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易主,乐视退出,接盘侠是中国平安?

刘俊晶2017-06-28 20: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俊晶原本承诺于今年5月彻底解决司机提现问题而食言的易到,终于找到了兑现承诺的机会。

6月28日,易到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近日变更控股股东,乐视不再作为易到控股股东,原管理团队继续负责易到的管理、运营等事务。

“已有新的控股股东进入,新的控股股东股权占比三分之二,目前协议已签署完毕,新的控股股东和入股资金仍然没有宣布,易到在7月4日举行沟通会上将做进一步的公开和说明。”6月28日,接近易到的一位消息人士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前经济观察网记者曾报道易到正在寻找出售路径。“目前乐视的处境自顾不暇,孙宏斌一直在划线,易到这么烧钱他肯定不愿意碰。拿到网约车资质的易到可能会卖个更好的价格来解渴造车的资金短缺。”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道。

而易到创始人周航曾发表声明称“乐视对易到挪用资金13亿”,并强烈呼吁易到实际控制方——乐视和贾跃亭能 “正视危机,接受外界合作伙伴提出的建设性方案”,这几乎 “明示”了其他投资者正在洽谈收购易到。

此前,携程被视为“接盘”易到的候选者之一。携程曾2013年12月和2014年8月分两次共计投入5300万美元入股易到,成为易到的第三大股东,目前携程仍持有易到全部股权的约6%。但针对收购易到一事,携程董事会主席梁建章已经公开否认。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一直希望接盘全面控股易到的中国平安最有可能是此次易到易主后的新控股股东。作为资金实力雄厚的平安,一直想进入共享打车行业以拓展自身版图,已经在出行市场中摸索出C2C模式网约车定位的易到又有牌照傍身,的确是个很好的选择。

网约车牌照被视为网约车市场的入场券,5月8日,易到获得北京市民营网约车牌照。此后的时间内,易到连续获得成都、大连、金华、福州等共五张网约车牌照。拿到牌照的易到在这一轮重新洗牌中获得难得机遇,也为其寻找新买家获得了资本。

“平安有意入股易到,但前提是全面控股,但之前贾跃亭一直不愿意乐视放弃易到控股股东地位。但是现在乐视方现金流异常紧缺,而易到又急需投资来解渴。不同于以往,对出售股权方的乐视而言,网约车牌照的获得也让其在出售股权的过程中享受到了不小的溢价。而接受平安的入股也可切割乐视有可能传导过来的风险,给投资人一个交代。”熟悉贾跃亭的相关人士分析道。

但也有传闻称,首汽约车将收购易到用车70%股权,收购完成后,易到用车品牌将不会保留。7月份所有易到用车乘客端及司机端余额将划入首汽约车账户。首汽约车还将与乐视联合举办“超级约车日”活动,推出“充100送35”“充5000送乐视手机”等充值优惠活动。目前,这一消息还未得到易到方面的证实。

易到方面表示,公司会在 6 月 29 日充分做好全面开放司机线上提现的准备工作,并于 6 月 30 日下午 14:00 全面开通线上提现功能。在解决提现难题之后,易到将就专车运营做重大战略调整,包括战略布局、运营体系、定价策略、司机及乘客奖励政策等方面均将作出调整优化。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实现大幅盈利甚至挂牌新三板这些易到此前难以企及的目标将变得不再那么遥远。而对于目前已经在网约车市场一家独大的滴滴打车而言,事情也在变得有趣起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