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惊魂:贾跃亭发声后,孙正义注资200亿美元的乌龙又起

冯庆艳2017-07-06 17: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去年乐视919电商节前一天,乐视收购亚马逊中国的传闻四起,后被双方证实为谣言,而如今欠债导致资产被部分冻结、乐视大厦门口躺满了讨债的供应商等,生存危机下的乐视,7月6日,贾跃亭微博喊话称“尽责到底”之后,再出现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投资乐视200亿美元的乌龙闹剧。

7月6日下午14点左右,一个名为“美人狮LIONEFINE”的微信公众号标注原创的一篇报道在朋友圈里转疯了,该报道标题为《爆炸:孙正义宣布出资200亿美元全力投资贾跃亭乐视!》。

孙正义携200亿美元投资贾跃亭和乐视?

据了解,目前停牌中的乐视网股价为30.68元,市值约为610亿元,而2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360亿元),两个乐视网市值还多一些。

投资过阿里巴巴的孙正义,在去年7月刚斥资243亿英镑(折合约320亿美元)溢价43%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当时为了收购该公司孙正义卖出阿里巴巴部分股权套现100亿美元左右、出售日本游戏公司GungHo股份等,而且软银集团目前还负债千亿美元,近年来,孙正义投资的多是物联网时代的核心技术创新公司的战略布局。

经济观察网记者迅速与乐视控股媒介负责人求证,该人士称,“我也刚从朋友圈里看到”,而软银中国公关总监王元元则在微信朋友圈称,“我们也是从朋友圈看到的……”,旋即,有报道称,乐视方称此为假消息,乐视控股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说,那是乐视投融资部门的人发在朋友圈的原话。14点半左右,那个自媒体公号里那篇文章也遭到删除。短短半小时,一场乌龙闹剧被真相粉碎。乐视仍面对着诸多的压力和挑战。

一位乐视前投资者对经济观察网称,“前有收购亚马孙中国乌龙事件,后有孙正义携200亿美元投资乐视的乌龙事件,这不正是乐视所擅长的吗?!”

同一天,6日上午,贾跃亭通过微信和微博上发声称,“乐视至今日之巨大挑战,我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恳请大家给乐视一些时间,给乐视汽车一些时间,我们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还上。”

贾跃亭的发声称,辞去上市公司CEO、甚至更多其他重要职务,就是为了全力以赴实现FF 91最快量产上市。乐视依然会把最好的产品奉献给大家,而乐视汽车更会按照既定的战略展开。再大的挤兑,也挤不垮我们变革汽车产业的梦想。

而此时,贾跃亭及乐视控股的价值160亿元乐视网股份被冻结,贾跃亭夫妻和乐视移动等几家公司的12亿元多资产遭冻结,乐视控股投资的大圣科技的股权及红利6月29日被司法冻结。这些带给投资者更强烈的担忧,乐视系能否走出危局的不确定性,正在一个个坏消息中变大。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