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能央企 “顶风作案”?审计署爆宝钢、鞍钢涉及违规新增产能超360万吨

李紫宸2017-06-26 18: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2017年6月23日,审计署发布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等20户中央企业2015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此次审计以资源、能源类央企为主。在20家央企中,拥有涉钢业务的央企便有宝武集团、鞍钢集团、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四家。

本次审计重点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主要审计企业经营成果真实性情况。二是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方面,主要审计中央企业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走出去”战略等政策措施的情况。三是重大决策和内部管理方面,主要审计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建立执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四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方面的情况。

宝武集团、鞍钢集团在审计当中被发现违规新建钢铁产能。其中,鞍钢方面,从2013年至2014年,鞍钢集团投资6.03亿元对国家已明令淘汰的2个项目实施改造,实际新增热轧产能120万吨/年。

宝武方面,2011年6月至2014年,宝武集团下属所属八一钢铁等3家企业违反钢铁项目立项审批相关规定,新增炼铁产能93万吨、炼钢产能150万吨。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宝钢提前完成了削减产能395万吨的目标。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去产能不低于920万吨。宝钢集团还专门成立了去产能领导小组,并与各子公司签订了《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目标责任书》。 

仅以上两家央企涉及的违规新增产能就达到363万吨。事实上,早在“十一五”时间,钢铁行业就已经明令禁止新增钢铁产能。然而,此次审计的结果,却显示出在2016年之前,宝武集团在去产能方面与政策背道而驰。

炼铁、炼钢产能之外,宝钢还被爆出违规投资采矿项目。具体为:2014年,宝钢集团违规投资建设帕尔岗铁矿采选矿项目,项目未获得主管部门核准、未取得采矿权证,投资形成的8.6亿元资产处于闲置状态。

6月23日,针对审计署的审计报告结果,宝武集团在其官网发出一个解释性公告。宝武方面表示,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宝武已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和推动审计整改。各单位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由一把手负责,成立整改工作组,逐条分析,策划整改措施,将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并明确了整改的时间进度。截止目前,审计公告反映的25个问题已全部落实整改措施并完成整改。集团公司及子公司共修订完善内部规章制度22项,并对4名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追责。

不过,就违规新建产能涉及的是哪三家企业,以及对于这些涉及违规的产能将如何处理,宝武集团没有向经济观察网做出更多的解释。而截至发稿前,鞍钢方面也未能就违规产能相关问题向经济观察网做出回复。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