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批准郑商所棉纱期货交易

姜鑫2017-06-30 16: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棉纱期货交易被提上日程。6月3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棉纱期货交易,具体挂牌时间另行公布。

据了解,今年4月27日,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2017年郑商所将以新疆棉花期货交割库启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对产业客户的市场服务质量,同时深化涉棉领域“保险+期货”试点,争取尽快上市棉纱期货。

证监会表示,今年棉纱价格波动加大,开展棉纱期货交易,可以为行业提供套期保值工具。也有分析人士称,纺织企业可以灵活地运用更多期货交易策略,锁定加工利润;棉纱贸易商可以利用期货进行“点价”贸易和套期保值,丰富盈利模式;织布厂可以利用棉纱期货建立虚拟库存,合理控制原料成本。棉纱期货上市后,期货市场服务棉纺织行业健康发展的空间将更为广阔,棉花和棉纱期货的功能发挥将更为高效。

此前,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曾公开表示,建议尽快推出棉纱期货,服务涉棉产业供给侧改革,促进新疆纺织产业发展。蒋平安认为,目前,棉纺织产业产能过剩,产业结构调整成为棉纺织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2015年我国棉纺织产能为1.03亿锭,平均开工率仅为60%—70%,闲置产能3000万—4000万锭。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三去一降一补”的整体部署,结合当前棉纺织产业结构调整的内在需求,棉纱期货上市,能够为棉纺织企业提供远至一年后的棉纱价格指导,有助于企业判断未来市场趋势,提高其调整产能的能力,帮助产业淘汰过剩产能。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