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经济持续下滑 富人赚钱却越来越易

胡群2017-06-20 18: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中国经济持续下滑,而中国私人财富市场却逆势高速增长。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65万亿元,2014-2016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报告预计2017年全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将达到188万亿元,同比增长14%。

微信图片_20170620171041

不仅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远高于GDP增速,可投资资产超过1千万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数量年均复合增长率更是高于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达到158万人;与2014年相比,增加了约50万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3%,相比2012年人群数量实现翻倍。其中,可投资资产超过1亿人民币的超高净值人群规模约12万人,可投资资产5千万以上人士共约23万人。

每天近400人跻身千万级以上财富人群

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在过去的十年间已翻了三番。2006年,国内高净值人群仅18万人,2016年已跃升至158万人,也就是说,在过去十年间,每天有接近400张“新面孔”跻身千万级以上财富人群。


微信图片_20170620171045

而在过去的十年中,创富方式也发生了转变,高净值人群细分日趋多元化。创富一代企业家比例已降至40%,二代继承人和职业金领的占比分别为10%和30%。而二代继承人主要从事制造、金融及建筑行业;职业金领则主要从事制造、信息及金融行业。

虽然同为高净值人群,15%的创富一代企业家资产规模在1亿,而达到这一资产规模的二代继承人、职业金领分别占比为15%和8%。

富人尤爱哪类投资?

除去创富一代企业家中,二代继承人及职业金领主要集中在制造、信息、建筑及金融行业,相对于创造财富的渠道,高净值人士的资产配置更值得财富管理行业关注。

随着市场投资品种不断丰富,同时高净值人士分散投资风险的意识提升,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呈现多元化趋势。

2009年,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集中配置于储蓄和现金、股票及投资性房地产,三者约占整体可投资资产的70%。

而在2017年,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的70%则包括储蓄及现金、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和投资性房地产。其中,通过私人银行投资理财的占比约为50%,而在2009年,这一占比仅略高于10%。

近年,高净值人士的资产配置中有哪些投资品?

投资产品及年复合增长率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