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环境调整几成定局 下半年如何选择投资

胡群2017-07-10 11: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年初至今全球黑天鹅事件频出,下半年不确定性仍可能增加。

上半年美联储两次加息、法国和英国大选扰动欧洲市场,虽然年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仍面临诸多新的不确定性:美国宏观政策、英国脱欧进程以及地缘政治冲突与恐怖主义蔓延。

国内商业银行负债端成本全面上行,SHIBOR、同业存单、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出现了一定程度上行。6月末,SHIBOR各期限品种利率已上升至2015 年下半年以来的历史高点。余额宝年化收益率持续维持在4%以上。

诺亚研究认为,2017年已经过半,中国经济比预想要好,发达经济体将保持温和增长,美国经济继续复苏,欧洲继续纠缠于脱与不脱之间,新兴市场仍然朝气蓬勃。新秩序重建中孕育着新的投资机会。

对瞬息万变的的市场,如何选择投资产品?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下半年资产配置应该倾向于低风险、高流动性,以应对金融市场上突然出现的各种不确定因素。

“此前向来被认为是另类的私募股权投资已经成为主流,和全球最优秀以及最具潜力的GP在一起,助力科技与创新的发展,分享科技进步与商业进步的红利,是长期价值持续增长的核心。”诺亚财富认为,私募股权配置可以维持在 30%-40%的比例,建议重点布局在未来成长确定性强的行业。

黑天鹅频出

上半年全球金融市场黑天鹅频出。中国银行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2017年第3季度) 显示,2017 年上半年,全球经济继续温和增长,美联储两次升息;法国和英国大选扰动欧洲市场,日本经济持续复苏;全球金融稳定性增强,但局部金融市场波动依然较大,尤以美元汇率下行较为突出。在通胀回升和失业率稳步下降的背景下,全球性货币政策宽松正在面临新的转折,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计划提上日程。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进一步分化发展,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分化加剧。在通胀回升和失业率稳步下降的背景下,全球性货币政策宽松正在面临新的转折,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计划提上日程。

国内市场同样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一是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双管齐下”,金融去杠杆带来流动性持续紧张和市场利率过快上升;二是房地产“新政”下市场过快降温可能引起信用违约、抑制真实需求以及投资过快下滑;三是利率上升和信贷紧张导致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加突出。

诺亚研究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呈现较为明显的周期性变化,经济增速缓步放慢的步伐或将持续到2018-2019年,2017年下半年则将延续2010年以来的调整态势。国内“稳健中性”+“强监管”环境将会持续到 2017 年下半年,“防风险去杠杆”会贯穿全年,货币政策维持金融稳定依然是主线。2017 年经济运行将会呈现前高后低态势,结构将不断渐进优化。

货币环境已转向

“从2000年到2016年,M2从13万亿,增加到155万亿,涨十几倍,未来十几年还能再涨十几倍吗,我觉得不会了,现在整个货币环境从宽松走向稳健,去杠杆意味着未来的货币环境,不会再像过去那么宽松。”林采宜称。

QQ截图20170710163336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曾表示,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调节好货币闸门,维护流动性的基本稳定,努力做到货币既不松也不紧,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的总需求管理,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近年宽松货币政策已将房地产价格推向了空前高点。随着货币政策转向,以及房地产政策的调整,房地产投资将难现过去几年投资回报率。

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根本定位下,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将保持从严基调,在因城施策前提下,除限购限贷等需求端控制措施外,会更加重视增加土地供应等供给端政策的调控。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将降温。

2017 年下半年,政策将继续对地产行业施压,自去年“9.30”以来,中国超55 个城市发布了各种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160余次,一二线强调去杠杆,三四线强调去库存。楼市调控层 层加码后进入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的“五限时代”。

“房地产还会再涨吗?我认为不会了。”林采宜认为,房地产价格趋势将下行。因此,综合考虑市场各种不确定因素,资产配置应该倾向于低风险、高流动性产品,高流动性资产主要特征就是现金类资产。

“近期央行收缩货币,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承压,现金类资产相对配置价值上升,建议持有适当现金,降低投资组合风险。”中信财富指数2017年6月资产配置报告称,三季度周期下行压力会继续加大,利率水平抬升形成了紧缩力量。

如何配置资产?

一方面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另一方面未来利率上升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大类资产配置,林采宜建议,外汇投资增持美元和日元资产及黄金。美元指数仍处于上行周期,美国与其他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利差”是美元指数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黄金价格的长期趋势受制于美元利率的上行。利率上行使黄金的持有成本有可能上升,会减少黄金的长期性投资需求。黄金在美元体系内上升空间不大,但考虑到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变动的空间,可以考虑黄金投资。至于股票,建议增持医疗、教育、消费等低弹性、非贸易品行业。此外,在经济增速下行周期,现金类产品收益稳定、流动性高。

诺亚财富首席研究官金海年称:“2017 下半年,全球的经济新格局将继续构建,中国人的财富将更快增长,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都需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来灵活调整大类资产配置比例。”

诺亚研究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对于注重控制风险的稳健型投资者,建议选择行业中性配置,不做择股择时的主动型管理,但在此基础上超配金融行业。而对于风险偏好较高,对收益水平追求更高的积极型投资者,建议在以价值为主线的基础上进行板块和行业择时轮动。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