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经观早餐会|刘辉:市场也需要适度的计划

2017-06-29 13:11

2017年6月29日,在“2017夏季达沃斯经观早餐会”上,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中国发展基金会项目主任郝景芳、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Mesosphere亚太区总裁陈冉等出席并共同讨论了“新经济环境下的市场规则重建”这一话题。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新望主持会议。

深圳精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辉认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制造的不断发展,需要更清晰地了解上述因素对人生活模式的影响,这样才能更好地提供服务。新的市场规则急需重建,需要有一些计划性的引导。适度的计划对新经济环境下市场规则重构、确保国家安全前提下的大数据应用以及国民经济支柱行业的持续发展都是非常有益的。

以下为刘辉发言内容:

我是做金融投资服务的,今天的会议主题“新经济环境下的市场规则重建”对我非常有启发,也与我所从事的行业密切相关。金融行业服务的是整个经济领域,看重的是经济市场发展的未来趋势,未来如何走向,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近几年,互联网技术全面应用对整个经济的颠覆,大家都感同身受。目前广受追捧的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也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强大支撑以及中国的人口红利带来的巨大场景应用。

说到人口红利,刚才的研究员也提到人力资本,大家都知道,经济模式2B也好、2C也罢,人作为经济环境中重要的个体,他既是终端消费客户,也是企业重要的生产力。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制造的不断发展,我们需要更清晰地了解上述因素对人生活模式的影响,这样才能更好地提供服务。现在有一种提法说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不在了,我想请教在座的几位专家,未来中国还有没有红利?红利在哪里?

另外,今天有老师提到计划能力。我本科学的是国民经济计划专业。记得当时的计划还是非常宏观,之后中国经济就开启了轰轰烈烈的市场经济模式。计划经济因为其僵化与缺乏活力,被批得一无是处。实际上,在改革开放的这段时间,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中,中国的市场经济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是发展到今天,尤其是随着高科技互联网手段对经济环境及人的生活模式起了颠覆性的影响后,我们发现,市场发展也出现一些无序和低效率,新的市场规则急需重建,需要有一些计划性的引导。今天有专家提到计划能力,非常高兴看到我们的高层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把经济的计划性当成一项战略。适度的计划对我们新经济环境下市场规则重构、确保国家安全前提下的大数据应用以及国民经济支柱行业的持续发展都是非常有益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