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暴跌14.5%背后:一些大户提前获悉将下挫的消息

宋笛2017-06-19 15:3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笛 在刚刚过去的三天时间,比特币经历了中国场内市场交易恢复后的首波价格下挫,这被一些投资人视为中国庄家重新恢复了比特币价格的控制权。

在创下21000元新高后,6月12日下午6时前后,比特币迎来了一波幅度超过14%的下挫,根据OkCoin币行的数据,13日凌晨比特币价格跌破18000元。此后,在6月15日下午2点和晚上9点,比特币价格再次出现两次下挫,最低位跌破17000元。截至6月16日,比特币行情逐渐稳定在18000元上下。

多名投资者为经济观察报提供了一些较为一致的看法:这波下跌实际上是国内交易平台在重新开放场内交易后,为在期货市场做空,而在场内交易砸现货盘的结果。作为辅证的是,一些大户已经提前获悉了比特币价格即将下挫的消息。

一些投资人将近数天比特币价格的下跌视为国内庄家重新获得比特币定价权的一次事件——在这些投资人看来,在此之前,由于比特币场内交易的暂停,中国比特币交易者不得不转战场外市场,而场外市场的溢价问题和统计问题让庄家暂时失去了通过刷量影响价格的能力。

此前代理过比特币销售的投资人贾国飞对经济观察报提供了另一种看法。在贾国飞看来,中国庄家的定价权从来未失去,只是市场行情一路上扬没有表现出来而已。而目前的下跌则是庄家在恰当时机的一种操作结果,“行情一路走高,对于庄家而言,做空比做多要容易的多了”,贾国飞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OkCoin币行分析师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的行情不宜太过激进参与,轻仓短线为主。日内上方重点关注20000元一线整数关口,此价位可以看作是日内多空分水岭,只要价格不能有效上破,偏空格局不改;下方支撑可关注16300元-17000元区域。

突如其来的下跌

6月12日下午6点,比特币价格迎来了一波突来的下挫,在当日早上10点前后,根据OkCoin币行的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刚刚突破了21000元的高点。

比特币投资者贾国飞通过对于市场数据的判断预测到了这一轮的下跌,在他看来,目前比特币市场存在一些超买现象。因此,他在当日下午开始在一个海外比特币交易平台做空比特币价格。在这一轮比特币下跌中,阿佘获利接近10万元。

OKCoin币行分析师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币行比特币价格在6月12日突破3000美元的历史高位后出现放量下跌,说明市场中积攒的大量获利盘正在变得不稳定,部分获利盘正在兑现利润离场。虽然当下价格在触及17900元附近低位后止跌回升,但是成交量有限,说明主动性买盘力量不足。

比特币期货市场被认为是这一轮比特币价格下挫的关键,目前的比特币期货市场可以对比特币价格的走势做空或者做多。在一些投资人看来,此次价格下跌的原因在于:有一部分投资人为了能够在期货市场做空获利,选择了在现货市场砸盘,从而影响了比特币价格的走势。

此次的价格下跌被一些投资人视为是中国庄家重新获得比特币定价权的一个标志。比特币作为一种全球性数字货币,其价格是根据全球比特币交易的价格共同形成。但在2016年,由于中国市场的格外活跃,中国比特币投资者对于比特币价格影响较为明显,作为辅证的是在2016年年底央行对比特币交易平台的检查进行后,全球比特币价格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在此之后,中国比特币场内交易被暂停,比特币交易中心转移至日本,场外价格则紧盯韩国。“这次的价格中国庄家的风格非常明显,说明在场内市场开放后,国庄对于价格的影响力又恢复了。”一位比特币交易者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还有一些更有实力的玩家正在走入这一市场。一位比特币的量化投资人曾经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国内有一些私募机构已经盯上了比特币市场,此前一家私募机构就曾经希望通过这位量化投资人在比特币市场配置上亿元资金。另一位长期关注比特币市场的投资人则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有一些国外的对冲基金也盯上了比特币。

数字货币投资者:半月获利50% 

在最近一段时间中,上涨幅度最高的并非比特币,其他多种数字货币上涨的幅度要远超比特币,以其中一种较为主流的数字货币为例,在最近半年时间中,以太坊(一种数字货币)的价格上涨幅度超过50倍,而在6月15日,随着比特币价格的下挫,以太坊的价格也出现了一些下挫。

持续半年的上涨周期让比特币投资者和其他数字货币投资者收益颇丰。一位自认为保守谨慎的投资人在进入6月份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获利已经超过50%。

在这位投资人看来,如果计算上所有数字货币目前的涨幅,进入这个市场的资金还在快速扩大。

但风险依然存在,最大的风险在于监管政策的趋向。根据相关报道,央行目前在制定两份关于比特币的监管政策,一份是有关反洗钱的规定,一份是有关比特币管理的相关条理。尽管一些投资人对于政策监管的判断越来越乐观——这种乐观源于在今年上半年的媒体报道中,比特币正面报道的数量越来越多——但是文件迟迟未出台,而在比特币投资圈,还是有一些投资人开始减少了比特币的持有数量。

此前有消息称央行将会在6月中旬出台比特币的相关管理条例,但在6月15日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7陆家嘴论坛筹备工作和主要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还没有6月出台比特币监管文件的相关消息。

上述投资人也认为现在并非最好的投资时机。“目前不是赚钱的时候,如果有投资意向,还是再等一等吧。”该投资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