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投顾服务革新 平安证券开启高速“聚粉”模式

2017-06-19 16:39

在券商佣金普遍降至万分之2.5的当下,如何转变经纪业务传统的经营模式,成为各家券商转型的重要主题,投顾业务,则是目前券商开辟新兴业务增长空间的一个重要板块。

2015年以来,平安证券顺应移动互联网与金融业深度融合的大趋势,依托全新换代的APP平台,在业内率先推出视频投顾;2016年,平安证券从全国各家营业部选拔出优秀团队打造全新的总部投顾团队,主打“赚钱组合”产品的订阅和增值服务,通过APP和微信同时服务各地客户。

短短几年时间,平安证券投顾服务海量获客深挖长尾,从做顾问到做产品,互联网模式成就了平安证券投顾业务的“第二春”。

“大V”投顾聚粉

“现在的状态太好了,从来没想到过工作能给自己带来这么多粉丝,原来大家都叫我陈老师,如今都叫我陈哥,每天要做的工作很多,但真是感觉到特别充实!”作为平安证券“赚钱组合”中“小赚快跑”的主理人,拥有了近28万订阅用户,平安证券总部投顾团队金牌顾问陈深感叹道。

陈深

简而言之,“赚钱组合”是平安证券APP中的一项股票策略服务产品,其核心内容便是投顾的股票策略。“赚钱组合”旗下会有多个不同投顾模拟盘的操作,包括投顾的调仓记录、投资策略和收益表现等内容,并会推送到每个订阅股民的手机上。

投资风格以短线操作为主的陈深模拟盘四年累计收益396.38%,最大回撤7.41%,由他主理的策略名为“小赚快跑”,得到了不少投资者青睐,如今拥有28万“粉丝”的他,俨然已成为一个垂直领域的“大V”。

APP

“赚钱组合”旗下有着多种风格的策略产品,除了“小赚快跑”的投顾,以稳健中线风格为主的金牌投顾也获得不少“粉丝”的青睐。

来自平安证券北京东花市营业部的韩世清以稳健中线风格为主,十年如一日,每个交易日都会记录自己对当天的盘面分析,这已经是他雷打不动的固定动作。近四年来,韩世清模拟盘累计收益337.17%,最大回撤9.30%。

韩

随着“赚钱组合”这项创新服务的推广,平安证券客户针对个股和投资策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陈深和韩世清每天在写完要推送的订阅信息后,还要通过APP里的互动社区,认真地为客户留下详尽的解读。除此之外,平安证券的一部分金牌投顾还会定期通过视频直播和线下沙龙的方式,就大盘或个股的表现为客户做讲解分析,以增加客户粘性和服务的亲和力。

在平安证券各地的营业部,原来每个投顾一天一般只给二十来个客户打电话,现在这些“大V”投顾每天至少要服务上百人。

投顾的进化和空间

在移动互联网发展和意见领袖去中心化的新形势下,平安证券投顾服务不断进化,以适应新形势下投资者习惯和券商经营大环境的变化。

2010年前后,平安证券紧跟监管政策,在全国各营业部推行投资咨询服务,通过线下推广投顾签约来提高佣金,同时用荐股、跟投的方式促进交易。

2015年,平安证券投顾团队依托全新换代的APP平台,在业内率先推出视频投顾,通过直播行情、投资者教育、晚间解盘等丰富的视频内容服务客户。

2016年,平安证券通过APP进一步推出策略产品“赚钱组合”的订阅和增值服务,通过APP和微信同时服务各地客户。

在服务方式改变的同时,平安证券投顾服务的质量也随之提升,为了促使投顾团队快速成长,团队每周会有内部的沟通例会,邀请行业分析师进行交流探讨,并进行大盘及行业研判、观点交流、操盘技能分享等;每季会有集中培训,会邀请平安证券研究所及外部讲师,侧重操盘和服务能力提升。而今,平安证券完全按照“私募经理”的标准打造着自己的金牌投顾。

最新数据显示,平安证券总部投顾“赚钱组合”已推出18个组合产品,在短短的几个月内,积累了近70万炒股客户订阅,覆盖移动端交易用户的90%,而“股市直播”服务人群超过10万,“趣话财经”日阅读量的峰值达到48万人次,“投资内参”峰值突破10万人次。

聊天

就在平安证券投顾业务不断“进化”的同时,国内券商经纪业务也正经历着从过往守株待兔式的靠天吃饭,到主动出击式的专业服务的转变。此过程中,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投顾服务则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初的一项调查则显示,目前全国总人数不到3.2万的持证投资顾问,需要服务A股市场总量接近1个亿的个人投资者,投顾服务无疑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据平安证券投顾团队负责人透露,未来平安证券投顾团队将以“帮客户财富保值、增值”为基础,服务内容从A股延伸到多品种,如期权、港股通、场内基金及资产配置服务等,继续用好互联网新媒体和网络流量效应,提升用户粘性和忠诚度。期望用3-5年的时间,树立业内一流的“互联网投顾服务”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