投资受若干条件限制,而这项着新的合作还需要监管部门批准。kenon_holdings还宣布,此前在2017年4月6日,观致汽车与四川省宜宾市政府签订的合作意向将作废,宜宾不会出资投资Qoros。媒体此前报道称,观致汽车控股方已向四川宜宾市政府出售三成左右的股权,而观致则在宜宾建立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如果上述新股东“控股”观致的传闻成真,或者说未来新的股东不断加入,奇瑞和观致的股权不断稀释,那么观致的董事会势必又将进行调整,那未来观致的经营策略和发展方向会不会再度调整?比较令人担心的是,如果观致迎来一位强势的资本大鳄,这家企业又将以怎样的面貌示人?这对观致究竟是好是坏?这一切的问题目前都还无法做出回答。

目前,观致汽车已上市五款车型,分别是观致 3 轿车、观致 3 五门版、观致 3都市 SUV、观致 5 SUV 和观致 3GT。随着新车型陆续上市、销售网络的逐渐建立和完善,观致汽车的销售表现出上升势头。从经营情况来看,观致汽车的各项财务指标也在好转之中。

截至 2016 年底,观致汽车资产总额 122.79亿元,所有者权益 32.68 亿元。2016 年实现销售收入 28.00 亿元,同比增长 56.42%;净利润-13.81 亿元,同比增加 4.99 亿元。截至 2017 年3 月底,观致汽车资产总额 117.64 亿元,所有者权益 29.74 亿元;2017 年 1~3 月实现销售收入 4.29 亿元,净利润-2.73 亿元。如果不出意外,今年观致的亏损将缩小在10亿元之内,比去年再次大幅度降低。

当然,对于股东而言,这依然是一个很难接受的长期投入。观致汽车项目启动已经接近十年,但由于观致汽车为全新研发的品牌,市场接受度有待提升,且前期投入规模大,扣除相应的摊销、折旧,收入暂时无法覆盖整体的支出。以奇瑞而言,截至 2016 年底,公司累计确认对观致汽车的投资亏损 35.18 亿元。今年三月份,奇瑞方面就曾表示,双方股东已经启动引入新的外部投资者事宜,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观致项目的技术、资金、运营等方面的支持。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一次全新的尝试,观致汽车的产品在推出之后确实赢得了广泛好评,在国内国际上获得诸多专业测评好评。但是观致第一款产品未能踩准市场需求,以三厢轿车入市的观致错失良机。加上其在市场定价上高估了消费者当时的接受能力,使得市场未能一炮而红。但观致汽车相信,凭借着良好的口碑将最终能为其逐步打开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