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电子拟启动IPO计划 泛海控股投资收益或将爆发

文月2017-06-19 20:38

经济观察网 文月/文 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三江电子上市计划,开始迈出实质性步伐。6月16日, 泛海控股(000046)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参股公司深圳市泛海三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出具<关于消除或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的议案》。记者随后从泛海控股获得证实,公司此举的背景之一,即是三江电子即将启动IPO上市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三江电子成立于 1994 年 10 月,注册资本为人民币 6,000 万元,主要从事火灾预警、智能楼宇、视频监控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提供针对消防和安防产品的安装与工程施工服务,是我国消防行业中火灾报警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目前,三江电子的产品和服务主要分为消防、安防、安装与工程施工三大类,在各项产品上都拥有独立自主的核心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政府、金融、公安等消防领域,并在教育、智能楼宇、连锁超市、医疗等新兴领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作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旗下高科技业务板块的代表性企业,三江电子的销售和服务网络覆盖全国,在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设立150多个销售和服务机构。不止于此,在国际化的进程中,三江电子逐步拓展海外分支机构,产品行销日本、欧盟成员国、南亚及非洲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三江电子拥有及获得受理专利135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25 项,公司连年入选“中国消防行业十大知名报警企业”、“中国安防产品市场占有率十佳品牌”,是中国平安城市建设推荐品牌和中国安防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与之相关的一个行业背景是,随着中国及其它新兴经济体城镇化建设加速,公安警力的增加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经济生活对安防、尤其是视频监控设备的实际需求,预计未来视频监控市场需求依然旺盛,行业市场空间巨大。这意味着,三江电子上市后或将有极大的潜力空间。

泛海控股对以三江电子等高科技和新兴产业领域的投资是其战略布局的一个典型代表,在“金融+产业+战略投资”的战略框架下,泛海控股在金融、房地产、能源、高科技等多个领域的投资始终活跃。

金融领域,经过近几年的系统布局和整合优化,泛海控股已拥有民生证券、民生信托、亚太财险、民生金服控股等核心金融平台,并全资申请设立民生基金,作为主要发起人申请设立亚太再保险、亚太互联网人寿。泛海控股年报显示,2016年,其金融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0.49亿元,同比增长40.55%。

房地产领域,泛海控股形成了地产销售、不动产经营、投资管理等多元化盈利模式,2016年房地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5.4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7.34%。

而此番启动IPO计划的三江电子,则是泛海控股在投资领域布局的重要砝码。三江电子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目前,泛海控股持有三江电子15%的股份。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三江电子的营业收入约为5.9亿元,利润约为5200万元,平均每股收益约为0.86元。根据同花顺最新数据显示,三江电子所处安防行业的行业平均市盈率约为40倍。若以此推算,泛海控股所占股份的账面价值将超过3亿元。如果未来三江电子能够顺利上市,泛海控股在投资收益或将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