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独家|债券通最快7月3日可开通 首批20家做市商名单确定

蔡越坤2017-06-27 11: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作为香港回归20周年的大礼,债券通正式启动也备受市场关注。

经济观察网独家获悉,债券通最快将于7月3日(下周一)正式启动。作为该机制中重要组成部分的流动性提供者——做市商名单也最终敲定。

据6月27日早间经济观察网获得的独家消息,首批做市商总计20家,其中包括14家中资机构和6家国际金融机构。

中资金融机构包括中国最重要的几家大行和券商。“工农中建交以及最领先的股份制银行都在其中,另外还包括四大券商。”一位机构接近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另外国际机构做市商则包括了所有具备中国银行间市场债券结算代理人资格的在华外资机构,包括渣打、汇丰、德银、星展、法国巴黎银行,还有新近获得该资格的美国花旗银行。

“做市商名单之多超出预料,这也表明内地和香港两地的监管机构都希望尽快做大该市场的决心。”上述机构接近人士表示。

不过该人士预期,债券通开启之后,未必瞬时能带来很大交易量,甚至可能会出现“托量”的情况,但大量做市商的参与的确有助于提高该市场的流动性。

另据机构人士透露,尽管首批有20家做市商被允许参与7月3日启动的债券通,但长期来看,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全部80家成员单位都有资格加入债券通担任做市商。

6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允许香港及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暂行办法》自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债券通包括“北向通”及“南向通”。《暂行办法》适用于“北向通”。“北向通”是指香港及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南向通”有关办法另行制定。

“北向通”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标的债券为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种。包括:国债、地方债、政府支持机构债、政策性银行债、商业银行债、非银行金融机构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企业债、资产支持证券等。未来将逐步扩展到债券回购、债券借贷、债券远期,以及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等交易。

债券通有利于扩大境内债券市场的开放程度,引导资金流入国内债券市场。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末,我国债券市场托管量达到65.9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二,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位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产品序列完整、交易工具丰富,已成为我国债券市场乃至整个金融市场的主体。

香港财库局局长陈家强指出,债券通是互联互通计划很好的新增部分,而债市是内地资本市场重要的部分。内地债市规模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债市,市值高达约65万亿元,但海外投资者所持在岸债券,至今年3月仍不足2%,显然海外持仓有很大增长空间。债券通开通后,香港在内地金融市场,将可扮演独特和重要角色。

海通姜超团队对债券通做出点评称,债券通的推出标志着中国资本账户加速开放,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再下一城。债券通的设立,从客观上简化了境外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手续,为离岸人民币回流境内增添新的渠道,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此外,债券通以香港为连接节点,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