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港详解5008上市台前幕后:定价并非随性,法方已做出改变

耿慧丽2017-06-25 21:50

经济观察网 耿慧丽/文

6月21日,在东风标致旗舰SUV——5008上市10多天后,东风标致总经理在北京跟部分媒体进行一场开诚布公地沟通,详解5008上市的台前幕后。

“当时最担心的是5008上市后打压4008,目前看这种局面并没有出现。仅10天的时间,标致5008的订单已经超过2000辆,同期的标致4008订单量还略高于5008,不降反升。”采访中,李海港的明确表态,直指5008上市以来外界的最大疑虑。

两翼齐飞

李海港介绍,根据经销商反馈,5008对4008的销售反而有拉动作用,新车引发消费者关注,进店以后再根据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进行分流。

6月8日上市的5008,官方定价18.77万-27.97万元,这一定价,和去年11月上市的东风标致4008的官方指导价18.57万~27.37万元高度重叠。不仅如此,针对5008,东风标致还推出1万元购置税补贴、最高3年免息、本品牌客户补贴1.4万元的“上市三重礼遇”。

5008一步到位的定价,以及“优惠大礼包”,让业界看到了重压之下的东风标致打造爆款、提振销量的决心与诚意,但也难免担心5008与4008“同门相残”。“4008不官降,根本卖不动。”有媒体直接表态。

“去年4008上市后,大家觉得价格定的偏高,至少不是爆款的价格。这个观点我不反对。(5008上市)我们一个难受的地方就是4008的价格已经定下来了,按照这个定法(即4008的定价策略),估计还是这样。有人提出4008官降吧,但我们认为官降的最佳窗口已经错过了。这是个矛盾。”采访开始,李海港一番开诚布公的表态,让外界了解东风标致在5008定价过程中的矛盾与难题,更表明5008与4008高度重叠的定价并非像外界猜测的“随性之举”,而是深思熟虑、权衡利弊之后的理性商业决策。

利益权衡的最终结果是,4008并未采取官降这样激烈的方式,但在市场终端通过一些更为灵活的促销措施,和5008拉开价格差距。毕竟官方降价不仅会让前期购车消费者深感受伤,对于品牌而言也弊大于利。

目前4008与5008的价格差已经拉开,同排量情况下相差1.2-1.5万左右。价格差拉开之后,5008与4008两款车的销量开始出现比翼齐飞。

李海港表示,今年的一个小目标是两款车月销8000以上。“5008全年的产能从23000调成29000。4008的产能也稍微提高了一点,两台车加起来的产能大概80000台左右。”

新的定价模式

近两年,凭借强大的新技术与新产品攻势,日系车销量节节升高,根基深厚的德系稳坐江山,自主品牌凭借SUV热潮不断向上突破,多方夹击下,技术亮点并不多的法系车日子并不好过。即便是法系车里表现最好的东风标致,也在2013年升蓝计划开启的高速增长后,在2016年重新步入下降通道。

2016年是东风标致“升蓝向上”的开局之年,5年18款新车,“产品向上、技术向上、体验向上”的“升蓝向上”计划,并没有让东风标致向着目标——“成为优秀的主流汽车品牌”更近一步。

也因此,去年11月上市的4008被寄予厚望,但颜值颇高的4008并未爆红,最高月销5000辆,今年以来甚至降至3000辆左右。

“定价偏高”,是市场分析人士对4008市场失利的判断。亦有媒体分析,在PSA傲娇的自我认知下,认为其竞争对手是德系品牌,东风标致的新产品定价都不太符合其中国市场地位,上市后三个月降价是常有的事。

事实上,随着近年神龙业绩滑坡,法方不懂中国市场,不肯放下身段之类的批评声音时常在媒体出现。但从5008上市一步到位的定价看,法方已经开始做出改变,听取中方的建议。

“5008的定价未来会成为我们今后的一个模式。”对于中法磨合的敏感问题,李海港不愿多谈,但其表态表明,中法双方在市场营销上已经进行调整。

调整的效果很快就从市场上显现,5008上市后反响不错。李海港介绍,5008上市后两天,9号和10号其百度搜索指数都超过了10万,这也是东风标致历年来新车关注度最高的一次。更重要的是,新车5008并未对4008造成打压,反而凭借新车关注效应提升了4008的关注度和销量。

保证经销商健康经营

“今年前5月(乘用车)终端销量是负增长4%,这是十多年没有过的。整体负增长前提下出现了马太效应,有的品牌非常好,有的品牌就非常难受。”采访中,李海港直言,今年前5月车市之冷非常少见,车企之间的分化也在加剧。

李海港并不讳言,低迷的车市给东风标致带来的挑战。“我们如何让5008能成功?甚至说能通过5008上市带动4008实现两款车的成功?通过5008重振经销商,媒体还有公众对东标的信心,这是我们面临的课题。”

在轿车产品相对低迷,去年上市的4008又未能突破成为销量担纲的背景下,近期上市的5008可谓东风标致的背水一战。但好在于,5008踏准了SUV消费升级的市场时机。

“SUV现在的占比大约43%,占乘用车市场近一半份额,有人说SUV市场份额会超过轿车。我们认为SUV已经触及增长天花板了。今后SUV不会再保持高增长,但不同细分市场会有所不同。今年SUV消费升级的趋势很明显,中高端SUV继续增长,低端SUV下降。”李海港认为。

但中高端SUV市场也早已挤满竞争者,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李海港表示,保证经销商的健康经营至关重要。“在市场整体不乐观的情况下,我们希望经销商把包袱甩掉。从今年3月开始,东风标致调整经销商的考核指标,不再考核批发量,所有的考核都针对终端的出货量,6月份,东风标致经销商库存是3-4年来最低的库存,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的市场占有率从4月份开始不断回升。”

对于媒体认为5008和4008销量目标比较保守的提问,李海港表示,这是在考虑市场需求的基础上,保证经销商健康经营的前提下制定的目标。“压库当然可以提升销量,但我们希望通过给经销商减负的方式让经销商发力。无论外部环境如何,都要让经销商处于健康的状态。”

对于营销4P(产品、价格、渠道、传播),李海港是这么看的:这四个方面的关系是以渠道为支点,其他三方面的要素围着渠道转,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制定合理的价格,通过营销传播给渠道带来足够的销售线索。

“今年东标处于调整期,我们的核心诉求是保持渠道的稳定发展和渠道健康”。李海港的这一表态,表明相较于销量增长,渠道的稳定健康更为重要。

对于1996年进入神龙汽车,从2008年起便服务于东风标致品牌的李海港而言,今年是其20多年职业生涯中颇具挑战的一年,但也可能是绝地反击的一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