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吞象”+类交叉持股 同方股份拟入驻上海莱士

胡艳明2017-06-29 15: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艳明 彭友 6月19日晚,国内血制品企业上海莱士(002252.SZ)披露重大事项进展,同方股份(600100.SH)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公司股东持有的不超过29.9%股份。本次交易如果获批,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市值418亿元的同方股份,意图购买市值1006亿元的上海莱士29.9%股份,需支付约300亿,这是一个典型的“蛇吞象”案例。而且,交易如果完成,将导致同方股份控股上海莱士,上海莱士大股东同时持有同方股份、上海莱士两家上市公司大笔股权,进而形成一种“类交叉持股”状况。这种情况,在目前A股市场并不多见。

上海莱士千亿市值

上海莱士全称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2008年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为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血制品企业,主要从事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类血液制品的生产销售。

根据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全年营收23.2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6.13亿元。自2007年3月1日至今,控股股东未曾发生变化,一直为科瑞天诚和莱士中国。

上海莱士此前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科瑞天诚及莱士中国正共同筹划股份变更事宜,据公司一季报前述股东分别持有公司 32.1%、30.36%股份。而此次上海莱士股权出让后,其股权将发生大的改变,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导致实际控制人变更,可能是上述两家股东分别将部分持股转让给同方股份,同时还将部分持股转给第三方,这样才能保证两者合计持股低于29.9%。

同方股份大手笔收购上海莱士股份,意在布局健康产业还是打造金融资本平台?根据停牌当日股价计算,目前同方股份市值418亿,意图购买市值1006亿元的上海莱士29.9%股份,则需支付约300亿。截至发稿,同方股份董秘未接听记者电话,对于记者发出采访函也未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莱士自上市以来,市值增长速度远超盈利速度。据其4月20日停牌时收盘价格20.22元计算,上海莱士目前市值约1006亿元。2008年6月上市首日的股价报收20.69元,目前价格20.22元,看似股价没有增长,但总股本从1.6亿股经过数次定向增发和转增,扩张至如今的49.7亿股。相应市值从33亿元提高到目前1006亿元,翻了30多倍。

从盈利角度来看,2016年主营业务利润8.99亿元,与2008年底1.25亿元左右相比,增长7倍。

除此之外,上海莱士也是一家以“善于炒股”著称的公司,2016年炒股收益近7亿元。据上海莱士12日披露的“2016年证券投资情况的专项说明”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共使用7.12亿元进行风险投资,累计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0.22亿元,实现投资收益6.82亿元。其中,公司在2016年当年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56亿元,投资收益6.72亿元。上海莱士曾对媒体回应称,有专门的团队在负责股票投资。

同方股份醉翁之意

同方股份为何看上了上海莱士?其实两者早有渊源。

2016年12月27日,同方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同方金融控股(深圳)有限公司拟与上海莱士、青岛金石灏汭投资有限公司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以货币形式出资20亿元人民币设立产业投资公司,即同方莱士医药产业投资(广东)有限公司。

对于出资设立此公司的目的,同方股份当时在公告中表示,将借助上海莱士在血液制品等医药行业的市场地位和行业经验,共同寻求发展前景良好的相关医疗医药产业投资机会,进一步探索在“大健康”产业领域的发展路径。

后续同方股份又投资了上海莱士的大股东科瑞天诚的子公司。2017年6月8日,同方股份公告称,拟出资20.52亿元(或等值美元或港币)认购天诚国际19亿股股份,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天诚国际11.875%股权。天诚国际为科瑞天诚下属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血制品行业整合的战略投资业务。

根据信达证券分析师边铁城的研报显示,近年来清华系业务整合持续进行。清华控股着手对旗下经营资产战略重组和产业布局调整,通过股权置换、交叉持股等方式逐步理顺内部产业架构和业务归属关系。同方股份是清华控股旗下业务最多平台公司,形成了互联网终端与服务、公共安全、智慧城市、节能环保四大产业板块。

然而,宏大的战略构思,如何落实到具体的利润上来?拥有四大产业板块的同方股份在2016年主营业务并未实现盈利,而是通过出售子公司权益获得收益。根据同方股份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1.74亿元,同比减少4.47%;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3.02亿元,同比增长241.02%;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变动-124.72%。“报告期内,公司出售了所持紫光国芯股份有限公司和龙江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制性权益,确认相应资产处置收益,形成较大的非经常性损益。

边铁城分析认为,同方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下降,而投资收益大幅拉动了公司的利润水平。“目前公司仍有多家控股、参股的子公司,未来有望继续为公司提供投资收益,带动公司业绩增长。”

由此,同方股份也确立了产业与金融资本协同发展的思路。同方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2016 年,公司新一届董事会确立了以产业为本、金融为用的发展思路,打造科技产业平台、创新孵化平台和金融资本平台,以期实现产业与创新孵化和金融资本的不断融合。”

发布公告当晚,同方股份同时筹划两单大手笔购股。泰豪科技19日晚间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同方股份计划自增持函发出之日(2017年6月19日)起的12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拟不低于30000万元人民币,不超过50000万元人民币,增持价格不高于20元/股。公告显示,同方股份本次拟增持泰豪科技股份的目的为,基于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及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增持完成后,不会改变对公司目前的控制情况。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