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7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沪成功举办

黄一帆2017-06-20 15: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6月17日-18日,由民建上海市委、深圳证券交易所、浙江财经大学、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同时,《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排名评价报告2017》也在本次会议上正式发布。

据了解,本次论坛就“资本规范运作”、“经济脱虚向实”、“实体经济发展”、“创新驱动转型”等几大领域进行了研讨和解读,着重讨论了实体经济与资本深度融合发展,实体经济发展现状与所面临的瓶颈企业创新引擎的打造以及如何持续促进资源配置优化等方面的内容。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中心主任杨永本在会议上介绍了深交所服务双创企业发展的成绩。 “深交所是中国新经济企业的聚集地,民营企业、科技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很高。”其中,78%深圳上市公司为非国有企业,60%为国家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39%为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30%研发强度超过5%。行业分布均衡,新兴产业占比比较高。“深交所是全球最为成功的专注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支持中小企业拓展产业链条、深度参与国际分工,不断强化行业领先地位,培育更多未来行业冠军。”

此外,据资料显示,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的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在今年前五个月的A股IPO成功项目律师事务所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一。而此次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梁瑾律师也带来《上市公司利用并购基金进行资本运作》演讲,受到与会上市公司的高度关注。

部分与会企业代表表示,不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实体经济,企业仍迫切需要资本的扶持来实现创新转型及升级。在这一大背景下,他们表示并购基金的设立为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开辟了新路径,并购基金行业前景广阔,发展空间巨大。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论坛上,《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排名评价报告2017》正式发布。该评价报告由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与中国金融出版社共同研究并出版。

据中国上市公司论坛执行主席、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章晓洪介绍,本次发布的蓝皮书主要分这四大内容。第一,展望国内外经济金融的发展形势。第二,国际金融市场与上市公司规模做适当比较。第三,上市公司政策走向和监管措施。第四,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评价指标的体系和权重设计。

而第四部分具体的指标设计则分为治理竞争力指标、管理力指标、技术竞争力指标、人力资源指标、基本指标五个部分。

截至2017年4月30日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总数3223家,股票总市值达到了527480.8亿元,占同期GDP的70.89%。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章晓洪表示,上市公司作为中国优秀企业的代表,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同时注重公司治理、财务结构、创新驱动、人才战略等不同方面的建设,不断优化企业结构,提升企业综合实力,为中国经济在增速换挡中提质增效升级和在经济新常态下平稳运行做出贡献。

经济观察报 金融市场部驻华东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 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