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家民航混改落地 东航物流引入4家外部投资者

宋笛2017-06-19 19: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此轮国有企业混改在民航领域落下第一子,这一领域也是被写入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七大国企混改领域中的一项,其余六项为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 电信以及军工。

6月19日,东方航空宣布其旗下的东航物流公司引入四家外部资本分别为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物流以及绿地集团,占股比例分别为25%、10%、5%、5%,总计占股比例过半;东方航空虽然让出绝对控股权,但持股比例仍达45%,相对控股东航物流;其余10%股份由东航物流核心员工持有。 此次混改中,东航实际投入国有资本18.45亿元,有效引入22.55亿元非国有资本投入

在四家参与投资的企业中,联想控股旗下产业布局广泛,被认为能够与东航物流形成有效联动;普洛斯、德邦物流两家则与物流货运关系密切,被认为能够通过此次投资完成战略的扩展。对此,德邦快递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德邦将扩大在航空、跨境方面的投入力度,借助东航物流的资源优势,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快递运输产品。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此前顺丰速递也曾经参与过东航物流的混改,但最终并未达成共识。

东航的此轮混改源于2016年,在2016年的一次专题会议中“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和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被列为首批混改的试点,也即是“6+1”试点。按照此前媒体报道的信息,第二批混改试点共10家央企中已经批复的数量达到7家,同时第三批混改试点也正在筛选之中。

经济观察报 要闻部记者
曾在中国企业报担任记者,目前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
个人微信号:didi8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