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芬创新企业合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芬兰总理:中芬合作已延伸至社会各个领域

曾建中2017-06-30 13: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曾建中  “中芬之间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紧密和良好的合作关系,这种紧密合作已延伸至社会的各个领域。”在29日的中芬商业峰会上,芬兰总理西比莱在致辞中如此表示。

在上述峰会上,中芬创新企业合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中关村发展集团、诺基亚公司分别担任该委员会中方和芬方主席单位。

中芬创新企业合作委员会是今年初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的重要成果。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领导人就进一步加强中芬在创新驱动发展领域合作达成一致共识。在双方领导人共同见证下,中国商务部与芬兰经济就业部签署了《关于在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成立中芬创新企业合作委员会的联合声明》。

据了解,中芬创新企业合作委员会由中芬经济界领先企业代表组成,其任务是在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框架下,促进中芬企业间创新合作,研究创新合作的新方式和新途径,就深化两国经贸领域创新合作提出政策建议,为两国企业界开展创新合作搭建交流平台。

中方主席单位中关村发展集团董事长赵长山表示,将推动中芬企业特别是中小高科技企业的对接与交流,拓展合作方式和领域,挖掘双方资源和潜力,打造成代表中芬两国企业界最高层面的交流合作、创新发展的平台。

事实上,中关村发展集团与芬兰的创新合作由来已久,在加强中芬两国在创新领域的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自2003年起,该集团运营的中关村软件园就开始了与芬兰的交流,成为中芬创新合作的探路者。2010年,在中芬建交60年之际,“中芬金桥(北京)创新中心”在中关村软件园揭牌,为推进两国高科技企业在金融投资、技术创新、项目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提供平台。2013年,作为芬兰国家在华的创新合作机构——北京芬华创新中心落户中关村软件园,从芬兰国家层面更高效地整合创新资源,加快推进芬兰方面的企业、技术、人才等要素在中关村聚集,实现共同发展。

在引进来的同时,中关村发展集团积极探索走入芬兰,双向拓展创新合作。2012年,“中关村驻芬兰联络处”、“中关村发展集团赫尔辛基创新合作中心”和“中关村软件园芬兰创新与技术转移合作中心”在芬兰赫尔辛基揭牌,形成了由政府部门、市场化集成运营平台和专业园区构成的“三合一”中芬国际合作创新平台。在创新中心直接推动下,信合洁能、广联达、中科创达成功收购芬兰知名企业,形成了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群体与芬兰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近年来,中关村的纳通医疗、百度、网易、臻迪科技都在芬兰投资或设立研发中心,在全国形成了高科技企业投资芬兰的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中芬创新合作延续已逾30年,芬兰以创新兴国,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芬双方发展战略契合度很高,创新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此次中芬商业峰会的召开和中芬创新企业合作委员会的正式成立,标志着中芬两国企业创新合作的翻开了新的一页,双方创新合作潜力将不断释放。

西比莱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在许多芬兰公司的成功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中国是芬兰的全球第五大贸易伙伴,也是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除了商品贸易之外,服务贸易和投资也在快速增长。“我很高兴芬兰最近已成为对中国投资者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这表明我们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他还表示,中国日益增长的消费领域以及对可持续生产、技术和创新的巨大需求与芬兰的产品高度吻合。

在他看来,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为芬兰的技术在智能清洁城市发展、先进信息技术以及现代建筑中的环境可持续概念中的应用提供了大量的机会。

他认为,他及随行的商务代表团此次对中国的访问,让他们有机会就如何具体深化两国间的经济关系找到新的视角。对于芬兰和中国的机构和企业来说,“这也是一个交流思想、加强我们现有关系的良好时机,并且,可以将习主席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所做的有价值的工作进一步延续下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