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手的观致汽车背后:为何被多家战略投资者看上?

郭有信2017-07-06 19:5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郭有信  “对于全新战略投资者的引入,观致汽车以及股东方坚持开放的态度,欢迎各方投资者的参与,共同为观致汽车的发展贡献力量。”6月27日,观致汽车发布声明。这是观致在近期不断被曝出有“大金主”入股的传闻漩涡中第一次进行公开正式声明。在发布声明前一天,传闻宝能集团入股观致汽车,并将10亿资金汇入观致公司账户。

此前的6月16日,观致汽车外方投资者量子公司母公司kenon_holdings发布公告,称将旗下全资子公司量子公司所持有的观致汽车部分股权转让,根据奇瑞方面回复,两家公司将让出同等份额的股权。而一位中国本土的企业,将在Qoros投资约人民币65亿元人民币(约合9.42亿美元)以获得控股权。但至于这家中国企业是谁,目前没有披露。

除了宝能,这个神秘的投资者也被猜测为百度公司,外界给出的理由是,雄心勃勃要进军无人驾驶领域的百度,相中了观致的技术和造车能力。“目前,关于此项目没有任何确定的信息可以公开披露。针对目前市场上的各种传闻,我公司以及股东方从未授权任何人对此事发表意见,真实情况以我司官方声明为准。”观致在声明中这样表示。究竟投资者是谁,目前尚不能知晓。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在去年观致抛出要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之后,对观致感兴趣的资本方大有人在。观致汽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曾公开表示目前有多位投资者正在谈,而且后期入股的企业也不会是一位,而将有多位投资者。“我们为了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正在谈战略投资者,有意向的挺多但不是宝能。说是宝能的,只是一些人士个人的猜测。”这名观致汽车高管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而奇瑞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则表示未来最终进入的投资者可能不止一家。

在最新的公告中,观致表示“为了加速实施观致汽车2.0发展战略,打造中国优秀的新高端汽车品牌,观致汽车在双方股东支持下,正积极引入全新战略投资者。”去年,观致汽车方面表示,2017年观致汽车将开启B轮融资,第三方资金规模将在150亿左右。那么,问题来了,现在还不能盈利的观致,究竟是依靠什么吸引了如此多的投资者?

观致的宝藏

十年前的2007年,当自主品牌还徘徊在抄袭与劣质的时候,观致汽车宣告成立。观致成立就立下了一个影响自主品牌发展的成长路线——通过正向研发,为国民打造高品质汽车、质量和技术与合资品牌比肩。股东方以大手笔的投资为观致的建立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这包括先进的硬件和一流的人才队伍。

观致汽车拥有世界一流的工程研发实力,以及精益高效的生产能力,对国际一流品质标准的坚持已深深扎根于从原型车设计、工程车测试、供应商选择、生产制造到质量检测的每个环节,其零部件供应也均是麦格纳、天合、大陆、博世、法雷奥、日本电装等国际一流品牌,品质可靠。可以说,观致汽车的生产制造水平已经成为了中国质造的“名片”。

2013年观致推出的第一款观致3轿车就在欧洲载誉而归——在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uro-NCAP)测试中获得最高五星评级;2013年日内瓦车展期间,德国和荷兰多家媒体还呼吁欧洲汽车制造商要对观致汽车严肃对待,观致汽车的国际影响力不容小觑。近五年内,观致拿到了几乎所有国产汽车品牌能获得与从未获得的诸多国际大奖,包括红点设计大奖、德国iF工业设计奖、德国品牌设计奖等。

观致品牌在产品品质方面已经完全可以媲美甚至超越进口或者合资品牌,2015和2016年,观致连续两年位居汽车之家新车质量报告中“中国品牌新车质量排名”榜首;截至2016年底,观致汽车专利申请数已高达665件,涵盖中国、美国、欧盟。其中,中国申请专利数量达到343件。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观致超级电动车Model K-EV成为全场新能源高性能概念车的亮点,再次彰显了观致汽车的技术研发实力。

2015年,为了进一步布局未来发展壮大,观致提出了在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上双线发展的“两栖战略”。一方面,立足当下,不断丰富和完善燃油车型的产品线,尤其要通过创新技术的应用,打造观致燃油车型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另一方面,着眼未来,积极推进新能源车战略,同时开发包括无人驾驶在内的未来出行解决方案。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观致汽车所展示的超级电动车Model K-EV大获成功,充分表明“两栖战略”已现成效,并迈向稳定而高速的发展阶段。刘良博士还宣布,将在未来12个月推出三款车型,以满足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升级需求。超强的技术实力和造车能力,是观致最宝贵的财富,也是这家公司近期被投资者相中的原因。

价值待发掘

尽管观致目前的市场份额不大,但作为一个新品牌,观致的发展潜力还是非常巨大。2016年, 观致汽车全年批售量达24,188辆,同比增长70%,远超行业平均增速,经销商平均单店年销量提升29%。观致5 SUV和观致3轿车表现出色,分别以44.9%和24.6%的份额成为家族销售的中坚力量。特别是经过1-2年的市场检验,观致3轿车、观致3五门版和观致3 都市SUV赢得了优秀的用户口碑。

另一方面,观致汽车的经营能力也在不断好转。截至2016年底,观致汽车资产总额122.79亿元,所有者权益32.68 亿元。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28.00亿元,同比增长56.42%;净利润-13.81亿元,同比增加4.99亿元。截至2017年3月底,观致汽车资产总额117.64亿元,所有者权益29.74亿元;2017年1~3月实现销售收入4.29亿元,净利润-2.73亿元。观致计划今年将现金流做正,这将成为观致发展的一个重要拐点。

在市场层面,观致也并不缺少机会。从消费趋势来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尤其是千禧一代在购车时更重视高品质和个性化体验,观致汽车满足他们对“颜值(设计)、人性化技术和实时在线”等购车需求,辅助他们实现全新生活方式,彰显他们的人生态度。而中国近几年有不少新品牌诞生,又在低端市场率先成功的案例,而观致额能否在中高端取得最后的胜利,还有赖于股东方长久稳定的支持。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观致的发展目前处于爬坡阶段,但未来的前景仍然是可以期待的。国务院决定自2017年起,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在新华社的“点赞中国品牌”活动中,观致汽车荣登排行榜第19名,所有汽车品牌中第9名。“作为中国汽车新高端品牌的引领者,观致汽车不断涌现的创新能力为中国品牌的崛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也正是中国汽车品牌迈向国际的核心竞争力。”观致汽车首席执行官刘良博士认为。

目前观致在市场营销等多个方面也在进行进一步探索。在多次发展碰壁之后,观致也终于不再和股东奇瑞划清界限,观致开始吸纳部分奇瑞投资商进行4S店投资,同时企业将一部分平台和技术向奇瑞开放,实现资源共享。而近几年,观致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等领域也引领了中国品牌向上发展的潮流。

6月27日,观致推出了《疯狂的观致》互联网视频节目,掀起新一波的品牌传播攻势。通过对市场变化与消费者需求精准的把握,观致新高端品牌定位会逐步得到市场认可,观致的价值也终会得到体现和回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