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用友李树轩:区块链当务之急是找到适宜的应用场景

2017-06-29 09:17

随着比特币价格不断创出新高,区块链技术也日渐为人所熟悉。然而与2012前后云计算和大数据概念走入公众视野却一时不能落地类似,区块链也面临着找到适宜的应用场景的困境。供应链金融或许是区块链较好的应用场景之一,然而仍需不断探索。

区块链技术从本质上来说,其实是一种开源分布式账本,最早的应用是在比特币的场景下,通过底层技术层面建立一个去中心化的不依赖任何第三方的可信的记账系统,相当于每个人都可以部分记账,而且在整个过程中,一般难以篡改。

“区块链技术优点包括去中心化、去信任化、拓展性强、安全性高等。”用友网络供应链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李树轩介绍说。

目前转账都是通过银行记账系统完成,银行记账系统是中心,但是在区块链技术下,采用的是分布式存储,相当于依靠每个结点对信息进行维护,是去中心化的。现实交易的完成基于传统的信任关系,但在互联网上,有时候并不知道交易对象是谁,也无从产生信任,所以区块链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去信任化。拓展性强是因为可以在区块链技术基础上叠加很多应用场景。而在金融交易中最重要的,则是区块链的安全性。在整个信息传递过程中,区块链技术有数字签名,通过数字签名技术对数字进行加密,可以防篡改、防抵赖,可以追溯,因而较好避免了交易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而在供应链金融中,金融服务往往是围绕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中小企业群来开展的。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供应链金融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体系,链条长且参与主体多,可能有多个核心企业、多个供应商、多个经销商,交易结构非常复杂。区块链技术作为一个底层的技术手段,可以运用到供应链金融体系中。“在上游这一端,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票据上是目前一个比较可行的方式。”李树轩说。

马尔科?扬西蒂、卡里姆?拉哈尼在《哈佛商业评论》中发表了题为《The Truth About Blockchain》的文章,也指出区块链能够高效记录买卖双方的交易,并保证这些记录是可查证且永久保存的。

李树轩进一步解释说,在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下,供应商和经销商的融资往往依托于核心企业的信用背景,而核心企业的信用一般只能延伸到核心企业上面一级供应商和下面一级经销商。而应用了区块链技术后,可以搭建一个比较可信的票据环境,在这个环境里面来实现票据签发、分拆、流转、贴现、兑付,从而可以实现核心企业信用的深度延伸。其中,票据可以追溯,有助于保证交易背景的真实性,也有助于金融机构进行监控,降低贴现的风险,中小企业也更容易获得贴现资金。另外一个重要功能是实现了大额票据的分拆流转,票据在支付链中充当的是支付工具的角色。这样,企业融资效率提高了,而融资成本则降低了。

在刚刚举办不久的首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上,由用友集团供应链金融事业部联合北京信和云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成的参赛队伍,凭借“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的方案获得了该次大赛的一等奖。李树轩表示:“之所以能得到评委们的青睐,可能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场景和区块链技术契合度是最高的,是一个完整体系里面的有机组成部分。”

“现在应用场景还是需要去挖掘,不是所有场景下都适用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是很好的技术,但是不能把它过度神化,因为每个技术都有一个适用场景。”李树轩说,“票据比较适用区块链技术,因为票据在这个过程中,交易过程中的参与者比较多,相对是不特定的,另外它的流转类似货币,需要不停流转。”

但就目前情况而言,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只是刚起步。用友近30年积累了几百万客户,其中可以作为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的用户大约50多万,用友显然希望能够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更多的场景——比如,用友供应链金融下一步是考虑能否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应收账款。

“技术不是难题,关键在于场景的寻找,场景寻找以后,还需要构建系统并有效推广。”李树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