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姝威:接受万科独董提名的三个原因

张雅楠2017-06-30 16: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雅楠 实习记者 姚瑾玲 6月30日,万科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

会上,新一届独立董事提名候选人刘姝威被问及接受提名原因是否与此前抨击宝能立场有关,刘姝威回应称:并不是这样,我被提名的原因是我对万科充分地了解。多年以来万科的报告要求学生必读,万科的报告可以说是十分有代表性。作为全球最大的住宅企业,万科的观点是我们最重要的分析依据;

第二点,作为独立董事,首先要维护公司的整体利益,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在万宝事件中,宝能提出罢免万科董事会全体成员,提议几个小时后,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就提出对万科展望负面。如果万科的股东提出来让我作为独立董事候选人,为了维护公司的整体利益,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我同意这个提名。

第三,万宝事件具有示范作为,宝能在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之后,马上把目标对准格力,如果加以不制止的话,损害的不仅是万科的利益,还有整体上市公司的利益。

在谈及第三点原因时,刘姝威情绪激昂,引来现场一片掌声。

万科在此前的公告中披露,刘姝威女士,1952 年出生,现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女士于 1986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刘女士师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陈岱孙教授和厉以宁教授,为金融方面的知名学者。2002 年被评为中央电视台“经济年度人物”和“感动中国——2002 年度人物”。

宝万之争爆发后,刘姝威曾经发表多篇文章,质疑华润给宝能壮胆导致华润持有万科股份这部分国有资产贬值,以及质疑宝能连银行信用额度都有居然能够获得保险牌照等等。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