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场魏薇:打造综合金融信息服务平台 与网贷行业共发展

2017-06-19 11:58

2017年是网贷行业发展的的第十个年头,十年间网贷行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少到多的发展历程。最新消息显示,原定于今年3月份完成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将延期一年左右,2018年6月将作为最后的监管验收期限。在强监管的背景下合规作为网贷平台的“试金石”,将迫使不良平台或竞争力较弱的平台陆续退出,网贷行业发展机遇与危机并存。对金融工场等一批网贷行业中的领军企业而言,除合规外还面临着如何拓宽发展空间及转型升级等更为深远的课题。

     魏薇:合规是最大的发展问题

纵观网贷行业十年发展历程,基本可以分为三个时期,经历了静默、爆发到规范调整期。2007年至2011年,可以认为是静默期,此时网贷运营平台不足50家,累计交易额不足100亿元,发展速度缓慢;2012年至2015年为爆发期,网贷运营平台数量高速激增,从2012年的200家,到2015年的2500余家,交易额也从

2012年的229亿元上升到11806亿元,增长速度之快令人咂舌;2016年网贷行业进入监管调整期,平台数量首次出现下降,但网贷行业在持续的监管要求下走向成熟和健康,交易额持续上扬,2016年高达28049亿元。

1

伴随着2016年《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监管办法的陆续出台,网贷行业迎来合法身份走向规范发展的道路。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表示,“监管与发展并不是互相矛盾的对立面,而是相辅相成的统一体”。从历史数据来看,在最强监管之下,网贷行业并没有出现“一管就死”的僵局,反而呈现出“良币驱逐劣币”的健康发展态势。如2016年网贷交易额与2015年相比,增幅高达137.58%。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前5月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更是达到了11499.39亿元,已突破万亿元大关。截至2017年5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45790.32亿元。

魏薇认为,长远来看,合规将是最大的发展问题。网贷平台的发展首先亟需解决的问题就是合规化,抛开合规谈交易量的增长都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金融工场也一直致力于高标准的完成监管法规要求的相关的合规工作,成功完成如银行存管、登记备案、信息披露等监管要求。

金融工场全方位战略布局  转型综合金融信息服务平台

目前,互联网金融发展进入下半场,在后合规时代,优质平台的着眼点已不再限于合规,而是寻求更好的发展模式,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打造更具生命力的综合金融生态链,以便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介绍说,金融工场成功把握住了网贷行业十年发展历程中的关键五年,于2012年7月顺势而起,并经过五年的稳健运营,成功上线“工场尊享”、“工场微金”理财服务,“放心花”借款服务以及“生活钱包”移动支付服务,完成金融工场品牌全新升级。完善的信息服务线使平台金融服务综合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各服务线也得到充分发展。

“金融工场将要搭建起理财、借款、移动生活支付三大信息服务板块,未来还规划接入网络保险、网络证券、黄金投资等多元可选理财产品,架构起一个全新的综合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魏薇称。

总体而言,网贷行业的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从宏观经济政策来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内涵之一是提升中小微企业经济实力,需在最大范围内惠及民众,这无疑为网贷行业带来了巨大发展机会。对于网贷行业而言,下一个十年在强监管的环境下,行业整体会回归理性和健康;对于网贷平台而言,站在风口下,即使猪不能飞起来,也能提前把握风向,把握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