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搅动欧亚大陆棋局

孙兴杰2017-06-22 11:03

经济观察报 孙兴杰/文  特朗普总统第一次出访带来了什么呢?几千亿的大单、各种搞笑的表情包,还有就是欧洲人的抱怨,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欧洲人应该放弃依靠外人的幻想了。可以说,这一次中东与欧洲之行,特朗普很大程度上兑现了自己的诺言,显示了外交和政治“素人”的巨大冲击力,甚至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奥巴马时期的外交的战略,让欧亚大陆西端进入一个不确定的时刻。

在欧亚大陆的东端,特朗普基本保持了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外交政策的连续性,与中国快速构建了合作的框架,而在欧亚大陆西端则是“另起炉灶”,或者说是“拨乱反正”。第一站就是沙特,与沙特签下了1100亿美元的军火大单,美国与沙特可以说是重修旧好,一扫奥巴马时期的阴霾,在沙特的演讲中,特朗普重点论及反恐,“忽悠”沙特等中东国家在打击恐怖主义上要多花心思,更重要的是特朗普站在沙特一边攻击伊朗的什叶派恐怖主义。特朗普一不小心介入到了中东地区千年的教派纷争之中,当下的中东反恐,尤其是打击伊斯兰国离不开伊朗与自己什叶派国家的联盟。虽然特朗普还没有退出或者违反伊核协议,但是美国和伊朗关系要改善还是要花费时日的。吊诡的是,当伊朗刚刚选出温和派的总统的时候,特朗普站在了伊朗的对立面,当然也站在了沙特和以色列的阵营之中,从利雅得直接飞到了以色列,特朗普让美国在中东的棋局一夜回到了奥巴马之前的时代。本来美国通过伊核协议可以在中东地区保持相对超然的状态,不需要介入到沙特与伊朗以及以色列与伊朗的争斗之中,但是特朗普现在公开指责伊朗,得到了沙特的订单以及以色列的友谊,但是却可能会让美国进一步“回归”中东。

特朗普在欧洲,可以说是捅了马蜂窝,说了一些净是欧洲人不愿意听到,甚至感到震骇的话。他说德国人很坏,出口那么多汽车到美国,让默克尔也是非常生气,在竞选活动中呼吁不要再指望外人来保证自己的生活了,欧洲人要靠自己。更可气的是,回国之后,特朗普还发推特“恶心”欧洲人:我们对德国有巨额的贸易赤字,加上他们远远达不到北约要求的军费开支,这对美国是非常糟糕的事情,必须要改变。特朗普对金钱的看重要比战略更重要,或者说,他的战略就是少花钱多办事,最好是不花钱还把事情给办了。这可能就是特朗普作为商人总统的本色,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在很多情况下是牺牲经济利益来获得战略上的主导地位,而特朗普则是反其道而行之。北约峰会上,特朗普没有重申北约第五条,也就是共同安全的核心要义,欧洲国家对特朗普能不能保护欧洲安全也产生了怀疑。反而在军费分担的问题上,对欧洲盟友讲了很多道理,核心一条就是不能用美国纳税人的钱来保护欧洲人。

不能不说大西洋共同体内部的裂痕被特朗普撕扯得更大了,也让全世界都看到了美欧关系的真实状态。默克尔说,欧洲需要与外国国家发展良好的关系,但是不能依赖别人,大西洋共同体可能正在朝着美欧俄三角关系转变,对欧盟来说,俄罗斯还是个问题,但是没有美国的保护,欧洲自二战后就没有发展出像样的军事能力,波黑战争就证明了这一点。默克尔的表态可能意味着德国会推动欧洲的防务合作,如果欧洲可以应对安全的挑战,那北约可能真的就“过时”了。

最令欧洲人窝火的是,特朗普将巴黎协定当了儿戏,不断在推特上吊人胃口,要知道巴黎协定是近些年来全球关于气候变化达成的最重要的共识和行动,而且是在巴黎实现的,也是不断衰落的法国能够拿得出手的外交大成绩。如果特朗普毫不留情地打脸的话,可以预见美国与法国的关系不会好到那里去,年轻的法国总统马克龙知道特朗普是一个用实力说话的人,因此,法国也不会轻易做出让步。

虽然特朗普在推特上对自己的第一次出访非常满意,但是他的这次行程无疑会带来各种各样的连锁反应,在一个确定的世界中,特朗普已经成为最大的变数,本已动荡的欧亚大陆西端会因特朗普而更加前景难测。

(作者系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海上丝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研究方向:地缘政治、国际政治经济学,国家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