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IPO批文放缓 被否率创新高

郑淯心2017-07-04 12: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郑淯心/整理

一、IPO批文放缓

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共核发225家公司IPO批文,总融资规模不超1133亿元,相较去年上半年,上述数据分别增长2.21倍、1.71倍的,甚至超过去年下半年提速后的210家。不过在IPO常态化的同时,发审趋严态势确立,IPO发审否决率由去年全年的7%左右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13.45%。

具体从证监会每月核发批文的数量来看,每个月均有30家及以上的公司获得批文,其中3月份IPO批文下发的数量最多,有50家公司获得批文,4月份以40家的数量次之,5月份则有37家公司获得批文,剩余的1月、2月、6月三个月则分别有34家、34家、30家公司获得批文。

3月份获得批文的公司数量之所以多,主要是因为3月份有5个批次的IPO批文下发,且每个批次获得批文的公司数量均为10家。而6月份虽然也有5个批次的IPO批文下发,但每批次核发数量明显减少,在4家~8家之间。

IPO批文的下发出现“变奏”开始于5月26日那一批次,一改此前连续13批次每批次均下发批文10家的态势,节奏开始放缓,获得批文的公司数量降至10家以下,最少的一次是在6月2日,仅有4家公司获得批文。具体来看,5月26日至6月30日,证监会核准企业首发申请分别为7家、4家、8家、6家、6家、6家。

二、被否率创新高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的首发公司共有275家,其中224家通过首发审核,37家被否,7家暂缓表决,7家取消审核。总体通过率为81.45%,被否率为13.45%,而去年全年的被否率在7%左右。具体到每月来看,否决率最高出现在6月份,达到了23.81%,最低则出现在3月份,仅为5.77%。

在37家被否企业中,有21家公司拟上市板为创业板。拟上市板为主板的公司有9家,还有7家公司拟在中小企业板上市。从全部被否公司的原因来看,其中绝大多数都被发审委质疑其持续经营能力,或者存在业绩下降、募集项目堪忧等问题。

根据普华永道7月3日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IPO数量及融资额均同比大幅上涨。上半年沪深股市IPO达246宗,同比增长303%,融资规模1255亿元,同比增长336%。普华永道预计,下半年IPO增速有所放缓,全年IPO将达320-350宗,融资规模为2200亿元-2500亿元。

三、腾讯旗下阅文集团赴港IPO

6月30日晚间,腾讯控股(HK:00700)发布公告称,拟通过以阅文股份于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的方式分拆阅文集团,并已就此向联交所提交分拆建议,而联交所已确认可进行建议分拆。

公告称,建议分拆完成后,阅文将主要经营网络文学业务,保留集团部分将从事提供增值服务和网络广告服务。腾讯官网显示,阅文为腾讯旗下文学业务,隶属于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IEG),该事业群还包括游戏、电竞、动漫和影业等板块业务。阅文主要为经营连接作家、读者和内容改编合作伙伴的网络文学平台,并通过其大量文学内容的变现产生收益。

据公告,分拆完成后,腾讯将间接持有阅文股份不少于50%的股权,后者将仍是腾讯的附属公司。公告称,腾讯的全资附属公司共直接持有阅文约65.38%的股权。

阅文于2013年4月22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前身是腾讯文学。2015 年,腾讯文学收购盛大文学后,即联合成立新公司“阅文集团”,统一管理和运营原本属于盛大文学和腾讯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小说阅读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云起书院、榕树下、QQ阅读、中智博文、华文天下等网文品牌。

据资料显示,阅文集团截至2016年12月的年净利润为3040万人民币(约合450万美元),相较之下,其上一财年的净亏损为3542万人民币。阅文集团在2016年的营收同比增长了62.5%,达到了26亿人民币。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