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有捷豹路虎神助攻 奇瑞受观致所累仍利润下滑

耿慧丽2017-06-29 16: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耿慧丽 纵有奇瑞捷豹路虎这样利润相对丰厚的高端车合资项目,也难以阻止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股份)的利润下滑之势。

近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的奇瑞股份跟踪评级报告显示,2016年,奇瑞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29.64亿元,利润总额2.06亿元。而该机构2016年发布的评级报告显示,2015年奇瑞的营业收入为280.55 亿元,利润总额3.41亿元。这意味着,2016年,奇瑞股份收入增加了50亿元左右,但到手的利润却并未同比增长,反而由2015年的3.41亿元降至2.06亿元。

2016年,奇瑞捷豹路虎实现销售收入 198.46亿元,同比增长127.38%;净利润28.0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54.78%。作为股比50:50的合资公司,奇瑞捷豹路虎为奇瑞股份贡献了13.96亿元的利润。

为何在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大发力的情况下,奇瑞股份的利润却不增反降?评级报告披露的信息显示,拉低奇瑞股份利润的原因,一是奇瑞股份旗下另一合资项目观致汽车的巨额亏损;二是奇瑞汽车受市场竞争,采取降价策略,虽然总体销量提升,但利润率却出现下滑。

虽然主业盈利状况不佳,但考虑到奇瑞战略转型的产品销量上涨,公司多年在技术研发领域的积累与投入在本土车企中依然处于领先地位,公司整体经营状况稳定,偿债风险较低,所以上述评级报告依然维持奇瑞股份的AA级信用等级评级。

对于“技术奇瑞”而言,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把战略转型、构建国际先进技术体系的成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销量和利润。

捷豹路虎成利润大头

当初,有自主品牌旗手之称的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曾引发业界的一些质疑。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坦露心迹称,自主车企在发展壮大后,在技术、品牌、运营等深层次方面遇到问题,需要找国外有经验的“专业选手”进行学习取经。“奇瑞要成为国际化的公司,必须跟国际化的公司进行合作。”

如今来看,捷豹路虎带给奇瑞的,不仅仅是技术、品牌、管理体系等无形资产,还有实实在在的利润。

联合资信发布的奇瑞股份2016评估报告显示,去年奇瑞捷豹路虎实现销售收入198.46亿元,同比增长127.38%;净利润28.0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54.78%。而2015年,奇瑞捷豹路虎的销售收入为87.28亿元,净利润6.17亿元。

该报告显示,2016年奇瑞股份的总收入为329.64亿元,其中,汽车业务总收入300.71亿元。这意味着,2016年奇瑞股份汽车业务300亿元收入的三分之二都来自于奇瑞捷豹路虎的高端车项目。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奇瑞捷豹路虎销售9.2万辆,2016年共销售11.9万辆,同比增长31%。对比其2015和2016年的销量和利润可以看出,2016年奇瑞捷豹路虎在销量增长30%的情况下,销售收入增长一倍多,利润则增长三倍多。走出国产磨合期后的奇瑞捷豹路虎,开始迅猛发力,成为奇瑞股份名副其实的利润大户。不过即便有奇瑞捷豹路虎贡献的13.96亿元的可观利润,奇瑞股份的利润还是由2015年的3.41亿元,下滑至2016年的2.06亿元。

奇瑞股份利润下滑的主因是其另一个合资项目观致汽车。奇瑞2016跟踪评级报告显示,观致2016 年实现销售收入28.00 亿元,同比增长56.42%;净利润-13.81亿元,同比增加4.99亿元。虽然和2015年观致销售收入17.90亿元,净利润-18.80亿元的数据相比,销售大增,亏损减少,但依然亏损严重。

该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奇瑞股份对观致汽车的投资亏损累计35.18 亿元。截至2017年3月底,股东双方累计出资金额104.25亿元,其中奇瑞股份出资52.13亿元。

奇瑞股份利润下滑的另一原因则是,市场竞争激烈导致增产不增收。报告显示,从毛利率看,2016年奇瑞股份综合毛利率为10.75%,同比下滑1.78个百分点。其中,2016年公司汽车业务毛利率同比减少1.58个百分点至10.43%。

报告没有披露奇瑞股份旗下奇瑞汽车的收入与利润数据,但从披露数据看,奇瑞捷豹路虎的收入2016年增加了100多亿元,但奇瑞股份的总体收入却仅增加50亿元,从利润不增反降的情况看,奇瑞汽车2016年销量虽然比2015年增长了11万辆,但收入并未增加。

技术奇瑞依然可期

不过,正如报告所显示,奇瑞利润下降更多是受行业竞争环境影响。从行业地位上看,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奇瑞的行业地位实际上是在提升的。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汽车销量排名,2016 年奇瑞集团位居中国汽车销量第10位,自主品牌汽车销量第8位。而2015年,奇瑞则位居中国汽车销量第15位,自主品牌汽车销量第9位。

报告显示,2016 年,奇瑞汽车聚焦主力车型的战略初见成效,在“艾瑞泽5”销量的带动下,奇瑞品牌全年生产整车54.84万辆,较上年增长12.68%。受益于SUV市场良好增长,瑞虎系列成为带动奇瑞品牌销量增长的主力。其中,瑞虎3连续三年销量超过10万辆。2016年和2017年,公司相继推出瑞虎7和瑞虎3X,对SUV车型谱系作了良好的补充。轿车方面,奇瑞汽车近年来主打艾瑞泽系列, 先后推出艾瑞泽7、艾瑞泽3、艾瑞泽5三款车型。其中2016年3月上市的艾瑞泽5成为公司另一款销售超过10万辆的产品。

上述评估报告还披露,奇瑞股份规划总投资规模为91.66亿元,其中研发项目规划总投资51.86亿元,在建工程规划总投资39.80亿元;截至2017年 3月底已分别累计投资24.29亿元和27.87亿元。总体看,公司固定资产剩余投资规模不大,但技术研发作为公司核心竞争力,将有持续资金投入,公司未来仍存在对外筹资压力。

截至2017年3月底, 公司累计申报各项专利14505件,累计获得各项授权专利9288件,负责国家课题156 项,位居本土汽车第一位。

随着研发体系的不断提升,奇瑞汽车的产品已经实现平台化,从2.0时代向3.0时代迈进。第一阶段,2015年以前,奇瑞汽车进行战略转型,全面梳理研发体系,推出了新瑞虎3、艾瑞泽3、艾瑞泽7和瑞虎5为代表的车型,这被称为奇瑞汽车的1.0时代;第二阶段,2016年—2018年,以M1X和T1X平台为代表的艾瑞泽5、瑞虎7产品的推出为奇瑞汽车的2.0时代,其核心目标是做到“自主领先”。未来,奇瑞汽车还将推出A3X以及M3X平台,主攻高端SUV和中型轿车市场,形成四平台共同发展的局面。

“技术奇瑞”的确在技术研发上投入了真金白银,所取得的技术成果也非常可观,在本土自主品牌车企中处于领先地位。接下来,奇瑞要解决的是如何将技术优势变为市场优势,将技术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利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