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艾影朱晓菊:中国市场将成为全球授权行业的增长主力  

谢敏敏2017-06-22 14: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2017年6月1日至7月30日,虹桥天地重磅推出首度于国内呈现的哆啦A梦南极大冒险主题展。

作为全新亮相的哆啦A梦南极大冒险主题展,此次展览面积近1000平方米,设置8大主题区域,根据同名大电影的精彩情节进行场景创意,带来逼真的史前冰川情景和浸入式南极极光体验,更有趣味纷呈的多样互动环节:在高达7米的冰雪城堡里欢乐探险,在近200平方米的哆啦A梦海洋球池中嬉戏寻宝,还有机会偶遇不同情境下的萌萌哒哆啦A梦。而经典名场景巡礼中,首次将大家最熟悉的“大雄的房间”和“放学后的操场”在虹桥天地复原,让游客得以亲身感受通过“时光隧道”现身大雄房间抽屉的奇妙穿越场景。

这一幕让人不禁回想起四年前:2013年5月,100个哆啦A梦秘密道具展览在上海新天地举行,迅速成为火爆全国的话题,100个蓝胖子在短短50多天的时间里面吸引了超过20万的人流,成为商业营运项目的一个传奇,从此之后,一种全新的IP与商业房地产相结合的推广方式授权行业、房地产和广告行业铺开了。

这两场活动,背后都有一个绕不开的名字——哆啦A梦在国内的版权总代理艾影(上海)商贸有限公司。

据悉,艾影(上海)商贸有限公司独家代理哆啦A梦、蜡笔小新等著名卡通形象在国内的推广,主要业务涵盖电视发行、漫画和音像制品授权出版、市场推广活动以及衍生品授权业务。正是上海艾影,首创了将IP与商业房地产结合的推广方式。

“从100秘密道具展览到现在时隔四年,哆啦A梦的传奇不断继续,我们再次携手瑞安集团打造这个全新的主题活动,希望能够陪伴大家度过一个冰爽的冒险暑假。”上海艾影总经理朱晓菊表示。

问:作为哆啦A梦这个超级IP的国内总代理,您对哆啦A梦品牌在国内的表现是如何评价的?

 朱晓菊:首先我觉得很幸运,因为每个品牌的都有自己先天的个性的,就像每个人一样,而哆啦A梦是几乎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形象,我们很多粉丝对他的热爱是不分年龄的,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对于我们和我们合作的授权客户来说,哆啦A梦就是万能的,从他的动漫形象本身来看,简单但是可爱,就非常适合衍生商品的开发,而且哆啦A梦故事里面所蕴含的价值观,包括梦想、友谊、和科技等等都是很正能量的,哆啦A梦故事到现在已经有超过2000多个秘密道具的出现,这种无所不能的想象力也受到了各行各业的欢迎,像是我们在2015和淘宝合作的一个万能周,淘宝第一次改变了它的图标,加了一个哆啦A梦的手,当时在创意上我们和阿里巴巴团队几乎是一拍即合,万能的淘宝和万能的哆啦A梦。

同时我一直也是心怀着敬畏的,因为不是本身品牌先天好就一切无忧了,品牌或者说IP都是需要非常用心的经营和培养的,这点即使是哆啦A梦也不意外,应该说由于电视动画很长时间不能在国内的电视台播放了,哆啦A梦这个品牌经历过低谷,我们通过种种的努力,不断调整授权客户的结构,各种形式的推广宣传,直到100哆啦A梦展览在国内获得的巨大成功,哆啦A梦的中国授权业务在中国才有了质的飞跃。

所以说品牌本身的条件很重要,后天的培养和推广其实是更重要的,但是这点在国外的授权行业已经是共识了,但是国内来说,授权行业还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大家还在摸索阶段,对品牌培养的重要性和方式,这样的觉悟和决心还是缺乏的。

 问:100哆啦A梦秘密道具展览是对哆啦A梦是个转折点,从2013年到2017年今年再一次从上海举行大规模的活动,中间有什么故事可以分享吗?

