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A股的救命稻草?

姜鑫2017-06-21 18: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6月21日,A股闯关MSCI的消息终于落地,四年长跑终于修成正果,MSCI网站公布了年度市场分类审议结果: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指数将加入222只大盘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在外围股市普遍走低的情况下,今日A股小幅高开,随后继续维持震荡走势,上证50、沪深300等权重股指数午后缓慢拉升涨近1%,绩优白马股再次集体上扬。截至收盘,沪指涨0.52%,报3156.21点;深证成指涨0.76%报10367.17点;创业板涨0.20%,报1824.69点。但市场成交量依然低迷,两市合计成交3922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

A股市场对此似乎早有反应,周一早盘,受益最多的券商板块走强,中原证券、西部证券、中国银河、国泰君安等个股一度大涨超过2%,20日早盘,板块再度高开,但尾盘回落。

四年期待后,6月21日的凌晨4:30,MSCI终于宣布将A股揽入。卖方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短期来看,A股纳入MSCI指数虽然流入的资金有限,但将带来市场情绪的提振以及国际关注。从长期看,预计未来将初步带来大约百亿美元资金流入;而如果全部纳入,预计资金的流入规模至少达到上千亿美元,同时也会加速A股的市场化、规范化和国际化改革进程。

金融板块权重最大

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简称明晟),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其推出的 MSCI 指数因其科学统一的编制方法、高度公开的成分信息、及时的成分调整、以及良好投资绩效而广为投资人士参考,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中采用最多的投资标的。根据 MSCI 的2016 年年报显示,全球超过 10 万亿美元的资产以 MSCI 指数为基准,超过 900 只 ETF 基金以 MSCI 指数为追踪标的。

MSCI宣布,从 2018 年 6 月开始将中国 A股纳入 MSCI 新兴市场指数和 MSCI ACWI 全球指数。同时公布,阿根廷指数不会被重新归划成为新兴市场。但MSCI 阿根廷指数仍会保留在2018 年纳入新兴市场的年度市场分类评审名单上。

根据计划,MSCI 初始纳入中国 A 股 222 只大盘 A 股。基于 5%的纳入因子,这些 A 股约占MSCI 新兴市场指数 0.73%的权重。

广发证券研报显示,按申万行业分类来看,222只成份股中,金融板块市值和数量占比最高;食品饮料数量不多,但由于贵州茅台等白酒股的影响使得市值占比仅次于金融板块;除上述行业外,医药生物、公用事业、房地产、建筑装饰、汽车、交通运输、化工、有色行业的股票数量均超过10只,而休闲服务、通信、纺服、建材、电气设备、家电数量在3只及以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只有轻工行业没有股票被纳入。

就占比最大的金融板块而言,银行、证券和保险市值占比分别为27.30%、7.75%和6.24%。平安证券研报称,按市值来看,金融股权重最高,达到了41.32%。而从年初至今,银行、证券和保险的涨幅分别为3.79%、-4.69%、27.96%,证券股依旧处于价值洼地,27只上市券商中有25只纳入MSCI,券商也会迎来新的契机。

资金进入两步走

MSCI 表示,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

第一步,预定在 2018 年 5 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 2018 年 8 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 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

以上决定意味着,从明年起,海外资金将可以直接通过MSCI新兴市场指数购买A股。明晟MSCI估计,全球目前约有10.5万亿美元资金在跟踪MSCI指数,约有1.6万亿美元资金在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从规模上看,此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222只A股占比约0.73%,对应资金规模约116亿美元。如果加上MSCI全球市场指数和MSCI亚洲市场指数,A股纳入MSCI总体对应资金规模约180亿美元(1200亿元人民币)。

助推蓝筹行情

一位分析人士称,由于MSCI在纳入指数后第二年5月才进行指数调整,所以增量资金在明年5月份后才能进场,且入场资金占目前的市场5000亿左右总成交额相比比例并不大。就目前来说,A股被纳入MSCI的最大意义是对市场的提振作用。

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A股纳入MSCI可能会先把沪港通、深港通的标的先纳进去,外资在买A股的时候,首先他们感兴趣的是一些有业绩支撑的蓝筹。在过去一年,白马股的行情是非常突出,茅台的价格已经创了新高,而近期“二八分化”的现象甚至变成了“一九(分化)”,金融股大幅上涨,甚至创了历史的新高。MSCI指数纳入A股过后,或许会进一步助推蓝筹行情。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赵扬也在研报中称,A股投资风格偏向价值蓝筹有望延续:从222只对应标的来看,大金融、公用事业和大消费板块占比较高,万普遍具有低估值、高ROE、高分红、高股息率等特征。受益于此次事件驱动,预计前期市场偏向价值蓝筹的投资风格有望进一步延续。

野村中国大中华区首席策略师刘鸣镝称,过去的一年,特别是在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更多国际投资人开始对中国股票进行研究跟踪。原因在于估值低,增长前景好,经济政治社会相对的稳定。从10年的眼光看,A股,这个发展中巿场的最大的股市,开始对外开放了。这种开放会带来新的商机与新的竞争。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而长期来看,这样也有利于促进A股国际化进程,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纳入MSCI指数后,随着国外机构的参与,A股可以迎来更多的机构,这不但与有利于提高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比例,还有助于全球资金对中国资产的配置,进而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纳入MSCI四年长跑

A股与MSCI的缘分,需要从2013年说起。

2013 年 MSCI 宣布启动A股纳入MSCI 新兴市场指数的审议及征询工作,同年6 月,A股进入 MSCI“潜在升级市场观察名单”。在MSCI 2014年6月的场分类审核中,做出了暂不纳入但仍保留 A 股于审核名单中的决定,暂缓的理由与中国 A 股市场的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和资本利得税的不确定性有关。

对于此,证监会也在第一次被拒后做出了努力,例如将伦敦和新加坡纳入 RQFII并将QFII 和RQFII 总配额翻倍,此外,QFII 开放式基金的赎回限制也由每月减少到每周。

在QFII与RQFII身上所做的努力,并未改变2015年再度被拒的事实,2015 年 6月,MSCI 在宣布暂不考虑将A股纳入MSCI 新兴市场指数的同时,又提出了三个问题:中国 A股市场的额度分配程序仍需改善;资本流动限制;投资收益所有权问题。同样,针对上述疑问,A股市场也采取了系列措施:于2014年11月17日开启沪港通;将 RQFII 的项目准入从 4个城市拓展至 12 个城市;资本利得税问题也到明确。

2016年 MSCI 又一次将 A 股拒之门外,并再度提出三大尚待解决的问题: QFII 制度月度资本赎回限制存在潜在的流动性风险;防范大规模自愿停牌的交易所新规的执行情况;交易所对金融产品的预审批限制。在这个时间段内,证监会开通了深港通,并取消了互联互通总额度限制,并进行了QFII和RQFII外汇管理改革,同时在股市大幅波动过后推出了上市公司停牌的新规。

在2015年6月股市剧烈下跌以来的近两年时间里,纳入MSCI指数已成为A股市场为之期待的提振剂。

2017年3月,MSCI发布了将中国 A 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新方案,新方案借道“互联互通”,绕过 QFII/RQFII 配额限制,也正因此此次纳入MSCI曾一直被看好,但是对金融产品的预审批机制一度被看作不确定因素。

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Remy Briand称,随着A股准入制度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沪股通和深股通持续无阻的准入得到市场检验,以及国际机构投资者获取更多市场经验,MSCI将相应提高A股在MSCI 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