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长安5月库存超起亚高达3.01 自主老大怎么了?

生意 频道

郭有信 06-21 13:37 听报

经济观察网 郭有信/文 车市变淡,直接反映在库存上。6月18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外发布2017年5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5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8, 同比上升14%,环比下降18%,经销商库存水平有所回落,但依然位于警戒线以上。今年前五个月,经销商库存都大幅度超过去年同期。

5月份,合资品牌、进口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库存系数相比上月均有所下降。合资品牌库存系数为1.37,环比下降16%;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为1.55,环比下降2%;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为1.90,环比下降23%。5月,进口品牌和自主品牌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而5个品牌库存深度在两个月以上,分别是:长安轿车、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上汽大众、上汽荣威。

其中长安汽车、东风悦达起亚的库存深度在3个月左右、而北京现代为2.4(库存深度2.4个月)。上汽大众和上汽荣威的库存比较接近,前者为2.20,后者为2.02。令人比较意外的是,上汽大众和上汽荣威的库存深度会处于前列。记者咨询了上汽乘用车相关人士,该人士对记者表示,上汽保持库存在2.0是一个比较正常的水平;且 5月份,上汽荣威的库存实际上比4月份的2.8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我们最近有新车上市,还处于铺货阶段。而且热销车型也必须要保持货源供应,我们的网点比较少,经销商的提货也需要保持在一种充足但不紧张的状态。”该人士表示。从零售量来看,上汽荣威与上一个月相比保持增长,批发数目也与零售数目没有产生很大差距。“这说明我们并不是像某些企业强制压库。”

今年以来,韩系车由于市场不顺,已经连续多个月下滑。据韩联社报道,5月,现代集团旗下的现代和起亚两个品牌在华销量为5.2万辆,同比骤减65.1%。其中,现代销量为3.5万辆,下降65%,而起亚销量为17385辆,下降65.3%。今年1-5月,现代和起亚在华总销量同比下降43%,为37.7万辆。这与两者的库存变化基本上保持一致。

令人意外的是长安汽车。今年4月,作为自主品牌销量领头羊的长安汽车出现了一次销量暴降,4月销量16.19万辆,同比下滑27.61%,环比下跌幅度高达60%。由此,长安汽车在4月的销量排名中跌出前十。5月,长安发布官方降价令,从销量上看似乎收到了成效,重新回归到前十。

5月长安汽车总销量达到196419辆,实现环比增长21.35%。其中长安汽车品牌5月共计销售107058辆,相比4月增长21.4%,长安品牌乘用车5月销量为70356辆,环比增长39.8%。

而长安汽车在4月的库存深度为2.98,这意味着长安的销量增长实际上还是有效的。不过,长时间保持这样高的库存,对经销商来说也必须承担极其沉重的资金压力。

而从4月到5月,大部分企业都在清库存,长安汽车、上汽大众两个品牌是例外。4月有15个品牌库存深度超过2个月,但到了5月份,只有五个品牌的库存深度在2个月以上了。即便是市场情况十分艰难的韩系车,也在逐步清理库存,试图保持在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上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