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达沃斯视界|刘世锦:房地产投资将回归常态

内参 频道

张文扬 06-27 22:22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实习记者 鞠旻辰 6月27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大连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会后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房地产投资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步回归常态。

刘世锦介绍道,所谓常态,即2~3%的低速增长,甚至负增长都有可能出现的,这是很正常的。他认为,在房地产调控问题上,需要在需求方面做适当的限制,但是重点还是要放在供给侧,要推动房地产领域的供给侧改革,这是治本之策。

刘世锦认为,房地产领域的供给侧改革主要分三个方面:

第一,适当提高住宅用地占整个城市建设用地的比重。过去一线城市的比重一般都在25%以下,最近几年虽有所提高,但也在30%以下。以后应该提升到40%以上,因为国际上的大都市都在40%以上,比如韩国的首尔它达到60%。

第二,农村集体土地制度的改革,包括宅基地,如何逐步流转方面需要加快。

第三,城市结构的调整。在大都市圈,过去,各种资源集中在城市的核心区、主城区,人口包括公共服务高度集中,密度过大、过于拥挤,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城市病。

刘世锦认为,下一步,就是转变成一种核心区加大批小城镇,周边要建设大量的小城镇,把一部分职能和产业能转移出来。这些小镇应该是有产业支撑的,轨道交通把他连接起来,公共服务要均等化。另外,刘世锦强调包容性,不能老是驱赶低端人口,没有低端人口,高端人口日子也过不下去。

另外,刘世锦提出,要发展长期公共租赁住房。他分析道,目前租售比差别很大,租房价格和卖房价格差距越来越大。租房价格反映了住的价格,售房价格反映了炒的价格,这两个价格差距是在拉大的。下一步,政府应该拿出相当多的土地和其他资源要发展公共租赁住房。这个公共租赁住房时间得长,如果租客能租上十年、二十年,在法律上对租客进行保护,租客把租来的房子作为家来经营,对稳定满足年轻人的需要、稳定房价,还是能起作用的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