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货运数据显示中国工业回暖趋势

宋笛2017-06-27 11: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公路、铁路货运量被认为是衡量宏观经济,特别是工业形势的一个重要数据,5月份货运数据的陆续出炉显示了中国工业回暖依然在持续。

6月27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5月份的货运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5月高速公路大型货车流量达到1.9亿辆,同比增长18.2%;其中,主要以生产资料为运输品类的六轴及以上大型货车的流量同比增长35.1%。从货物运输量看,5月份,高速公路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分别完成13.3亿吨和2344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2.9%和17.7%。

这种趋势依然维持了2017年以来货运增长速度逐渐增快,今年1-5月,全国公路货运量同比增长9.3%,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8.7%。

铁路货运量被认为是宏观经济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铁路货运量更明显的显示了工业回暖的持续。此前,中国铁路货运量经历了一个长达5年周期负增长周期,在2016年10月这一形势被逆转,进入2017年增长周期逐渐稳定。按照铁路总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12.03亿吨,同比增长14.70%。其中,5月份完成2.41亿吨,同比增长13%

经济观察报 要闻部记者
曾在中国企业报担任记者,目前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
个人微信号:didi8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