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产业陷入危机 三部委联合调研急寻脱困之路

种昂2017-06-26 17:20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种昂 “眼下,中国化肥产业已经到了非改不行的地步。”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如是说道。

化肥产业正遭遇双重压力。一方面,化肥行业深受产能过剩困扰,行业效益持续下滑。据统计,氮肥和磷肥产能过剩率分别达到30%和48%,复合肥产能2亿吨,开工率不足30%。2016年,氮肥全行业亏损98亿元,亏损面高达50.7%。另一方面,施肥不科学导致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和农产品品质下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数字显示,由于化肥利用率低,每年化肥浪费高达4000万吨。

以绿色发展为主线的农业供给侧改革对化肥行业形成越来越大的倒逼效应。2017年 6月25日,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农业部以及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等部委和相关机构到访中国最大的复合肥企业——金正大(002470),希望从企业发展中寻找一条化肥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肥料是典型的供给侧,国家开展供给侧改革的初衷就是要生产适合需求的产品,从肥料行业来说,就是要提供适合农业需求的新型肥料和服务,保障粮食安全、环境安全和资源安全这三大目标同步实现。”参加调研的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白由路表示。

金正大是全球最大的缓控释肥企业,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硝基肥和水溶肥生产企业,目前已经形成了国内最为齐全的新型肥料矩阵。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中高端供给,这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环。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石化处岳亚伟对此表示,肥料行业的过剩更多属于结构性过剩,与农业的需求相比,高端绿色的肥料不仅不过剩,反而供给不足。

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同样强调研发新型肥料的必要性。他说,中央一直在强调绿色发展,对于肥料企业而言,能不能研发出一种肥料,既能保证粮食安全,又能改良土壤和保护环境,这是肥料行业未来的焦点。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石化处岳亚伟表示,肥料行业的产能过剩其实是结构性过剩,高端绿色环保的产品确实是不足的。在控制新增产能、鼓励研发和降低关税方面,发改委一直在努力,尽力为行业发展争取一个良好的环境。同时,我们也鼓励像金正大这样有实力的企业大胆尝试“走出去”,为同行业闯出一条新路。

近年来,金正大先后在以色列、荷兰、德国、西班牙展开了一系列海外并购。其中,对欧洲特种肥料第一品牌德国康朴公司的收购,创下了中国化肥业海外并购第一大单。同时金正大还收购了欧洲最大的包膜缓控释肥生产商荷兰Ekompany公司,收购西班牙水溶肥企业Navasa公司70%的股权,以及以色列艾森贝克公司51%的股权等。

据悉,此次三部委以及诸多相关机构将调研上百家企业,最终形成对政府政府部门的建议,指导化肥产业的变革。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