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夜话(20170626):日本共享单车为何没流行?

黄睿2017-06-26 16: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全景图片)

 

【日本共享单车为何没流行?】据悉,中国自行车共享服务企业摩拜将进入日本市场,7月中旬在日本部分地区开始提供服务,年内将扩大至约10个主要城市。使用者可通过智能手机寻找附近的自行车,费用也通过智能手机结算,收费暂定30分钟100日元。该公司在中国1年多时间里投放了500万辆。为了缓解交通拥堵、促进汽车尾气减排和居民健康,新加坡和英国已决定引进摩拜,日本将成为该公司拓展的第3个海外市场。

 

其实在日本也有他们自己的公共单车乃至公共电动车,但是之所以没有被迅速推广开来,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日本的城市公共交通本身就极其方便,地铁、公交车、城市轻轨、电车、出租车等,几乎不给公共自行车一点“生存空间”。而在日本的地方乡村,年轻人都选择去大城市发展,老年人居多,公共自行车更是行不通。

 

其次,日本无论是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狭窄的道路居多,自行车专用道不是每条道路上都有设置。同时,日本人在学习驾驶汽车时,老师还会教学员为了消除自行车带来的安全隐患,驾驶车辆拐弯等时候尽量贴近路边,不给自行车行走的空间。不仅如此,日本的城市地形多是高低起伏,所以骑自行车出行,有时会比较费力。

 

再次,日本对于自行车乱停乱放有着严格的规定,如果随意将自行车放置在非指定区域,就会被自行车管理处扣车。如果因找不到停车位,随意乱停放自行车,将会被处罚。

 

阅读原文:日本共享单车为何没流行?

http://tech.163.com/17/0626/10/CNRNG35T00097U7R.html

 

(全景图片)

 

外媒:瑞士人爱从中国网购】瑞士媒体称,商品琳琅满目,价格还低得一塌糊涂。在诸如全球速卖通等中国电商平台上,一根智能手机充电线的售价仅为80生丁(100生丁约合7元人民币),并且包邮。越来越多瑞士人直接从中国购买价格实惠的商品,这已不足为奇。

 

据瑞士德语广播电视公司网站622日报道,瑞士邮政提供的最新数据也表明这一点:2015年由亚洲地区发往瑞士的包裹约为600万件,去年已增至900万件。专家预计今年将达到1200万件。这相当于在仅仅两年的时间内翻番。

 

“我们认为这一增长还将持续,”瑞士邮政国内和国际包裹业务负责人斯特凡·卢京比尔说。

 

报道称,在瑞士邮政位于苏黎世-米利根的国际邮件中心,2公斤以下国际小件包裹中的三分之一来自亚洲地区,主要是中国。目前,瑞士邮政日均处理大约3.2万个来自亚洲的包裹。

 

阅读原文:外媒:瑞士人爱从中国网购

http://news.163.com/17/0626/01/CNQOHUU600018AOQ_all.html

 

(全景图片)

印度“支付宝”遍地开花,但当地人还是爱用现金】印度的电子支付市场看上去一片红火,但实际应用情况却并不令人乐观。

 

外界一直非常看好印度的电子支付市场,2015-2016 年期间,其规模预计在 15.4 亿卢比左右,预计到 2021-2022 年底之前,这一数字将扩大至 3000 亿卢比。在 2016 11 月之前,该国 98% 的消费者都是使用现金交易,这让不少企业看到了电子支付市场的潜力。

 

于是,从金融科技公司到银行及至国有企业都争相入场,想尽各种方法说服用户使用移动支付。

 

电商平台 Paytm 通过免除交易费用鼓励用户进行在线支付,甚至还提供了免费的客服电话以供那些网络状况或手机性能不佳的用户,通过电话完成支付。

 

移动支付应用 Mobikwik 则推出了“Lite”版本,能够在 2G 网络运行,在 48 小时下载量便达到了 200 万。

 

阅读原文:印度“支付宝”遍地开花,但当地人还是爱用现金

http://www.sohu.com/a/151443330_413981

 

(全景图片)

 

【“侵蚀”印尼:中国手机已占半壁江山】这个国家有2.5亿人口,近一半人口在25岁以下;

 

  这个国家GDP增速高达6%,互联网发展近两年才兴起;

 

  这个国家苹果式微,黑莓、索尼却流行……而一夜之间,却都被中国手机反超;

 

  你可能想象不到,这些点的交汇处,是冉冉升起的第四大手机市场印度尼西亚(以下简称印尼)。

 

同处东南亚市场,在可以媲美中国的印度市场光环下,作为全球第四大人口国家,同样是第四大手机市场的印尼几乎没有获得过应有的曝光量。现在,宛如猫咪的印尼市场逐步成长为一头巨大的狮子,而历尽坎坷的中国手机厂商正全面“侵蚀”印尼市场,销量前十的手机品牌,中国品牌占据了一半席位。

 

“印度尼西亚是一个价格敏感的市场,几乎2 /3的智能手机出货价在200美元以下。”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师Tarun Pathak分析,印尼市场中比较流行的智能手机机型有SamsungJ5OPPO Neo 7vivo Y55L等等,售价均在千元左右。因配置低、内存小,“大家会倾向于选择流量占用少、资源占用小的软件和游戏。”李涛说道。借着这波风口,目前APUS 系统、浏览器等产品在印尼有超过3000万的用户。

 

  根据IDC数据,整个2016年的印尼智能手机出货量有3030万。IDC预测,2017年印尼总出货量将达4030万台,至2021年将增长85%,达6432万台,总销售金额将超过百亿美元,成为仅次于中国、印度以及美国的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市场。

 

阅读原文:“侵蚀”印尼:中国手机已占半壁江山

http://tech.sina.com.cn/t/2017-06-26/doc-ifyhmtcf2884523.shtml

 

(以上内容整理自腾讯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