 朱晓菊:确实这四年来,整个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曾经我们开创的这种IP与商业房地产合作的模式现在遍地开花,成为一种比较普遍的方式,一般的消费者也从刚开始的新奇到对展览体验活动需求更为多样化,展览的活动不单是美陈那么简单,从概念到活动体验设计到宣传合作到衍生品销售都上了一个台阶,“场景消费”将是未来中国商业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哆啦A梦时隔四年才再次推出大型展览也是这个原因,我们对每个环节的打造都是花费了很多的心思,适应现在的需求。

但是除了这种商场活动之外,其实哆啦A梦这两年在电影方面的表现非常抢眼,2015年3D大电影在国内以5亿票房成为当时史上票房排名第二的动画电影,2016年的久违的2D电影引入中国,在宣传期只有一周的情况下再次票房破亿。我们在电影授权业务方面发展非常的迅速,电影的授权的周期短、效益高、话题性强、但是波动性也比较大,需要品牌的管理者反应非常迅速,同时要有能够协调各方的能力。

现在授权行业品牌营销创新的切入点都是从电影开始的,同时反过来很多越来越多的电影是Franchise movie,这都说明娱乐行业上下游这种互相的影响在不断的加强。

现在我另外的一个团队是代理华纳兄弟在国内的品牌,华纳兄弟这边DC的系列电影像是《蝙蝠侠大战超人》、《神奇女侠》以及今年要上映的《正义联盟》等等都是非常著名的Franchise movie, 现在在国内随着电影行业不断水涨船高,对授权行业也有着显著的影响,大家希望在买电影票的同时就能买到相关的周边和产品,现在互联网工具的便利,都可以实现了。

 问:您现在的团队代理的都是国际知名的IP,有没有考虑过国内的原创IP品牌?对国内的原创IP品牌发展有什么建议?

 朱晓菊:我们是最早在国内授权行业耕耘的一批人,因为不论是美国还是日本,他们的娱乐产业和文化输出都是非常强大的,也有很多成熟的经验,我们都在一直学习。代理这些国际的IP也是因为他们的品牌营运管理是比较清晰的,大家能够在一个共识上进行合作。但是从2015年中国的授权市场规模就已经排到了亚洲第二,和第一名的日本逐渐缩小。我们这些年看到很多国内的IP形象不断涌起来,从网络原创的表情包到网络小说、漫画,以此改编的网剧、影视剧,出现了繁荣的景象,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和国内有诚意的优秀品牌合作,一方面可以将我们积累的经验本土化,另外现在国内的环境也越来越好,相信能不断有新的商业模式出现。

对于还在发展中的原创品牌,我个人的建议就是,源自于内容,拓展在渠道,呈现在产品,用心在粉丝。一个品牌的成长是非常不容易的,在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挑战,作为一个品牌的拥有者和管理者,既要有耐心,坚持品牌的精神,同时也要不断地观察市场,适时地进行策略的调整。我见到很多国内很有潜力的品牌,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能够走得很长远,实在是令人遗憾。在现场的市场环境下多一点耐心和坚守是很重要的。

问:您认为国内的授权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点在哪里?

朱晓菊:到2020年,中国的中产阶级人口将达到6亿,中国市场将成为全球授权行业的增长主力,而从人均来看54.7美元的人均水平意味着中国市场的潜力是非常大。在已经有的行业中,游戏、服装和家居平均来说是授权品牌的授权商最集中的行业。现在增长最快的是玩具和婴童的部分,应该说中国二胎政策的放开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授权行业因为和各个行业交叉都有接触,我们对其中这其中的变化是非常敏感的,除此之外,商业推广的项目也越来越多,增速很快,这个部分是创新和体验的项目层出不穷,有很多不错的案例。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记者
关注地产,常驻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